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

圖片來源itw01

校徽
創建時間 1855年
校址   瑞士蘇黎世
校長   Lino Guzzella
學校類型 公立
校區   市區
網站   www.ethz.ch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德語: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簡稱ETH ZürichETHZ,中文簡稱蘇高工(罕用)[1],是瑞士的兩所聯邦理工學院之一,位於德語區的蘇黎世,另一所是位於法語區的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是世界最著名的理工大學之一,享有「歐陸第一名校」的美譽。該校創立於1855年,現有530位教授及來自於120多個國家的分布於16個系的20600多名學生,其中包括約4000名博士生。教研領域涵蓋建築工程學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管理科學。截止2018年10月,ETH的歷屆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員中,共有32位諾貝爾獎得主(包括愛因斯坦)、4位菲爾茲獎得主1位圖靈獎得主[2][3]。該校還是國際研究型大學聯盟IDEA聯盟和GlobalTech Alliance等國際高校合作組織的成員。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在2018/2019QS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綜合排名全球第7,其中工程和技術領域第5,自然科學第6;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名列綜合排名全球第9,工程和技術第9,自然科學第8;在2018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有限公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名列綜合排名全球第19[4]

歷史

1854年2月7日,經過關於在州立大學之外另立聯邦高校的必要性的長期討論後,瑞士聯邦通過了建立聯邦理工學校的法律。1855年10月16日,聯邦理工學校Eidgenössische Polytechnische Schule)在蘇黎世成立[5]。1909年,該校進行課程改革,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大學,並獲得博士學位授予權。1911年,更為現名聯邦理工學院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1993年,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與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及其他四家聯邦研究機構保羅·謝爾研究所(PSI),瑞士聯邦森林、雪和景觀研究所(WSL),瑞士材料科學技術研究所(Empa)、瑞士聯邦水科學技術研究所(Eawag)一起組成「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及研究所聯合體」(德語ETH-Bereich,英語ETH-Domain),隸屬於瑞士聯邦內政部[6]

結構

執行委員會[7]

執行委員會是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最高教研管理機構。由以下成員組成:

  • 校長 Prof. Dr. Lino Guzzella:執委會主席,領導其他執委會成員制定發展戰略和預算,負責任命教授,並為學院承擔法律和政治責任。
  • 教務長 Prof. Dr. Sarah M. Springman:負責包括考試在內的全校教學事務。
  • 研究與企業合作副校長 Prof. Dr. Detlef Günther:負責科研規劃和成果轉化。
  • 財政與審計副校長 Dr. Robert Perich:負責財政事務和審計。
  • 人事與基建副校長 Prof. Dr. Ulrich Weidmann:負責人事管理和基礎設施建設。

系所

目前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共有16個系,分別是:

校園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主校區位於蘇黎世市中心,始建於1860年代,與蘇黎世大學比鄰,數學、機械、電子、計算機、管理等系所散落於此,與城市融為一體。由於難以在市中心擴展,自1960年代起,該校在市區北部的Hönggerberg山麓建設新校區,又稱為科學城,目前集中了材料、建築、土木、物理、生物和化學等系所。兩校區相距5公里,每日有校車不間斷往返,行程約15分鐘,另外搭乘蘇黎世公交也可以方便抵達。

Hönggerberg 校區

至今,建築系(D-ARCH)、土木測量系(D-BAUG)、化學、生物學、應用生物科學系、物理學系以及材料科學坐落於Hönggerberg 校區。搭乘37,80及69號公車以及 ETH-Link從主校區皆可到達。

圖書館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主圖書館(ETH-Bibliothek)收藏書報、地圖等資料逾六百九十萬件,是瑞士最大的圖書館,也是瑞士科技信息中心[8]。主圖書館負責維護瑞士圖書館與信息中心網絡(NEBIS),讀者可以通過此網絡借閱全瑞士八十多個高校或研究機構圖書館的資料。同時,各系所也擁有自己的小型圖書館。

傳統

沃爾夫岡·泡利講座

為紀念1958年12月15日去世的該校物理學教授、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沃爾夫岡·泡利,蘇黎世理工數學和物理學繫於1962年起舉辦「沃爾夫岡·泡利講座」。講座一般於每年十二月或一月舉行,邀請一位著名科學家在一周內舉行三次系列講座,內容集中於數學、物理學、生物學等自然科學領域。自1962年生物物理學家馬克斯·德爾布呂克(196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演講以來,沃爾夫岡·泡利講座已舉行了四十餘屆,其中有24位演講者是諾貝爾獎得主[9]。2005年,為紀念建校150周年和世界物理年,講座邀請了17位世界著名物理學家舉行研討會。近年講座一般於每年五六月間一周的周一、二、四晚上在主樓最大的教室Auditorium Maximum舉行。

ETH日

ETH日(ETH-Tag)每年於11月20日校慶日左右舉行,是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學術節日(Dies academicus[[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這一天在主樓會有一系列活動,包括獎勵優秀學生論文、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等。

Polyball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年度舞會Polyball始於1860年代,於每年十一月底在主樓舉行,面向公眾開放,是該校最隆重的年度活動,也是歐洲最大的舞會[10]

賽艇

自1951年起,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與相鄰的蘇黎世大學每年在市中心的利馬特河上舉行師生划艇比賽(Uni-Poly Rudermatch),吸引全市公眾觀看。

著名校友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誕生了一大批對瑞士乃至世界有影響力的人物,包括愛因斯坦等21位諾貝爾獎得主[3],它的許多畢業生成為瑞士政商學界要人。

諾貝爾獎得主

年份 領域 得主 ETH淵源
1901 物理 威廉·倫琴 畢業生
1913 化學 阿爾弗雷德·維爾納 教授
1915 化學 里夏德·維爾施泰特 教授
1918 化學 弗里茨·哈伯 畢業生
1920 物理 夏爾·紀堯姆 畢業生
1921 物理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畢業生及教授
1936 化學 彼得·德拜 教授
1938 化學 里夏德·庫恩 教授
1939 化學 拉沃斯拉夫·魯日奇卡 教授
1943 物理 奧托·施特恩 教師
1945 物理 沃爾夫岡·泡利 教授
1950 醫學 塔德烏什·賴希施泰因 畢業生
1952 物理 費利克斯·布洛赫 畢業生
1953 化學 赫爾曼·施陶丁格 教師
1975 化學 弗拉迪米爾·普雷洛格 教授
1978 醫學 沃納·亞伯 畢業生
1986 物理 海因里希·羅雷爾 畢業生
1987 物理 約翰內斯·貝德諾爾茨 畢業生
1987 物理 卡爾·米勒 畢業生
1991 化學 理查德·恩斯特 畢業生及教授
2002 化學 庫爾特·維特里希 教授

其他傑出校友

華人

參考文獻

相關影片

ETH Zurich: Ready?
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
Visual Tour: Studying at ETH Zurich
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 (ETH)

參見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