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蛇齋餅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蛇齋餅糭
圖片來自thestandnews

蛇齋餅粽是對香港有些政黨(主要是建制派)有時出於利益,派發給各類市民的食物、禮品、免費活動等小恩小惠的統稱,通常指以隱晦的小賄賂來籠絡人心。

蛇齋餅粽具體指的是蛇羹齋食月餅粽子,現時亦包括各類的特價海鮮或郊外一日遊,也包括特價拍攝證件相、剪頭髮,以及各樣的免費社區活動。因為界限模糊,有時候以「社區服務」、「市民聯歡」之名進行,實為賄選,但游離在法例之外,成為香港政治動員的一項特色。[1]

案例

2018年4月11日,民主黨尹兆堅及林紹輝聯合辦事處,向市民免費派發朱古力消化餅,受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質疑,更指他們每人派8包,笑言自己亦望塵莫及。但尹兆堅回應,稱與食德好的合作有助環保減廢,不會浪費食物之餘,廠家亦無需為過期食物納倉租,更能幫到有需要的市民。

2018年8月23日,建制派觀塘民聯會(觀民會)合作,直接向新區居民派300蚊開學津貼,記者詢問得知是次津貼花費約為30萬元。不少政界中人對此直接派錢活動表示譁然,潛在對手民主黨林冠存指,派錢很是少見,對活動感到詫異。

2018年12月6日,民建聯屯門區議會主席梁健文,向街坊免費派發過百架買菜用的手拉車,而手拉車上印有其名字和頭像。民協總幹事李庭豐於指其「情況誇張」,質疑梁搞「蛇齋餅粽升級版」。

背景

因為香港人口稠密,每個選區可能只有四、五個街區之小,有些地方每天會見到大多數的選民,便可能用各種方法來和選民拉關係。

參考文獻

  1. 梁文道:蛇齋餅糉. [2018-12-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