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巧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4月30日 (二) 11:17 由 30fac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蘇巧慧臉書
  • 北一女中
  • 台大法律系司法組畢業
  • 美國波士頓大學法律碩士(LLM)
  • 美國賓州大學法律碩士(LLM)
  • 美國賓州大學法律博士(SJD)候選人
  • 律師高考及格
  • 萬國法律事務所律師
  • 臺北縣偏鄉法律諮詢服務義務律師
  • 2004年總統大選律師後援會總聯絡人、驗票律師團律師
  • 超越基金會執行長
  • 立法院(第9屆)委員
    (2016年2月1日-2020年1月31日)

蘇巧慧(1976年4月5日),台灣軍政人物,出生於臺灣臺北市,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美國波士頓大學。已婚,其夫為臺灣臺東池上阿美族人紀錄片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1],育有兩女。父親為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曾任超越基金會執行長,現任執行長為其妹妹蘇巧純。

白色恐怖檔案

2016年9月民進黨立委蘇巧慧14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談政治、談立法監督,也談軟性話題。在聊到從事公共事務,成為人民公僕後,在生活上的大轉變,坦言自己因行程滿檔,最怕就是接到女兒的電話,問媽媽在哪裡。

2016年3月白色恐怖檔案保存話題14日在立法院引起熱議。針對文化部有意將保管的白色恐怖檔案作為文化資產公開,綠委蘇巧慧指出,依檔案法,國家檔案應放在檔案局,不應屬文化部管,要求文化部在新政府上任前不應貿然公開。文化部長洪孟啟則回應表示,這些檔案是國家重要歷史記憶,目前已數位整理,目錄也已上網公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4日邀文化部長洪孟啟備詢,白色恐怖檔案保存成焦點。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之女、綠委蘇巧慧表示,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當時主動向行政院爭取保存10067件白色恐怖檔案,但依檔案法定義,國家檔案應放在檔案局,不應由文化部接收。「這些血淋淋的檔案不應該是文化資產。」蘇巧慧表示,白色恐怖是1949到1987年間、非常近代的政治事件,不應該是文化資產,尤其是遺書等檔案,更應交由受害者及其家屬,籲文化部不應挾檔案自重、優先做為學術研究,或是藉此爭取組織編制的資源,「文化部能做的只有保管。」   「記憶是大家的,但這些文件卻是屬於家屬的。」蘇巧慧強調,文化部需要獲得家屬同意才能使用這些檔案,她也要求文化部在520新政府上任之前,不要做保管以外的動作。

對此,洪孟啟表示,白色恐怖檔案因是國家重要歷史記憶,文化部當時才接收,使用也都經過家屬同意。目前已數位整理,目錄也已上網公開。另外,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林祖嘉則在出席14日立院經委會前受訪時表示,目前已與立委王世堅聯繫,討論白色恐怖檔案處理一事,對方也在考慮是否由檔案管理局接手正式處理與保存。

綠營一直想要遮掩白色恐怖的史料,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史實根本不是他們宣傳的那樣。中研院台史所許雪姬跟中研院要了三百萬元買了一批史料,答應賣家盡快公開,結果八年了也不敢公開。PTT還以為他是藍的不公開,知道的都曉得他既是深綠又獨,看到史料後怕會影響謝長廷選情,自此不敢公開。

至於蘇家在白色恐怖時代有沒有做什麼?我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蘇家在日本時代出賣了抗日英雄林少貓,從此飛黃騰達,什麼銀行取締役、什麼官,都有了。請善加搜尋蘇雲梯、蘇雲英,然後就知道蘇貞昌家族為什麼在屏東勢力如此龐大了。[2]

家庭

2008年完成終身大事,其夫為紀錄片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育有兩女,值得一提的是次女的懷孕期間,恰逢其父選務忙碌,過度疲累因此造成早產[3],因緣際會裡透過當時兄弟象隊球員馮勝賢的緣故,因此認識了早產兒志工團,巧慧也積極參與其中,身為人母和政治家庭的交織中,讓她從此特別關注親子家庭議題。因父親為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蘇巧慧從小就有豐富的公共參與及選戰經驗[4]

從政生涯

2011年起,開始在其父親所創辦的超越基金會工作,擔任執行長之職務,以「適性教育」目標,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推動教育及文化工作。

2013年,因有感十二年國教即將實施,當前學校的配套輔導機制卻嚴重不足,為打破僵化的升學主義,協助學生適性發展,啟動「超越達人計畫」,邀請各行各業職場達人,走進國、高中校園,和學生分享個人生命及職場體驗,並透過不同於傳統教學的「互動式職場體驗」,讓學生瞭解各行各業的職場狀況,同時搭配書籍出版、影像紀錄等,開拓學生對未來職業的想像。計畫啟動迄今,已邀請60位各行各業的職場達人,從城市到偏鄉、離島,走進近200所學校,深受老師、家長及學生的歡迎,每年提出希望加入超越達人計畫的學校不斷增加

2015年2月,宣布參選新北市第五選舉區立法委員(樹林區鶯歌區新莊區西盛九里)[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