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血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血管(德语: Blutgefäße;英语:blood vessels;西班牙语,葡萄牙语: vasos sanguineos)是生物运送血液的管道,依运输方向可分为动脉静脉与微血管。动脉从心脏将血液带至身体组织,静脉将血液自组织间带回心脏[1],微血管则连接动脉与静脉,是血液与组织间物质交换的主要场所。各种生物拥有的血管型态各不相同:开放式循环(open circulation)生物,如昆虫,只有动脉,血液自动脉流出直接接触身体组织,再由心脏上的开孔回收血液;闭锁式循环(closed circulation)生物,如哺乳类、鸟类、爬虫类、鱼类,则由动脉连接微血管再接至静脉,最后回归心脏。

血管组织学

血管的横截面由内而外可分为三层:

  • Tunica intima:位于最内层。
  • Tunica media:位于中层。
  • Tunica adventitia[2]又称tunica externa:位于最外层。

不同功能的血管,其三层构造之组成也略有不同。大致可分类如下:

  1. 动脉
    • 弹性动脉(elastic artery)
    • 肌肉动脉(muscular artery)
    • 小动脉(arteriole)
  2. 微血管
    • 连续性微血管(continuous capillary)
    • 通透性微血管(fenestrated capillary)
  3. 静脉

微血管

微血管的管径约只有一个红血球大小,分布在各组织器官。大多数状况下,微血管接受动脉血而流入静脉。少数具有特殊功能的微血管两端都连接动脉或静脉,如脏微血管前端是肝门静脉与肝动脉,后端是下大静脉;肾丝球微血管前端是入球小动脉,后端是出球小动脉。内分泌腺体也有类似构造,如脑垂腺前叶。

微血管的主要组成如下:

Tunica intima:由内皮细胞组成,彼此间有紧密连结(tight junction),构成通透障壁,防止微血管中的物质从细胞间隙通过。 Tunica media及tunica adventitia:已经消失。但微血管最外层尚有一些细胞围绕,称为周围细胞(pericyte)。 连续性微血管 最内层有内皮细胞,外围的基膜完整。再外是周围细胞与其自身的基膜。连续性微血管主要分布于肌肉、肺部、中枢神经系统中,能与组织细胞交换气体、离子等小分子物质。大分子物质则须借由胞饮作用(pinocytosis)进入内皮细胞,再藉胞吐作用供应周围组织。

通透性微血管

相较于连续性微血管,通透性微血管的内细胞细胞质较薄,某些地方甚至形成孔洞(fenestration),物质更易通过。主要分布于消化道脏与内分泌腺体。

静脉

小静脉与中型静脉

小静脉与中型静脉依次接收微血管回流的血液,如肝脏的中心血管(central venule/vein)、脾脏的分隔带静脉(trabecular vein)。有时在组织切片中,小静脉与小动脉不易区分,以下有几个粗略的区分方法:分布在相同区域,相近等级的静脉管内径通常较动脉为大,但动脉管壁肌肉层较厚实。若正好是横切面,静脉管腔形状较容易变形(不呈正圆或椭圆形),且管内常积存有血液。静脉最外层tunica adventitia与周围组织的界限模糊。有些直径大于2毫米的静脉可以找到瓣膜,以防止血液回流。血液流至大静脉的血压最低。

Tunica intima:有单层内皮细胞。 Tunica media:有二至三层平滑肌细胞。 Tunica adventitia:有纵走的胶原纤维。 大静脉/肌肉静脉(腔静脉) Tunica intima:与中型静脉类似。 Tunica media:与中型静脉类似。 Tunica adventitia:大静脉最大的特征是tunica adventitia中有多层大型纵走的平滑肌束,其间杂有胶原纤维。

视频

血管 相关视频

人体的三种血管
静脉曲张的形成

参考文献

  1. 动脉与静脉的区别,有来医生,2019-09-19
  2. 血管blood vessels,医学教育网,200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