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症

來自 的圖片

病名。症病之一。《雜病源流犀燭·積聚症瘕痃癖痞源流》:"其有臟腑虛弱,寒熱失節,或風冷內停,飲食不化,周身運行之血氣,適與相值,結而生塊,或因跌仆,或因閃挫,氣凝而血亦隨結,經絡壅瘀,血自不散成塊,心腹胠脅間苦痛,漸至羸瘦,妨於飲食,此之謂血症。

"初起宜活血散瘀;日久髒氣虛弱,用扶正祛邪。可選用沈氏血症丸、化症回生丹、膈下逐瘀湯、少腹逐瘀湯、鱉甲煎丸等方。參見症病條。

這是一個病名,中醫中的症病之一,其有臟腑虛弱、寒熱失節或風冷內停、飲食不化,周身運行之血氣適與相值、結而生塊。或者因為跌仆或閃挫,氣凝而血亦隨結、經絡壅瘀、血自不散成塊、心腹及胠脅間苦痛,漸至羸瘦,妨於飲食,此之謂血症。

一般有心塞疼痛、胸部脹滿不舒等各種症狀,嚴重的會影響睡眠質量。血症的形成也是長期的結果,與長期不良的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初起宜活血散瘀,日久髒氣虛弱,用扶正祛邪,可選用沈氏血症丸、化症回生丹、膈下逐瘀湯、少腹逐瘀湯、鱉甲煎丸等方。[1]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血症, 妙手回春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