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蝦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蝦蛄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文名:蝦蛄

別 名:攋尿蝦,螳螂蝦,

蝦爬子,口蝦蛄,皮皮蝦,

富貴蝦,琵琶蝦

拉丁學名:Mantis shrimp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甲殼綱

亞 綱:軟甲亞綱

目:口足目

蝦蛄,全世界約有400種,大部份分布於熱帶亞熱帶的海岸,底棲性。被抓時腹部會射出無色液體,所以又被稱為攋尿蝦(常誤寫為瀨尿蝦或賴尿蝦)。 [1]

蝦蛄基本信息

蝦蛄亦稱螳螂蛄。口足目(Stomatopoda)海產甲殼動物,尤其是蝦蛄屬(Squilla)的種類。第二對附肢很大,形似螳螂的前足,故英語名意為螳螂蝦。250多種,分布廣,長1~30公分(0.4~12吋)。

掠蝦亞綱中僅有口足目,其中除全為化石種類的古蝦姑科外,現生種分4個總科:深蝦蛄總科、指蝦蛄總科、蝦蛄總科和琴蝦蛄總科。全為海生。掠蝦類起源於中生代的侏羅紀現存300餘種。絕大多數種類生活於熱帶和亞熱帶,少數見於溫帶。中國沿海均有,南海種類最多,已發現80餘種。

蝦蛄外形特徵

軀體平扁,頭胸甲短,胸節外露,能曲折。有l對足呈螳臂狀,有銳齒,是捕食和禦敵的利器。尾肢與尾節形成強大的尾扇。頭部與腹部的前四節癒合,背面頭胸甲與胸節明顯。腹部七節,分界亦明顯,而較頭胸兩部大而寬,頭部前端有大形的具柄的複眼一對,觸角兩對。第一對內肢頂端分為三個鞭狀肢,第二對的外肢為鱗片狀。胸部有五;對附肢,其末端為銳鈎狀,以捕挾食物。胸部六節,前五節的附屬肢具鰓,第六對腹肢發達,與尾節組成尾扇。蝦姑雌雄異體,雄者胸部末節生有交接器。

蝦蛄地域分布

蝦蛄的各類形態照片(11張) 在我國、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各國沿海都有分布,是海產經濟動物。種類多達幾十種,主要有口蝦蛄(Oratosquilla oratoria) 、黑斑口蝦蛄(Oratosquilla kempi Schmitt)、尖刺口蝦蛄(Oratosquilla mikado Kemp et Chopra)等。蝦蛄因其肉質鮮美,營養豐富,倍受人們喜愛,是人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它還有藥用價值,能治小兒尿疾(因此又稱為:攋尿蝦)等.

蝦蛄生活習性

蝦蛄多穴居,生活於近岸水域中,但也可見於1,300公尺(約4,300呎)深處。常在淺海沙底或泥沙底掘穴,穴多為U字形。幼體和成體都善游泳。為肉食性動物,多捕食小型無脊椎動物,以其他的甲殼類和小魚、海濱蚯蚓、沙蠶等為食。此類動物體能以尾肢摩擦尾節腹面或以掠肢打擊而發聲。

螳螂蝦蛄(S. mantis)常見於地中海和鄰近的大西洋水域,長20公分(約8吋),在底泥和有機碎屑中生活。鬼蝦蛄(S. empusa)是北美洲大西洋沿岸最常見的種類。日本沿岸的Oratosquilla oratoria可供食用,長亦達20公分。

蝦蛄獨特視覺

蝦蛄這種海生甲殼綱動物有着非同尋常的視力,具有現今人們已知動物中最複雜的視覺系統。它能夠分辨出12種顏色和多種形式的偏振光。相比之下,人類只能分辨出其中3種。

這是應為螳螂蝦眼睛中具有特殊的光感細胞,其作用類似於光學試驗中的1/4波片(波片:指能使互相垂直的兩光振動間產生附加光程差的光學器件,通常由具有精確厚度的石英、方解石或雲母製成),當光波通過該細胞時就會發生偏振現象。這一功能使螳螂蝦的眼睛能將線偏振光和圓偏振光相互轉換。人造1/4波片在DVD和CD等播放器以及數碼相機和攝像機中所起的作用也是如此。兩者不同之處在於,這些人造設備只對一種波長的光敏感,而螳螂蝦的眼睛則幾乎完美支持從近紫外到紅外之間的整個可見光光譜。

