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虎鯊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虎鯊目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虎鯊目,Heterodontiformes(Berg,1940),軟骨魚綱板鰓亞綱的一目。包括現存的九種比較小的,生活於熱帶及亞熱帶海底的鯊魚。這些鯊魚的長度在50-150厘米之間。


簡介

是一類中小型鯊,長可達1.5米,體粗大而短,頭高近方形。吻短鈍,眼小,橢圓形,上側位。鼻孔具鼻口溝。口平橫,上、下唇褶發達。上、下頜牙同型,每頜前、後牙異型,前部牙細尖,3~5齒頭;後部牙平扁,臼齒狀。噴水孔小,位於眼後下方。鰓孔5個。背鰭2個,各具1硬棘;具臀鰭;尾鰭寬短,帚形。胸鰭寬大。

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各熱帶與溫帶海區。中國現有寬紋虎鯊和狹紋虎鯊2種。

虎鯊類早在石炭紀就有化石記錄,中生代最為繁盛,到新生代漸衰落。

評價

棲息底層,食貝類及甲殼類動物。用背鰭棘禦敵害。體黃色並具黑色橫紋,是避免敵害的警戒色。虎鯊每次產卵2枚,卵具圓錐形角質囊,末端有長絲,藉以固着於附着物上。分類

僅有虎鯊屬(Heterodontus)1屬,包括以下物種:

佛氏虎鯊(H. francisci)、眶崤虎鯊(H. galeatus)、寬紋虎鯊(H. japonicus,又稱為日本異齒鮫)、墨西哥虎鯊(H. mexicanus)、黑虎鯊(H. portusjacksoni)、瓜氏虎鯊(H. quoyi)、白點虎鯊(H. ramalheira)、狹紋虎鯊(H. zebra,又稱為斑紋異齒鮫)、(H. omanensis)。[1]

參考文獻

  1. 虎鯊目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