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蜘蛛巢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蜘蛛巢城》是由黑澤明執導,三船敏郎、山田五十鈴主演的古裝劇情片,於1957年1月15日在日本公映。

日劇大多重於描述特定職業的職場生態,性質偏向社會寫實[1]。在亞洲電視劇裡面,屬於集數教短,適合觀看,日劇的製作規模一般都普遍較小,但卻精細寫實充滿生活化[2]

劇情梗概

戰國時代,蜘蛛巢城下屬的北城守將造反,大將鷲津武時和三木平叛有功,回主城蜘蛛巢城領賞。路過蛛腳森林時,二人迷了路,遇到一個女巫。她預言鷲津當晚將成為北城城主,並很快會當上蜘蛛巢城的城主,而三木的兒子以後也會成為城主。鷲津回到主城,主君果然任命他為北城的城主。他相信預言就是現實,便在妻子淺茅的慫恿下,按照妖婆的預言,設計殺了主公,嫁禍軍師及世子,成為蜘蛛巢城的城主。後來又派人暗殺三木及其子。

三木遇害,三木的兒子逃往別國。淺茅因作惡多端受到天譴,所懷的的孩子死在腹內,她也發了瘋。主君的兒子借兵討伐鷲津。蛛腳森林的妖婆又預言只要蛛腳森林不移動,鷲津就一定會立於不敗之地。但是,蛛腳森林移動了。其實這是討伐鷲津的軍隊把樹枝綁在馬背上,以此為掩護向蜘蛛巢城進軍。城內士兵起兵響應,亂箭射死了鷲津武時。

影片評價

該片是一次變形,是對《麥克白》的主題的一次提煉,而不是一次改編。它是一次獨一無二的嘗試,是一部真正的影片創作家的作品。(英國影評人羅吉·曼威爾評價)

黑澤明借用了莎翁的故事內核,經過了完全的本土化和全新解構,為其賦予了全新的內涵。該片將17世紀的蘇格蘭傳說,解構成了一首東方宿命論的人性悲歌。徘徊不散的怨念化作迷霧,扭曲膨脹的貪念化為殺機,走火入魔的執念化為牢籠,最終將「東方麥克白」逼上了自我毀滅的不歸路。在片中英雄主義不復存在,人物角色沒有由來,因果宿命是唯一的法則。除了深度挖掘人性醜惡外,黑澤明更是將風格化、本土化的「能劇「要素髮揚光大,使得《蜘蛛巢城》擁有了比肩原著的藝術魅力。(時光網評價)

視頻

蜘蛛巢城 相關視頻

黑澤明的經典黑白片,深挖人性最深的欲望,解說電影《蜘蛛巢城》#電影種草指南大賽#
用時裝秀演繹黑澤明的《蜘蛛巢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