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蠟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蠟像

中文名: 蠟像

外文名: wax

原 理: 立體攝影

類 型: 雕塑藝術

蠟像是一門被稱為「立體攝影」的超級寫實主義雕塑藝術。蠟像藝術比一般雕塑更接近人物原形,它所塑造的人物往往栩栩如生,具有很強的觀賞性,更有還原歷史人物的獨特功能。


蠟像藝術自20世紀80年代從國外傳入中國[1]


引申

蠟像藝術自20世紀80年代從國外傳入我國,經過我國藝術家們的不懈努力,現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另外還有電影《蠟像》。


歷史

起源


蠟像從單一的用蠟制像發展到當今時代的蠟像藝術,經歷了漫長的歷史過程。據史料記載,早在古巴比倫時期人們就掌握了蠟制人像技術。公元前4世紀,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曾請人為他做過蠟像。古埃及在殯葬儀式中曾把蠟制神像安放在墓穴里。古希臘在宗教禮儀上 常有蠟制神像陳列其中。古羅馬面膜節,貴族家庭還將蠟製成的祖先面膜陳列出來或參加出殯。到了中世紀,歐洲曾將蠟像用於巫術,教堂里也已經有了為教徒們製作的還願蠟像,並用蠟制面膜來紀念帝王和偉人,如意大利佛羅倫薩的阿努佳斯達教會內的聖像,成為已故帝 王和偉人的化身。文藝復興時期,有用失蠟法製成的青銅徽章像,安東尼奧·阿邦迪奧是當時享有盛譽的蠟像藝人。


17至18世紀,西班牙意大利的彩色蠟塑浮雕風行一時,同時蠟像製作還推廣到醫學上,西西里人加埃塔諾·朱里奧·尊博曾與法國外科 醫生德斯諾琪合作製成人體解剖蠟像。在此期間,英國、法國、德國等一些歐洲國家,先後製作了許多精巧蠟像。 蠟像的仿真效果,推 動了這門藝術的發展。1770年,在法國巴黎開辦了第一個臨時性的蠟像展館,蠟像以一種固定的展示形式出現。1776年,瑞士蠟像藝術家庫爾提烏斯,在法國巴黎凡爾賽宮臨時性展出了皇家成員大型宮廷舞會上多姿多彩的蠟像,有情有景,栩栩如生。1802年,瑪麗·格勞舒爾茨(即杜莎夫人婚前名)利用年輕時與製作醫學解剖蠟像的專家庫爾提烏斯學藝的基礎條件,收集和雕塑了當時着名人物的頭像,特別是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她甚至收集了斷頭台下帶血的人頭塑成像,從法國移居到英國,在英倫三島巡迴展出,漂泊近33年,最終定居英國倫敦。1835年,杜莎夫人將這門藝術從法國傳入英國,建立起永久性的「杜莎夫人蠟像館」。1880年,法國記者阿瑟梅耶,與着名畫家、雕塑家阿爾佛萊德·格雷萬一起,在法國巴黎創辦了「格雷萬博物館蠟像館」。以後的百餘年中,又出現了加拿大維多利亞蠟像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薩蘭開斯特蠟像館等等。蠟像藝術館的建立,吸引着越來越多的遊客欣賞蠟像,感悟歷史、珍視現實,與自己崇尚的人物「近距離」接觸。這使蠟像這門藝術趨於大眾化、仿真化。


發展


或許是源於蠟像藝術的仿真感染性強,或許是中國早在2500年以前就存在失蠟鑄造工藝,或許是現代的文化生活中人們更加追尋直觀和寓教於樂,這門藝術傳入中國後,便因循着民族文化的意識、觀念、信仰、喜好、需求和經濟利益的變化而發展。 1919年五四運動後,我 國古代服飾的研究學者程枕霞先生,受到西方蠟像館的啟示,擬用真人大小的蠟人穿着歷代服飾,向國內外參觀者介紹我國的服飾文化;1765年,科特斯為路易十五的情婦Marie Jean du Barry製作了一尊蠟像,科特斯可謂是杜莎夫人的引領導師,杜莎夫人(1761-1850)是法 國一位傑出的藝術家,以製作蠟像而聞名。她自小隨科特斯學習蠟像製作技藝,成名作:法國作家伏爾泰的蠟像。由於蠟像藝術的仿真感染力和復原的真實性以及較強的可信度,加上中國早在2500年以前就存在失蠟鑄造工藝,使這門藝術傳入中國,迅速產生了強烈的呼應,並帶着深厚的中國民族文化色彩斷創新。1957年程枕霞先生在廣州文化公園設專廳展示蠟像服飾作品。20世紀30年代,山東孔廟曾塑有孔子蠟像;1990年由香港實業家陳樹鍇先生集資,張守祥先生創辦了小有規模的「北京蠟像館」。1992年,鄒人倜借鑑電影特型演員用硅橡膠補妝造型的經驗,成功研發出仿真硅膠像。與蠟像不同的是,這種寫真雕塑採用高分子材料代替石蠟,給廣義的蠟像增添了一個硅膠蠟像分支,至此廣意的「蠟像」不再局限於其「蠟」的材質,即高分子硅膠材質的蠟像,也就是所謂的硅膠蠟像。隨後,出現了「西安事變蠟像館」、「西安秦皇蠟像館」、「北京明皇蠟像宮」、「大連金石蠟像館」以及博物館紀念館也紛紛用蠟像藝術展現歷史,這些蠟像展都以不同的題材反映了某種文化和歷史內容的瞬間。


2002年,代表着中國蠟像藝術水平,專業的、具有較大規模的、權威的、教育性與欣賞性為一體的,蠟像人物與文物、實物相結合的國家級蠟像藝術館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誕生。


中國蠟像館運用蠟像藝術展示古今中外人物,弘揚人類文明。展示內容力求歷史地、客觀地反映各類人物。在陳列的蠟像人物中,以中國人物為主,輔之少量的外國人物;以近現代人物為主,輔之少量的古代人物;以寫真人物為主,輔之少量的情景人物。


中國蠟像館的創作隊伍是由國內具有較高水平、藝術精湛的雕塑專家、蠟像藝術家組成的。他們創作了本期蠟像人物126尊。在展出的蠟 像人物中有以祖國的盛衰和人民的憂樂為懷,具有遠見卓識的政治家、軍事家,又有在中國歷史上居尊的思想家、教育家;既有中華民族的科技精英,又有以宏篇巨着流傳後人的文史俊彥;既有體壇奪冠的勇士,又有影視界迷人的群星;既有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英勇獻身的革命先烈,又有先人後己、公而忘私的群眾楷模等等。他們與構思巧妙極具藝術氛圍的場景相互映襯,情景交融,更顯得惟妙惟肖,光彩照人。


中華民族悠悠數千年,英傑輩出,燦爛文明舉世景仰;神州大地頌改革開放,繁花似錦,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中國蠟像館還將不斷擴大規模,建成一個規模宏大的高水平的蠟像館。


國外知名蠟像館,已經成為頗具影響力的景點,山西歷史文化資源豐富,也應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蠟像館。」近日,參觀過國外蠟像館後,省政協委員王彥平提交議案,建議在我省籌建「三晉歷史文化名人」蠟像館,讓更多人能近距離接觸「三晉名人」,帶動旅遊的發展。


製作流程

硅膠像-蠟像製作流程:


參考來源

  1. 蠟像圖片紅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