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蚂蚁金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蚂蚁金服全称浙江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脱胎于支付宝,2013年3月,支付宝的母公司也就是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宣布将以支付宝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并且进行股权调整,小微金服40%股权归小微金服和阿里巴巴集团员工持有,60%归外部战略投资者持有,马云至多持股7.3%,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

目前,蚂蚁金服已经是一个独立于阿里巴巴的集团公司,并且正在谋求上市,业务涵盖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网商银行等品牌。

所以,至少从2014年起,蚂蚁金服就不是阿里巴巴的公司了。

蚂蚁金服为何要从阿里巴巴独立

这就要说马云的智慧了。

在阿里巴巴成立之初,为了融资发展,引入了大量的外部投资,包括美国雅虎和日本软银,后期从雅虎手中收回了部分股权,但是至今日本软银也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软银孙正义持有的股份甚至比马云本人还多。

而随着支付宝的发展,已经超过阿里巴巴原有其他业务比如淘宝的发展,很多人都说马云是在为外国人打工,这也是马云不愿看到的,所以他一直致力于把支付宝(蚂蚁金服)从阿里巴巴中分拆出来独立。

但是雅虎软银又怎么会轻易放弃支付宝这块的利益,所以百般阻挠,为了达成独立目标同时保障股东利益,2014年双方协议承诺,蚂蚁金服每年需向阿里巴巴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有权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份,并将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给蚂蚁金服,上述服务费的安排同步终止。

如今5年过去了,马云也退休了,按照原有协议执行,也没什么奇怪。[1]

蚂蚁金服现的价值

2020年10月21日,蚂蚁集团A股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注册同意。同日,港交所官网显示,蚂蚁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蚂蚁集团随及更新招股意向书并公布上市发行方案:按照1:1的首发规模,蚂蚁将分别在A股和H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后(绿鞋前)公司总股本的11%。其中在A股的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A股初始发行量80%,创下科创板新高。同时招股书显示,10月29日投资人可以参与蚂蚁新股申购。蚂蚁在初始发行安排中,留出3.34亿股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打新”。按惯例,最终的募资额将在蚂蚁集团路演后最后确定。此前有市场消息称其拟募资最高350亿美元,成为A股第一家市值超万亿的科技公司。

IPO前,蚂蚁集团前一轮公开融资发生在2018年6月,在这笔140亿美元的融资结束后,蚂蚁集团当时的估值据称达到1500亿美元。而据路透社在2020年7月的报道,蚂蚁集团的估值已经达到约2000亿美元。到上市前,蚂蚁集团的估值目标从此前的2500亿美元至少上调了12%,上调后为2800亿美元(相当于1.8万亿人民币)。而蚂蚁集团IPO对该公司的估值约为3,150亿美元((相当于2万亿人民币)),相当于其2021年预期净利的逾31倍。国内券商研究机构甚至喊出了最高2.5万亿元的市值。作为参照,A股目前贵州茅台市值最高,约为2.66万亿元。“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的总市值约为1.8万亿元。蚂蚁集团登陆A股后,有望与贵州茅台争夺一下市值第一的宝座。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