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虞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虞姬
国家 楚国
姓名
出生 约前233年
婚姻名份 侧室(不明)
逝世 前202年
亲属
项羽

虞姬,又称虞美人(约前233年-前202年),名虞[1]姓虞[2],西楚霸王项羽的美人[1][2][3]。与白娘子孟姜女王宝钏并称中国古代四大情女。

生平

虞姬的身世不详,仅知她是项羽身边的美人,常伴随项羽左右。曾在定四面楚歌的困境下一直陪伴在项羽身边,项羽为其作《垓下歌》

前202年,项羽在垓下之战中被刘邦韩信彭越英布四面八方大军合围困于垓下(今安徽省灵璧县城南沱河北岸城后村),身陷十面埋伏,兵孤粮缺,夜闻四面楚歌军士气尽失。项羽认为大势已去,帐中酌酒,对著虞姬唱起悲壮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唱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最终垓下之战,项羽兵败,自杀身亡。但史书没有记载虞姬的结局。后世文艺作品通常设定为,虞姬自杀殉情。

历史记载

史记》中司马迁的记载虞姬经常伴于项羽(并未提及死亡原因、司马迁是最接近虞姬年代的史官):

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王乃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项王则夜起,饮帐中。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柰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太平寰宇记》中提到是项羽在败战之际,杀死虞姬:

卷一二八“濠州锺离县”:“虞姬冢在县东南六十里,高六丈,即项羽败,杀姬葬此。”


虞姬庙

位于安徽省宿州市境内的插花山。

《直隶和州志》书卷四中《舆地志·山川》记载:“阴陵山,州北80里,项王迷道处,上有刺枪坑,为项王立枪点,旁有泽,名红草湖。春夏之交,湖水涨发,弥漫无际,即阴陵九曲泽,泽中有项王村,项王失路于泽中,周围九曲,后人因以为名。”

影响

虽然历史上有关虞姬的记述不多,但中国文学戏剧小说电影,均对她有深刻的描写刻划。

  • 北宋诗人苏轼虞姬墓》:“布叛增亡国已空,摧残羽翮自令穷。艰难独与虞姬共,谁使西来破沛公。”
  • 清朝诗人何浦虞美人》:“遗恨江东应未消,芳魂零乱任风飘。八千子弟同归汉,不负君恩是楚腰(虞姬)。”
  • 清朝诗人袁枚过虞沟游虞姬庙》:“为欠虞姬一首诗,白头重到古灵祠。三军已散佳人在,六国空亡烈女谁?死竟成神重桑梓,魂犹舞草湿胭脂。座旁合塑乌骓像,好访君王月下骑。”
  • 清朝曹雪芹红楼梦》中的《五美吟·虞姬》:“肠断乌骓夜啸风,虞兮幽恨对重瞳。黥彭甘受他年醢,饮剑何如楚帐中?”
  • 霸王别姬》:京剧的经典名剧,作家李碧华所著的同名小说,更被导演陈凯歌改编成同名电影,获得多个国际电影奖项。

影视形象

参考资料

  1. 1.0 1.1 《史记·卷七·项羽本纪第七》: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柰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2. 2.0 2.1 《汉书·卷三十一·陈胜项籍传第一》:有美人姓虞氏,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乃悲歌慷慨,自为歌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曲,美人和之。羽泣下数行,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3. 《史记正义·卷七·项羽本纪第七》:楚汉春秋云:“歌曰‘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4. 宝冢《虞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