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蝉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蝉姐《红楼梦》里的人物,贾探春的丫鬟,夏婆子的外孙女。是探春处当役的,时常与房中丫鬟们买东西,呼唤人。众女孩儿都和他好。

第六十回

蝉姐首出场于第六十回,[1] 蝉姐这日饭后,探春正上厅理事,翠墨在家看屋子,因命蝉姐儿出去叫小幺儿买糕去.蝉儿便说:"我才扫了个大园子,腰腿生疼的,你叫个别的人去罢."翠墨笑说:"我又叫谁去?你趁早儿去,我告诉你一句好话,你到后门顺路告诉你老娘防着些儿."说着,便将艾官告诉他老娘话告诉了他.蝉姐听了,忙接了钱道:"这个小蹄子也要捉弄人,等我告诉去。至后门边,.蝉儿便命一个婆子出去买糕.他且将方才之话告诉与夏婆子.夏婆子听了,又气又怕,欲往探春前去诉冤.蝉儿忙拦住说:"你老人家去怎么说呢?这话怎得知道的,可又叨登不好了.说给你老防着就是了。 、忽见芳官走来,笑向厨房中柳家媳妇说道:"柳嫂子,宝二爷说了晚饭的素菜要一样凉凉的酸酸的东西,只别搁上香油弄腻了,"柳家的笑道:"知道.今儿怎遣你来了告诉这么一句要紧话.你不嫌脏,进来逛逛儿不是?"芳官才进来,忽有一个婆子手里托了一碟糕来.芳官便戏道:"谁买的热糕?我先尝一块儿。"蝉儿一手接了道:"这是人家买的,你们还稀罕这个."柳家的见了,忙笑道:"芳姑娘,你喜吃这个?我这里有才买下给你姐姐吃的,他不曾吃,还收在那里,干干净净没动呢."说着,便拿了一碟出来,递与芳官,又说:"你等我进去替你炖口好茶来."一面进去,现通开火顿茶.芳官便拿了热糕,问到蝉儿脸上说:"稀罕吃你那糕,这个不是糕不成?我不过说着顽罢了,你给我磕个头,我也不吃."说着,便将手内的糕一块一块的掰了,掷着打雀儿顽,口内笑说:"柳嫂子,你别心疼,我回来买二斤给你."小蝉气的怔怔的,瞅着冷笑道:"雷公老爷也有眼睛,怎不打这作孽的!他还气我呢.我可拿什么比你们,又有人进贡,又有人作干奴才,溜你们好上好儿,帮衬着说句话儿."众媳妇都说:"姑娘们,罢呀,天天见了就咕唧."有几个伶透的,见了他们对了口,怕又生事,都拿起脚来各自走开了.当下蝉儿也不敢十分说他,一面咕嘟着去了。

家生奴才、丫鬟的关系网

仆人的关系网,不能小看,一个守门的婆子,是最低层的工作,可是人家的女儿嫁到了费婆子家,就成了亲戚,自然要相帮。蝉姐在探春处当差,结果艾官告状的事,翠墨就先告诉了蝉姐,蝉姐自然马上告知了夏婆,你看,这讯息像长了翅膀一样,飞了出来。春燕和蝉姐等于是亲戚,一个在怡红院当差,一个在秋爽斋做事,这不就有了联络,但是探春不一定想到她的丫鬟,会有怡红院的亲戚,而宝玉更不会想这些。 [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