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蠻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川劇折子戲(精彩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蜂鳥網 的圖片

蠻書》,川劇《蠻書》又名《太白醉寫》胡琴傳統戲單折。

川劇,俗稱川戲,主要流行於中國西南地區川渝雲貴四省市的漢族地區,是融匯高腔、崑曲、胡琴(即皮黃)、彈戲(即梆子)和四川民間燈戲五種聲腔藝術而成的傳統劇種。川劇分小生,鬚生,旦,花臉,丑角5個行當,各行當均有自成體系的功法程序,尤以「三小」,即小丑,小生,小旦的表演最具特色,在戲劇表現手法、表演技法方面多有卓越創造,能充分體現中國戲曲虛實相生、遺形寫意的美學特色。

劇目介紹

事出《警世通言·李太白醉草嚇蠻書》。唐玄宗時,渤海國進貢蠻書一部。番使揚言,貴國如有能臣能識能誦,年年朝貢;如無人認讀,唐室江山劃入渤海國版圖。玄宗展開一看,愁鎖眉頭。楊國忠、高力士面面相覷。貴妃請以李白試之。李於醉中上殿,領了聖意,故意叫楊、高殷勤侍候。李白大顯才能,當着番使將蠻書讀罷,並奉旨用番語回書,番使叩頭謝罪而去。

重慶市川劇院藏李述成口述本抄本。

中國戲曲

戲曲是我國傳統的戲劇形式,是我國最具有民族特點和風格的藝術樣式之一。其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時代用來娛神的原始歌舞。《尚書堯典》上說:「於!子擊石拊石,百魯率舞。」《呂氏春秋古樂》上也說:「昔葛天氏之樂,三人操牛尾,投足以歌八闕:一曰《載民》,二日《玄鳥》,三日《遂草木》四日《奮五穀》五日《敬天常》六曰《達帝功》,七曰《依地德》八曰《總禽獸之極》。」 如在許多古老的農村, 還保持着源遠流長的歌舞傳統,如「儺戲[1]」;同時,一些新的歌舞如「社火」、「秧歌」等適應人民的精神需求而誕生。正是這些歌舞演出,造就出一批又一批技藝嫻熟的民間藝人,並向着戲曲的方向一點點邁進。《詩經》里的「頌」,《楚辭》里的「九歌」,就是祭神時歌舞的唱詞。從春秋戰國到漢代,在娛神的歌舞中逐漸演變出娛人的歌舞。從漢魏到中唐,又先後出現了以競技為主的「角牴」(即百戲)、以問答方式表演的「參軍戲[2]」和扮演生活小故事的歌舞「踏搖娘」等,這些都是萌芽狀態的戲劇。

視頻

蠻書 相關視頻

川劇視頻介紹
中國戲曲角色之男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