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文名:蟶

別 名:蟶子

拉丁學名:Sinonovacula

constricta(Lamarck)

界: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

綱:雙殼綱

目:簾蛤目

科:竹蟶科

屬:竹蟶屬、劍蟶屬

種:蟶

分布區域:世界各地

(chēng)子 razor clam為海產貝類。軟體動物。介殼兩扇,形狀狹而長,外面蛋黃色,裡面白色,生活在近岸的海水裡,也可人工養殖,肉味鮮美。有縊蟶、竹蟶等種類。 chēng ,在閩南語裡讀音類似「攤」,在甌語裡讀音類似「青」。蟶子常見於潮間帶的泥沙中(尤其在溫帶)。殼窄長,剃刀狀,長可達20公分(8吋)。斧足大而活躍,能在洞穴中迅速上下移動,受驚時很快縮入洞內。以短水管攝食海水中食物顆粒。有的種可借水管噴水而作短距離游泳。北美太平洋沿岸的莢蟶(Siliqua patula)不棲息在固定的洞穴中,而生活在不斷受海浪沖刷的海灘的流沙中 。 [1]

蟶文字釋義

蟶(蟶) ㄔㄥˉ 〔~子〕軟體動物,介殼長方形,淡褐色,生活在沿海泥中,肉可食,味鮮美。 五筆型86:jcfg 五筆型98:jcfg 部 首:蟲 區位碼:CF7C 筆順編號:25121454121 筆順讀寫:豎折橫豎橫捺折捺橫豎橫 筆 畫 數:11畫

蟶生活習性

螠蟶的兩個水管很發達,它完全靠着這兩個水管與灘面上的海水保持聯繫,從入水管吸進食物和新鮮海水,從排水管排出廢物和污水。螠蟶在軟泥灘上挖穴生活,潛伏的深度隨季節而不同:夏季溫暖,潛伏較淺;冬季寒冷,潛伏較深。平時潛伏的深度大約為體長的5倍~6倍,最深可以達到40厘米,約為體長的10倍。如果我們在海灘上看到相距不遠的兩個小孔,用長鈎觸動一下能噴出少許海水來,那麼底下一定有螠蟶。這兩個小孔就是螠蟶兩個水管伸出的地方。螠蟶的大小可以從兩個小孔之間的距離推算出來,其體長約為兩孔距離的2.5倍~3倍。

蟶功能主治

補虛,利水,解毒。 水腫:蟶乾半斤,燒酒1斤,燉食。 痢疾:肉加醋煮食,服數次。 外用治項癰。

蟶加工信息

⒈浸泡吐泥把洗好的蟶浸泡在盛有海水或鹽水的容器中(水要咸一點,蟶容易吐出泥沙)。一般浸泡2小時~3小時後撈出、瀝乾。 ⒉煮蟶在鐵鍋中加入清水,鍋水煮沸後倒入洗乾淨的鮮蟶,再用鍋鏟將蟶攪拌一下;使其全部浸入水中,然後蓋上鍋蓋,加以猛火,將鍋水煮沸,煮到12分鐘~15分鐘時,可用撩篩從鍋中撈起幾隻蟶,用手掐住蟶殼輕輕抖動一下,如蟶肉能自動脫落,表明鍋中蟶肉已經煮熟,便可用撩篩快速把蟶撈起,倒入竹籃(不要裝滿,便於翻動),乘熱左右擺動。以加速脫殼。 要嚴格控制煮蟶時間,煮的時間太長,蟶肉會變得堅韌老化且營養容易流失湯內,損耗很大,同時蟶肉色澤棕褐色,影響商品質量。 ⒊剝殼蟶從鍋內撈起後,要乘熱進行剝殼,否則殼肉相連就不易脫落。同時,要將黏附在外套膜邊緣的「黑衣」剝去,保持肉色潔淨美觀。 ⒋洗淨因蟶體內含有較多的泥質,必須加以清除。洗蟶時可把蟶肉放進清潔的淡鹽水中,用手指掐住蟶體外套膜,輕輕地將體內泥質擠出,再用淡鹽浸泡10分鐘~15分鐘,瀝乾。 ⒌乾燥蟶肉經過洗淨後。通常晴好天氣約3天即可乾燥。蟶乾(含水量11%)肉質堅硬,水管極脆,操作時要輕拿輕放,防止折斷,影響產品質量。 ⒍包裝加工好的蟶乾很容易受潮,須置於陰涼乾燥處,待稱量後,裝入聚乙烯塑料袋密封,裝箱包裝。然後放在乾燥的倉庫里保存。 ⒎等級標準優質的蟶乾標準:干度大,肉色淡黃,蟶體完整,純淨無雜質。質量差的蟶乾,色澤暗淡,黏有泥沙,體小而不完整。蟶乾等級標準。

