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蠕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蠕蟲

來自網絡的圖片

蠕蟲為多細胞無脊椎動物,蠕蟲藉由身體的肌肉收縮而作蠕形運動,故通稱為蠕蟲。 全球現有超過一百萬種的蠕蟲,它們存在於自然界的各個角落。主要是扁形動物、環節動物、紐形動物、棘頭動物和袋形動物的俗稱。

體長呈管狀,圓柱形、扁平或葉片狀(0.04吋,如某些袋形動物)到30公尺(100呎,如某些紐蟲)。分布於世界各地的海洋、淡水和陸地,部分寄生性,部分自由生活。

它們作為土壤調節者(如環節動物、袋形動物),人和家畜的寄生蟲(如扁蟲、線蟲),以及生態系統中食物鏈的一環,對人類有重要的意義。2012年4月英國諾丁漢大學研究人員研究蠕蟲無限再生機制,或有助於延緩衰老。

另外也是計算機網絡病毒的一種,因其傳播形式類似蠕蟲一般,無孔不入。因此而得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蠕蟲

界; 動物界

門; 多個無脊椎動物門

種; 環蟲、扁蟲、紐蟲等

分布區域; 全球

身體; 細長柔軟無附屬肢體的無脊椎動物 多細胞無脊椎動物中的一種

在動物分類學史上,蠕蟲曾被認為是獨立的,具有特殊性的一類動物。但在分類學研究不斷發展之後,人們發現蠕蟲,實際上與人體有關係的包括扁形動物門(Phylum Platyhelminthes)、線形動物門(Phylum Nemathelminthes)和棘頭動物門(Phylum Acanthocephala)所屬的各種動物。因此在分類學上,蠕蟲這個名稱已無意義;但習慣上仍沿用此詞。由蠕蟲引起的疾病稱為蠕蟲病,具有重要意義的蠕蟲種類幾乎全部屬於前兩門。

亦譯蟲。典型身體細長柔軟而通常無附屬肢體的各種無脊椎動物。蠕蟲屬於數個無脊椎動物門,包括扁形動物門(Platyhelminthes,俗稱扁蟲)、環節動物門(Annelida,俗稱環蟲)、紐形動物門(Nemertea,俗稱紐蟲)、袋形動物門(Aschelminthes,俗稱線蟲、蟯蟲、小線蟲、毛細線蟲、糞類圓線蟲等)、星蟲動物門(Sipuncula,俗稱星蟲)、螠蟲動物門(Echiura,俗稱螠蟲)、棘頭動物門(Acanthocephala,俗稱棘頭蟲)、須腕動物門(Pogonophora,俗稱須蟲)及毛齶動物門(Chaetognatha,俗稱箭蟲)。又泛指蜈蚣、馬陸之類;無脊椎動物的幼體(尤其某些昆蟲的幼體); 及某些脊椎動物(如無肢、蛇狀的蜥蜴慢缺肢蜥〔Anguis fragilis,俗稱盲蟲〕)。所有蠕蟲樣的動物曾歸為一類--蠕形動物門(Vermes),此名今廢。[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