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俗稱蝦子,是多種生活在水中的長身甲殼亞門節肢動物的共同泛稱。包括南極紅蝦青蝦河蝦草蝦對蝦明蝦龍蝦等。而許多名稱中帶有「蝦」的軟甲綱動物並不在此範圍,如磷蝦屬磷蝦目。

蝦字的來源,最早是通鰕,出現於《爾雅[1],而後用蝦指代,則出現於公元前50年左右王褒的楚辭——「九懷•通路」:「鯨鱏兮幽潛,從蝦兮游陼」;《本草綱目》是最早解釋蝦之所以叫蝦:「入湯則紅色如霞也」[2]

形體特徵

一般被稱為蝦的動物都有較長的腹部,與螃蟹短小的腹部明顯不同。蝦的下腹有適於游泳的游足。蝦的頭胸甲呈圓柱形,而螃蟹的較為扁平。蝦的觸角往往都很長,在個別品種上甚至能超過其體長的兩倍。

大小從數米到幾毫米,平均4~8厘米。體型大者稱為大蝦。藉腹部和尾的彎曲可迅速倒游。

蝦體長而扁,外骨骼有石灰質,分頭胸和腹兩部分。頭胸由甲殼覆蓋。腹部由7 節體節組成。頭胸甲前端有一尖長呈鋸齒狀的額劍及1對能轉動帶有柄的複眼。

偶爾會被稱作蝦的動物

有不少同屬於軟甲綱的動物會在不嚴格的語境中被稱為蝦。這些動物大多為底棲生物,相較於游泳更適於爬行。

龍蝦指無螯下目龍蝦科的動物,沒有[3]

蟬蝦指無螯下目蟬蝦科的動物,也沒有螯,但具有扁平的第二觸角[4]

海螯蝦指螯蝦下目海螯蝦總科的動物,又稱螯龍蝦,因體形緣故常與龍蝦混淆,但有一對巨大的螯。

螯蝦一般等同於所謂淡水龍蝦,包括螯蝦下目的螯蝦總科和擬螯蝦總科。也有一對巨大的螯。

蝦蛄指口足目下多個科的動物,又稱螳螂蝦、琵琶蝦等。

觀賞動物

多種蝦類可以養在觀賞魚缸內。這些蝦不但有觀賞價值,而且可以用來控制藻類的泛濫和清除魚缸里的污物,因此對維持魚缸內的生態環境有一定的作用。用作觀賞的淡水蝦類有:蜜蜂蝦[5]水晶蝦(由蜜蜂蝦人工選擇而來)、黑殼蝦玫瑰蝦(紅色的黑殼蝦)、虎紋蝦大和沼蝦網球蝦櫻桃蝦等。其中,大和沼蝦因為體形大小適中,對其他觀賞魚類不具侵略性,但是魚體過小仍有某種程度上的威脅性,以藻類為食,深受水族愛好者的喜愛。海水觀賞系列則有:清潔蝦海葵蝦槍蝦綿羊蝦假綿羊蝦美人蝦機械蝦油彩蠟膜蝦等,不過因為對鹽度較為敏感,飼養上相對比較需要經驗。

視頻

蝦 相關視頻

動物之最,神射手螳螂蝦
水晶蝦繁殖,原來這麼簡單,小蝦已經爆缸
透明斑點海葵蝦又來了,觸角清晰可見

參考文獻

  1. 爾雅·釋魚_古詩文網,古詩文網 ,2020-1-26
  2. 「紅色如霞」說蝦,行知部落,2020-1-19
  3. 小龍蝦是蟲不是蝦?吃了得「哈夫病」?這些問題,一次說清,搜狐,2019-06-05
  4. 日照海珍:蟬蝦大眾網論壇,2019-11-18
  5. 蜜蜂蝦,優酷,2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