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德沼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4日 (五) 17:29 由 Seawee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德沼澤(Sudd wetland),位於南蘇丹境內,蘇德(Sudd)一詞有著被漂浮的植物阻礙了航行之意。

2006年6月5日被收錄於國際重要濕地名錄(List of Ramsar 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內,成為受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保護的濕地。

非洲最大的濕地,也是全球面積最大的濕地之一。

地理環境

位於南蘇丹北部及中部地區,由白尼羅河流經所形成,是尼羅河流域中最大的淡水濕地。沼澤大小是變動的,面積逾3萬平方公里,雨季來臨時可擴大至13萬平方公里,約佔該國領土15%,相當於英格蘭的大小。

人口

每當雨季來臨時,白尼羅河氾濫,居住於此的丁卡人(Dinka)、努爾人(Nuer)必須以蘆葦編織成浮島、小船,在水面上活動,並移居到高地處種植作物或放牧活動。內陸威尼斯!非洲「蘇德沼澤」居民以蘆葦編成島浮居. ETtoday. 2012-08-29 [2020-01-06] (中文). </ref>

保護與威脅

世界遺產暫定清單

2017年蘇德沼澤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暫定清單」(Tentative Lists)中。

其申請理由為:

(v):是傳統人類居住、土地或海洋利用的典範,代表了一種(多種)文化或人類與環境的互動,尤其是在不可逆的變化影響下變得更為脆弱。
在蘇德沼澤的群島中,有各種人類傳統的住居,代表了當地居民的文化。
(vii):包含極致的自然現象或具有特殊自然美景和美學重要性地區。
蘇德沼澤氾濫的洪水、潟湖、河道和漂浮的植被,將整個蘇德沼澤的棲息地,轉化成為具有非凡自然風光的風景名勝,並維持了環境特徵和生物多樣性的傑出生態系統。
(ix):作為陸地、淡水、沿海和海洋生態系統以及動植物群演化發展中,持續進行的生態學、生物學的傑出例子。
蘇德沼澤的生態系統極為複雜性,其氣候、地形、水文和生物間的依存關係,代表著出色且持續的濕地生態系統和生物的進化、發展過程。
(x):以就地保護生物多樣性而言,擁有最重要和最意義的自然棲息地,特別是從科學或保育方面,具有顯著價值但面臨瀕危的物種棲地。
蘇德沼澤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具有獨特的野生動植物棲息地,並且是世界上一些瀕危的大型哺乳動物和鳥類的家園。[1]

停滯的運河建造計畫

1970年代末期開始動工的瓊萊運河(Jonglei Canal)建造計劃,1984年受到第二次蘇丹內戰的影響,導致計畫停滯多年。

運河開鑿的目的是為了改善埃及的供水情況,帶來的好處由埃及和蘇丹享受,但對環境帶來的影響則由南蘇丹承受。

2005年1月南、北蘇丹簽署「全面和平協議」達成和平協議,結束內戰後埃及和蘇丹決定重啟該項目,但隨著2011年南蘇丹的獨立,興建運河計畫暫時的受到中止。[2]

視頻

參考來源

  1. Sudd wetland. UNESCO. [2020-01-06] (英語). 
  2. Ahmad, A.M. Post-Jonglei planning in southern Sudan: combining environment with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and Urbanization. 2008, 20 (2): 30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