加工 1.浸泡吐泥把洗好的蟶浸泡在盛有海水或鹽水的容器中(水要咸一點,蟶容易吐出泥沙)。一般浸泡2小時~3小時後撈出。 2.在晚上12點生剝蟶(需要點技術)然後放在尼龍沙網上。 3.放進空調房內吹到蟶子成干即可。 蟶油是加工蟶乾的副產品,其味清香可口,營養豐富(含蛋白質24.90%),別有特色,可做鮮美的調味品,還可用作拌料,滋味也非常別致。 (一)加工方法。⑴將經過幾次煮蟶後的蟶鹵從鍋內取出放在水缸或木桶中經4小時沉澱,用紗布或尼龍篩絹過濾,除去泥沙、污物及被攪碎的貝殼。⑵經過濾後的蟶鹵用夾層鍋濃縮,直至比重達1.25~1.27時結束。⑶煮蟶鹵時火力不宜過大,保持95℃左右,以後溫度逐浙降至60℃,以免燒焦而產生苦味。⑷蟶鹵濃縮結束之前,加入0.1%的苯甲酸鈉,以延長蟶油保藏期。蟶鹵經濃縮後即為蟶油,可用大缸、酒罈等容器盛裝。一般50千克鮮蟶的湯汁可濃縮成1.5千克~1.8千克蟶油。 (二)成品質量。具有特殊的香氣,味道鮮美適口,無焦苦等異味和霉味,色澤棕褐色,呈黏稠狀,無渣粒雜質者為上品。

三、咸蟶的加工 咸蟶是一種具有獨特風味的海產食品。加工咸蟶的方法很簡單,將鮮蟶清洗乾淨,吐去泥沙,刈斷外韌帶(殼頂上一粒黑點),即可裝入大口桶內,一層鮮蟶撒一層鹽。如此一層一層地直到裝滿一桶為止,最後在桶面上再鋪—層鹽。加工咸蟶的用鹽量約占鮮蟶重量的10%~15%。一般醃製5天~7天就可取出銷售或食用。質量好的咸蟶殼色淡黃,其香氣和鮮味都好,醃壞變質的咸蟶殼灰黑色,有一股咸臭味,食後易引起腸胃病。 (一)調味。鮮蟶經煮熟剝殼後用1%~1.5%的鹽水清洗兩次,然後加入五香粉,按比例稱量,溶於1000毫升~1500毫升湯中至沸,將瀝乾的蟶肉投入調味液中煮沸,每隔5分鐘撈出瀝乾,即成五香蟶乾。 (二)乾燥。蟶肉經過調味後,即可均勻地攤在竹簾上曬乾。由於剛曬的蟶肉水分較多容易黏住竹簾,必須每隔2小時翻動1次,以後可隔4小時~5小時翻動1次,以防湯汁黏住竹簾,剝碎蟶肉,影響商品質量。通常好的天氣約3天即可乾燥。. (三)包裝。加工好的蟶乾很容易受潮,須置於陰涼乾燥處,待熱量散失後稱重,裝入鋁箔袋密封后,裝箱包裝,入庫。

蟶食療價值

竹蟶科動物縊蟶的肉。又稱蟶腸。縊蟶也稱蟶子、青子。分布於中國沿海;浙江、福建等地有養殖。獲得後,洗淨鮮用,或曬制為蟶乾用。 [性能]味甘、咸,性微寒。能滋陰清熱,催乳,利尿。 [參考]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碘等成分。 [用途]用於產後虛損,乳汁不下;陰虛津少,煩熱口渴;濕熱水腫,小便不利。 [用法]煎湯,煮食等,剝去外殼食。制五香蟶乾又為南方水產一絕。

[附方] 1,蟶肉湯:蟶肉250g,黃酒拌蒸後,煮湯服食。 蟶肉能補虛催乳。黃酒拌蒸可使其性轉為微溫,並能行血脈而通乳汁。用於產後虛損,乳汁不足等。 2,蒜梗燉蟶乾:蟶乾100g,蒜梗(大蒜的花莖)50g。加水適量,用小火燉熟,除去蒜梗,飲湯食用。 源於《泉州本草》。本方取蟶乾利尿消腫,蒜梗有除濕的作用,故配伍以增強療效。用於濕熱水腫,小便不利等。

