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現代長篇小說。茅盾(見「子夜」)著。包括《幻滅》、《動搖》、《追求》3個相對獨立的中篇。1927年至1928年陸續在《小說月報》發表,1930年5月由上海開明書店合併為一冊出版,總題為現名。1954年7月,人民文學出版社再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主要是反映1927年大革命前後某些小資產階級知識青年的思想動態和生活經歷。《幻滅》寫的是大革命前夕的上海和革命高潮中的武漢。女主人公章靜是在母親的愛撫和安靜的生活中長大的,情感脆弱,富於幻想。她憎惡醜惡,但缺乏鬥爭的勇氣;追求光明,又沒有堅定不移的革命意志。她對生活容易燃起希望,也容易感到失望。她始終處在興奮和幻滅不斷交錯的心境裡。章靜厭倦上海的喧囂和「拜金主義化」,在讀書和愛情兩方面都感到了幻滅。為革命形勢所鼓舞,她懷着「新的憧憬」來到革命中心的武漢。她也曾決心「去受訓練,吃苦,努力」,也曾為北伐誓師典禮受到強烈的感動,她換了3次工作,但每次都「只增加些幻滅的悲哀」。苦悶和厭倦的情緒越來越深,只能在強烈的愛情刺激里尋找個人的滿足,然而得到的也依然只有幻滅。《動搖》寫的是大革命時期武漢附近一個小縣城的故事。作為革命聯盟的國民黨縣黨部負責人方羅蘭,在革命形勢急劇變化的時候,動搖妥協,助長了反革命的氣焰。他知道混入革命內部的胡國光的罪惡而不敢揭露和鬥爭。他害怕人民群眾的力量,當革命遇到挫折的時候,他不但束手無策,而且為了個人的安全而決定離開革命。胡國光是一個「積年的老狐狸」,他利用種種卑污手段混進革命陣營,用偽裝的革命面目掩蓋自己的投機破壞行為。小說中的另一個主要人物是李克,他是一個堅定的革命者。當革命危機已經暴露的時候,李克以特派員的身分來到這個縣城,他指出了這個縣過去工作中弊病,冒着生命危險去說服那些被胡國光所欺矇和煽動了的群眾,當革命遭到失敗後,把革命的武裝力量轉移到南鄉去準備繼續戰鬥。《追求》的意圖在於「暴露一九二八年春初的知識分子的病態和迷惘」(茅盾《讀〈倪煥之〉》)。小說的主要人物張曼青、王仲昭分別懷了「教育救國」和「新聞救國」的理想,但由於黑暗勢力的壓迫,他們的道路都沒有走通。另兩個人物章秋柳和史循,一個在官能享受的自我麻醉中毀滅着自己,也毀滅着別人;一個則由懷疑、頹廢以致求死不得。

在總格調上,《蝕》雖然略顯低沉,但這也正是那個時代部分青年知識分子思想狀況的真實寫照,所以在總體風格上,這部小說是寫實的。在藝術上,它最突出的特點是筆觸的細膩和出色的心理刻畫。整部作品仿佛使人覺得是生活原生態的復現。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蝕 相關視頻

走進新中國的百年巨匠——茅盾
百年潮湧 之江楷模:茅盾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