蝦蛄價值

蝦蛄科、琴蝦蛄科等體形較大種類的肉和卵巢可食,味道鮮美,口蝦姑成熟的卵巢的鮮美程度遠遠超過中國對蝦。體形較小的個體常為黃魚、章魚的鉺料。數量最多的是口蝦蛄,中國以黃渤海區產量最大。周星馳導演《食神》內,就以「爆漿攋尿牛丸」為內容之一。

琵琶蝦體內很重要的一種物質就是蝦青素,就是表面紅顏色的成分,蝦青素是被發現的最強的一種抗氧化劑,顏色越深說明蝦青素含量越高。廣泛用在化妝品、食品添加、以及藥品。日本大阪大學的科學家最近發現,蝦體內的蝦青素有助於消除因時差反應而產生的「時差症」。

蝦蛄製作方法

[花雕酒醉富貴蝦] 原料 活富貴蝦500克(又叫蝦虎、爬蝦)。 調料 花雕酒50克,酒釀30克,白酒(50度)5克,鹽15克,雞精5克,胡椒粉2克。 製作 鮮活富貴蝦用清水洗淨,用干毛巾吸淨水分,放入盆中,加入花雕酒、酒釀、白酒、鹽、雞精、胡椒粉,蓋上蓋封嚴,常溫下醃製48小時後食用。 特色 糟香濃郁,新鮮滑嫩。

[醃製瀨尿蝦] 材料: 鹽 生抽 醋 蒜苗 新鮮瀨尿蝦 準備工作: 瀨尿蝦洗乾淨, 將蒜切碎切成大概1cm左右長短。 倒一點醋在一個碗中. 開始吧: 將瀨尿蝦沾醋濕身,起到軟化外殼,更容易讓醬料入味的效果。還有一點消毒.畢竟是要生吃。 在另一個盆子底部鋪上薄薄一層蒜葉,稀硫的一點鹽粉,再放瀨尿蝦.一層一層鋪到完為止。(鹽要控制) 最後倒醬油.倒到差不多浸滿最上一層瀨尿蝦。 完工. [椒鹽蝦蛄] 原料: 活蝦蛄、蒜頭、干紅椒、料酒、鹽、椒鹽。

做法: 將蝦用清水反覆沖洗乾淨,淋入料酒和少許鹽拌勻; 蒜頭去皮切碎末,干紅椒切成圈; 鍋中倒入油,大火加熱至6成熱,將蝦放入中火炸至蝦身變成紅色,撈出瀝油; 倒出鍋中多餘的油留少許底油,放入蒜末和紅椒圈,小火慢慢煸香。 將蝦倒入鍋中,撒入椒鹽翻炒幾下即可。

蝦蛄相關信息

七彩蝦蛄:大小和普通蝦蛄無二,卻彩色斑斕,特別引人注目。這些蝦蛄呈七彩:頭部橘紅,像戴着一頂鳳冠;背部披着長長的青衣,像畫上的;兩扇彩色尾巴,又有金黃色又有紫紅色,像兩片彩蝶的翅膀。這些蝦蛄更貴,但煮熟了就和其他蝦蛄沒分別:整隻都變橘紅色。

泉州海洋與漁業局水技站萬站長介紹,這種彩色蝦蛄名叫齒指蝦蛄,和污染或染色等都無關。他說,蝦蛄有300多種品種,平常市民吃的大都為白蝦蛄和灰蝦蛄,生活在近海海域,較易打撈;彩色蝦蛄一般生活在70米以下的海水底層,分布在我國、日本、西太平洋等海域;由於生活在深海,很難打撈到。

漁民一般都把彩色蝦蛄叫「青龍」。萬站長分析,齒指蝦蛄之所以彩色,可能與其生存在深海的環境有關,深海較為昏暗,一些蝦蛄背部呈墨綠色可能是保護色;不過,為何呈七彩,萬站長說,這還沒研究出來。

參考來源

  1. 蝦蛄,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