蟶常見菜餚

選蟶子500克,寧小勿大,但定要活的。將蟶子逐只洗清養上一小時,瀝乾水分待用。另外備好生薑、蔥、黃酒、糖、鹽、油等輔料。 油鍋燒至八成熱時,放入薑片,鹽,開大火倒入蟶子稍加翻炒,再加入黃酒和糖炒勻。待蟶子的兩扇介殼全部打開,迅速投入蔥段,再翻炒幾下,切斷火源,便可出鍋裝盆,並澆上湯汁,一盆白里透黃、白中帶綠的「清炒蟶子」就呈現在面前。其不老不生、不咸不甜、肥而不膩,鮮美可口,怎不叫人垂涎欲滴呢!趁熱,再置上一碟米醋蘸着吃,不論是小酌還是下飯,都十分可口。 要做好這道佳肴的關鍵是:一定要控制好火候。火候不到———生;貽誤火候———老。蔥一定要最後才放,這樣色彩一下子就吊出來了。

另外,若放些茭白片或綠豆芽什麼的,還可與蟶子一起清炒。 材料:活蟶子 薑絲 霉菜梗 紹酒 干紅 椒絲 芝麻油 味精 精鹽 做法步驟:1.將蟶子洗淨,排放入碗內,倒上霉菜梗和汁,撒上薑絲、紅椒絲、紹酒、精鹽、味精、芝麻油等調好味; ⒉將放上調味料的蟶子上籠蒸熟即可。 菜餚特點:此菜具有江南地方特殊風味,鮮香味美,獨具一格。

原料:大蟶子 750克 紹酒 15克 熟火腿絲 25克 薑末 10克 熟香菇 75克 醬油 25克 淨黃瓜 50克 精鹽 13克 韭菜 250克 味精 1克 特點:浙菜、海鮮河鮮、味道鮮香 製作過程:1、 將蟶子洗淨,在鹹水里養3小時左右,使它吐淨泥沙,撈出用清水洗淨。2、炒鍋中放水1.5公斤,用旺火燒沸,放入蟶子,氽至開口時用漏勺撈出,湯待用,冷卻後剝去殼,剪去須尖和泥腸,用冷開水洗淨。3、 韭菜去根,切成3.3厘米段,放入開水中焯一下,香菇切成線,將韭菜及香菇絲一起放入氽蟶子的原湯中浸漬2分鐘,撈出冷卻。4、 將蟶肉、韭菜、香菇絲、味精、紹酒、鹽2.5克放入碗中拌勻,盛入盤中,四周鑲上用黃瓜做成的花,淋入芝麻油,撒上火腿絲,上桌時,外帶薑末、醋、醬油一碟蘸食即可。 ⒈ 將鍋里的水煮沸,把蟶子放入熱水中過一下,蟶子的貝殼都張開了,把蟶子撈出來。 ⒉把蟶子肉取出,放入碗中。加入料酒(這次採用的是二鍋頭,赫赫)、一點醬油,然後拌勻。醃幾分鐘。 ⒊同時洗蒜頭少量,剁碎;干紅辣椒一點,切成絲;生薑少量,絲。切蔥頭若干。 ⒋然後鍋里放油,加熱後,放入碎蒜(蒜茸)、紅椒絲、生薑,然後爆炒。然後放入醃好的蟶子(把蟶子中剩餘的水瀝乾後才放入鍋內)。然後一起爆炒片刻。 ⒌放入蔥,放入適量鹽,繼續爆炒。爆炒。 ⒍然後出鍋!!(也可以考慮加入一點雞精)

主料:蟶子 輔料:黃瓜、雞蛋、木耳 調料:鹽、雞精、香油、食用油、蔥、蒜 製作方法: 1. 將蟶子洗淨用沸水焯一下,去殼; 2. 黃瓜洗淨切成片;雞蛋打散; 3. 坐鍋點火倒油,待油熱後放入雞蛋炒熟撈出待用; 4. 再坐鍋點火倒油,油熱後放入蔥、蒜煸出香味,加入蟶子肉、木耳、黃瓜、雞蛋、鹽、雞精翻炒,淋上香油即可。

