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蛋白質纖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蛋白質纖維
圖片來自百度

蛋白質纖維人造纖維的一個類別,指由從牛奶大豆花生玉米等自然物中提取到的蛋白質為原料,溶解於適當溶劑中所製得的纖維。該纖維在20世紀30年代開始實現工業化生產,隨着眾多合成纖維的問世,相繼停止生產。由於該纖維手感柔軟,穿着舒適;進入90年代以來,又有生產者開始從牛奶中提取乳酪蛋白以生產「新一代蛋白質纖維」——酪素纖維(casein fiber),用於製作內衣穿用,據稱對皮膚還有某種「保養」作用;產品形式主要為短纖維

  • 外文名:protein fiber
  • 說 明:人造纖維的一個類別
  • 原 料:自然物中提取到的蛋白質
  • 領 域:工程技術

簡介

蛋白質纖維是指從天然蛋白質製成的性質類似羊毛纖維。羊毛、蠶絲等為天然蛋白質纖維。1866年英國人E.E.休斯首先成功地從動物膠中制出人造蛋白質纖維。他將動物膠溶於乙酸,在硝酸酯的水溶液中凝固抽絲,然後以亞鐵鹽溶液脫硝,進一步加工得到蛋白質纖維,但未工業化。1935年意大利弗雷蒂才用牛乳內提取的奶酪素製成人造羊毛。天然蛋白質製成的蛋白質纖維與羊毛的性質差不多 。基本結構單元都是氨基酸,以酰胺鍵肽鍵)結合在一起的高分子。比天然羊毛優越之處在於不易皺縮,不易蟲蛀,易保存;缺點是保暖性及柔軟性較天然羊毛差些。工業生產蛋白質纖維的主要原料是乳酪素、花生蛋白大豆蛋白[1]

工業生產蛋白質纖維

含牛奶蛋白纖維

從20世紀90年代初開始國內外致力於開發再生動物和植物蛋白纖維,日本東洋紡公司以新西蘭牛奶為原料與丙烯腈接枝共混製成再生蛋白纖維 Chinon,上海正家牛奶絲服飾有限公司在1995年研製開發出牛奶纖維長絲,最近報導了山西恆天紡織新纖維科技有限公司研製了牛奶短纖維。牛奶絲具有蠶絲般光澤和柔軟手感,有較好的吸濕和導濕性,較好的強度和延伸性,是一種製作內衣的優良材料。但因纖維耐熱性差、色澤鮮艷度較差、價格較貴,影響了牛奶纖維大量推廣使用。

蛋白質纖維
圖片來自百度

大豆蛋白複合纖維

大豆蛋白纖維屬於再生蛋白纖維類,是採用化學、生物化學的方法從榨掉油脂的大豆渣中提取球狀蛋白,通過添加助劑,改變蛋白質空間結構,與聚乙烯醇(PVA)共混製成紡絲原液,經濕法紡絲而成。該纖維單絲纖度細、比重輕、強伸度較高、耐酸耐鹼性較好,具有羊絨般的柔軟手感、蠶絲般的優雅光澤、棉纖維的吸濕和導濕性及穿着舒適性、羊毛的保暖性。大豆纖維可在棉紡、絹紡毛紡、(羊絨)等生產設備上紡紗,能與其它天然纖維化學纖維混紡交織開發針織產品(內衣、外衣、襪子等)和機織產品(]]服裝面料]]、床上用品等)。此纖維本身呈現米黃色,難以漂白,色澤鮮艷

蛹蛋白絲由四川宜賓絲麗雅股份有限公司試生產,將蠶蛹蛋白提純配製成溶液按比例與粘膠共混,採用濕法紡絲形成具有皮芯結構的含蛋白纖維。纖維具有較好的吸濕性、透氣性,手感柔軟、懸垂性好,但濕強力較低,纖維本身呈現較深黃色,會影響紡織品色澤鮮艷度。可採用活性、酸性、中性等染料染色,在染整加工中要注意它對酸、鹼的敏感性,合理制定加工工藝。

納米抗菌再生蛋白纖維

將豬毛、羊毛等廢毛溶解,經提純和改性與棉漿或木漿或竹漿溶液共混,在紡絲中加入納米級二氧化鐵,經濕法紡絲製成一種抗菌再生蛋白纖維。這種新纖維的加工技術由中科院工程研究所開發,在天鵝化纖集團公司試紡,還處於研發階段。

一種具有相變蓄能、智能雙向調溫和發射負離子廣譜抗菌功能的蛋白質纖維及製造技術在北京研製成功。 應用我國有關科研單位開發提供的特製相變材料和高負離子發射材料,採用特殊的合成技術,一種具有雙向智能調溫功能和負離子抗菌功能的蛋白質纖維及製造技術在北京市有突出貢獻的專家、北京雪蓮羊絨股份有限公司教授高級工程師苗曉光主持下在北京開發成功。

這種纖維之所以具有智能相變調溫和負離子廣譜抗菌功能是由於應用專有技術在特製的蛋白質纖維中加入了我國有關科研單位開發提供的特製相變材料製成的相變微膠囊和特殊修飾的納米級負離子發射材料。而纖維的載體材料可廣泛採用經天然蛋白質(如酪蛋白、羊毛角蛋白、大豆蛋白、珍珠蛋白等)改性的高聚物(如聚丙烯晴聚乙稀醇纖維素等)。採用這種加工技術加工出的纖維是一種複合性的多功能纖維。採用這項技術,纖維既可製成仿羊絨型的智能相變調溫和負離子廣譜抗菌功能的蛋白質纖維三維捲曲纖維,也可製成棉型的智能相變調溫和負離子廣譜抗菌功能的蛋白質纖維。纖維細度可達15.2μm。

該纖維具有遠高於美國outlast聚丙烯晴相變纖維的相變焓,而且具有優於普通晴綸纖維的良好手感和物理特性。根據有關研究院測試,其纖維相變焓吸熱主值範圍在27--35℃之間,相變吸熱值達到14J/g以上,放熱範圍在17--26℃之間相變放熱值同樣達到14J/g以上,而普通纖維和天然纖維是不具有此功能的,同時,該纖維還具有自釋電永久發射負離子廣譜抗菌、活化細胞,抗皮膚衰老的功能。由於纖維載體還含有大量具有生理活性的蛋白質,所以還有很好的營養皮膚性和高於一般化纖的吸濕性、導汗性。該纖維可與不同纖維混紡,且混紡的纖維同樣具有雙向智能調溫和負離子廣譜抗菌功能和很好的營養皮膚性 ;[2]

用這種纖維與不同的纖維混紡(也可純紡)、既可用於製造高檔春、秋、冬的蓄熱保溫保健功能服裝,也可用於製造高檔次夏天的恆溫保健服裝。據悉該技術已申請了國家發明專利 。

再生蛋白質纖維

纖維是指由連續或不連續的細絲組成的物質。在動植物體內,纖維在維繫組織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纖維用途廣泛,可織成細線、線頭和麻繩,造紙或織氈時還可以織成纖維層;同時也常用來製造其他物料,及與其他物料共同組成複合材料。而如今動物纖維在服裝紡織領域的地位又漸漸提高,由於其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質,故有稱其為蛋白質纖維 [3] 。 

視頻

蛋白質和纖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