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虞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虞姬
國家 楚國
姓名
出生 約前233年
婚姻名份 側室(不明)
逝世 前202年
親屬
項羽

虞姬,又稱虞美人(約前233年-前202年),名虞[1]姓虞[2],西楚霸王項羽的美人[1][2][3]。與白娘子孟姜女王寶釧並稱中國古代四大情女。

生平

虞姬的身世不詳,僅知她是項羽身邊的美人,常伴隨項羽左右。曾在定四面楚歌的困境下一直陪伴在項羽身邊,項羽為其作《垓下歌》

前202年,項羽在垓下之戰中被劉邦韓信彭越英布四面八方大軍合圍困於垓下(今安徽省靈璧縣城南沱河北岸城後村),身陷十面埋伏,兵孤糧缺,夜聞四面楚歌軍士氣盡失。項羽認為大勢已去,帳中酌酒,對著虞姬唱起悲壯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唱和:『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

最終垓下之戰,項羽兵敗,自殺身亡。但史書沒有記載虞姬的結局。後世文藝作品通常設定為,虞姬自殺殉情。

歷史記載

史記》中司馬遷的記載虞姬經常伴於項羽(並未提及死亡原因、司馬遷是最接近虞姬年代的史官):

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柰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太平寰宇記》中提到是項羽在敗戰之際,殺死虞姬:

卷一二八「濠州鍾離縣」:「虞姬冢在縣東南六十里,高六丈,即項羽敗,殺姬葬此。」


虞姬廟

位於安徽省宿州市境內的插花山。

《直隸和州志》書卷四中《輿地誌·山川》記載:「陰陵山,州北80里,項王迷道處,上有刺槍坑,為項王立槍點,旁有澤,名紅草湖。春夏之交,湖水漲發,瀰漫無際,即陰陵九曲澤,澤中有項王村,項王失路於澤中,周圍九曲,後人因以為名。」

影響

雖然歷史上有關虞姬的記述不多,但中國文學戲劇小說電影,均對她有深刻的描寫刻劃。

  • 北宋詩人蘇軾虞姬墓》:「布叛增亡國已空,摧殘羽翮自令窮。艱難獨與虞姬共,誰使西來破沛公。」
  • 清朝詩人何浦虞美人》:「遺恨江東應未消,芳魂零亂任風飄。八千子弟同歸漢,不負君恩是楚腰(虞姬)。」
  • 清朝詩人袁枚過虞溝游虞姬廟》:「為欠虞姬一首詩,白頭重到古靈祠。三軍已散佳人在,六國空亡烈女誰?死竟成神重桑梓,魂猶舞草濕胭脂。座旁合塑烏騅像,好訪君王月下騎。」
  • 清朝曹雪芹紅樓夢》中的《五美吟·虞姬》:「腸斷烏騅夜嘯風,虞兮幽恨對重瞳。黥彭甘受他年醢,飲劍何如楚帳中?」
  • 霸王別姬》:京劇的經典名劇,作家李碧華所著的同名小說,更被導演陳凱歌改編成同名電影,獲得多個國際電影獎項。

影視形象

參考資料

  1. 1.0 1.1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第七》: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柰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2. 2.0 2.1 《漢書·卷三十一·陳勝項籍傳第一》:有美人姓虞氏,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乃悲歌慷慨,自為歌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曲,美人和之。羽泣下數行,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3. 《史記正義·卷七·項羽本紀第七》:楚漢春秋云:「歌曰『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
  4. 寶塚《虞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