特點 :鮮咸可口。 蟶子洗乾淨,開水燙一下,把蟶子邊上的那條黑線剝掉,再用清水洗一下,切成小丁; 蘆筍取嫩頭洗淨切成小丁;用蔥姜爆一下鍋,把蟶子倒入加料酒煽炒一下盛出; 鍋里再放少許油把蘆筍炒一下,炒約三分鐘左右倒入炒好的蟶子一起翻炒一下,加入少許鹽就可以出鍋了 蟶子用鹽水洗乾淨後,豎着整齊排放入碗或盆里(最好碗的高度不低於蟶子的長度),瀝乾,放入蒸鍋蒸熟。 接着取出碗,淋入適當的醬油 最後取出油鍋,放入少量的油跟結成片的蔥頭,爆出香味,蔥頭成金黃色時,將蔥頭油淋入放好醬油的蟶子上,即可。

主料:蟶子:1000g 輔料:青椒:2個 調料: 色拉油:25ml;蔥:20g;蒜:2瓣;干辣椒:8個;生抽:20ml;白酒:50ml;白糖:2g 做法明細: 1、蟶子洗淨後讓其吐淨泥沙,洋蔥和柿子椒洗淨後切大塊備用 2、姜切片,干辣椒、蔥切大段 3、鍋熱後放油,下花椒炸香 4、放入香水魚調料、蔥、姜、蒜、蔥頭煸香 5、放入蟶子、生抽、白酒翻炒片刻放入少許水,加入醋、白糖翻炒至收干湯汁即可

原料:綠豆芽,蟶子,黃辣椒 調料:健康平衡鹽,白糖,雞精,大豆色拉油,麻油 配料:大蔥 做法: 將綠豆牙清洗乾淨,用清水浸泡約十五分鐘,撈出,瀝乾水分。去除綠豆芽的豆殼和根須,待用。 蟶子,清洗乾淨後,在鹽水裡靜養半日,使其儘可能的吐盡泥沙。 取一湯鍋,倒入半鍋清水,開大火,待水沸騰後,將銀芽倒入鍋中,焯水後撈出,瀝乾水分,待用。 換一鍋水,煮沸後將蟶子倒入鍋中,稍開口即可撈出。去除蟶子殼和黑色的膜筋,瀝乾水分,待用。 黃辣椒清洗乾淨,去除蒂和辣椒籽,切細絲。大蔥清洗乾淨,切成蔥花。 炒鍋內倒入適量的大豆色拉油,開大火,待油溫六成熱時,將蔥花倒入鍋中,煸炒出香味後,將切好的的黃辣椒絲倒入鍋中,翻炒片刻,再將銀芽和蟶子肉一起倒入鍋中翻炒,加入健康平衡鹽,白糖,雞精調味,翻炒均勻,淋上麻油,翻鍋後即可出鍋裝盤。 特點:入口清爽鮮美。

蟶防治方法

箭鰻( 俗名倒生鰻、蛇鰻) 體呈圓愉形, 口甚小、背部呈青黃色,既能前進又能倒退, 故有`倒生鰻』之稱。喜穴居蛙田積水處, 日夜穿行于海塗中食害蛙子, 每年6 一10 月間均有發生、無以8 一9 月間最烈。

防治方法: ( 1 ) 配製1.2 0 一1.3 0 %濃度的像化鈉溶液, 噴灑級田積水處,箭姐即可出洞而死。每畝用盤: 泥質塗150-260克; 沙質塗150-200克,加水配缸成上述濃度後, 即可用噴霧器噴棲蛙田, 效集較好。 ( 2 ) 鰻刀鈎捕, 在晴夫大幹潮時, 識別箭鰻洞穴情況( 分頭、尾兩洞, 間距約30 一60厘米左右。穴深加一4 5魔米), 將鰻力直插兩洞之間, 快速拉起, 即可將其捕獲。

鰕虎魚( 又名江赤、紅赤雷) 體呈圓筒形, 頭近方形, 眼極小, 齒細長, 體色淡緊紅, 外形象彈塗魚, 故有`紅彈塗』之稱。該魚性貪食, 喜潛居於鬆軟的泥塗里, 隨潮流而游入蛀由, 瀚潮流潛居掀塗, 食害妊一子。每年6 、7 月何危害最烈。

防怡方法, ( 金) 在來捕電苗時可進行捕捉, ( 之) 配製0.20~30 % 濃度的致化袖協液(每畝用最為100-150克),均勻潑灑蛙由, 即可殺死。 赤紅( 俗名夫魚) 體扁平, 形似蒲扇。口甚小. 尾細長。當滿潮時游進蛙田, 用扁平的身體復蓋蛙穴, 迫使蛙子因缺氧而上升洞口而食其肉。 防治方法: 可在其經常出入的地方, 抽軟竹成樹枝等物, 藉潮流震動而發出響聲, 將其嚇退。

參考來源

  1. , 海洋生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