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蠕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蠕變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蠕變:固體材料在保持應力不變的條件下,應變隨時間延長而增加的現象。它與塑性變形不同,塑性變形通常在應力超過彈性極限之後才出現,而蠕變只要應力的作用時間相當長,它在應力小於彈性極限施加的力時也能出現。許多材料(如金屬、塑料、岩石和冰)在一定條件下都表現出蠕變的性質。由於蠕變,材料在某瞬時的應力狀態,一般不僅與該瞬時的變形有關,而且與該瞬時以前的變形過程有關。許多工程問題都涉及蠕變。在維持恆定變形的材料中,應力會隨時間的增長而減小,這種現象為應力鬆弛,它可理解為一種廣義的蠕變。

改善蠕變方法

1 改善蠕變可採取的措施有:

(1)高溫工作的零件要採用蠕變小的材料製造,如耐熱鋼等;

(2)對有蠕變的零件進行冷卻或隔熱;

(3)防止零件向可能損害設備功能或造成拆卸困難的方向蠕變。

鑄造砂型(砂芯)起模後的變形叫蠕變。如:酯固化水玻璃自硬砂砂型(芯)起模後常發生蠕變。改善蠕變可採取的措施有:儘可能縮短可使用時間;用複合固化劑;砂型強度允許條件下少加水玻璃;適當增加固化劑加入量;鼓熱風強制硬化。

2 對於結構材料的抗蠕變性能的提高

(1)材料在其Tg(玻璃化溫度)以下使用。

(2)使大分子產生交聯。

(3)主鏈引入芳雜環或極性基團。

蠕變斷裂機理

金屬材料在蠕變過程中可發生不同形式的斷裂,按照斷裂時塑性變形量大小的順序,可以講蠕變斷裂分為如下類型:

沿晶蠕變斷裂

沿晶蠕變斷裂是常用高溫金屬材料(如耐熱鋼、高溫合金等)蠕變斷裂的一種主要形式。主要是因為在高溫、低應力較長時間作用下,隨着蠕變不斷進行,晶界滑動和晶界擴散比較充分,促進了空洞、裂紋沿晶界形成和發展。

穿晶蠕變斷裂

穿晶蠕變斷裂主要發生在高應力條件下。其斷裂機制與室溫條件下的韌性斷裂類似,是空洞在晶粒中夾雜物處形成,並隨蠕變進行而長大、匯合的過程。

延縮性斷裂

延縮性斷裂主要發生在高溫(T > 0.6 Tm )條件下。這種斷裂過程總伴隨着動態再結晶,在晶粒內不斷產生細小的新晶粒。由於晶界面積不斷增大,空位將均勻分布,從而阻礙空洞的形成和長大。因此,動態再結晶抑制沿晶斷裂。晶粒大小與應變量成反比。

目前,蠕變理論、蠕變斷裂的微觀機制以及蠕變和工程構件其他失效形式的相互作用的研究仍不成熟,有待今後繼續深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