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利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利南

圖片來自flagshub

蘇利南共和國(荷蘭語:Republiek Suriname)通稱蘇利南(荷蘭語:Suriname),中文舊譯為洵南,是位於南美洲北部的國家,北濱大西洋,南臨巴西,東臨法屬圭亞那,西臨圭亞那,也是南美洲國家聯盟的成員國。該國舊稱荷屬圭亞那,原為荷蘭在南美洲的殖民遺跡,1954年成為荷蘭王國海外自治省,1975年時獨立。蘇里南無論以面積還是人口排名,都是南美洲最小的一個國家,也是西半球不屬於荷蘭王國組成體的地區中,唯一一個以荷蘭語為官方語言的南美洲國家。首都帕拉馬里博蘇利南河河口的商港。蘇里南是一個種族、語言、宗教上極為多元的國家,當中穆斯林人口占蘇里南的13%,其比例在所有美洲國家中最高。

名稱來源 

蘇里南這個國名可能源於一個叫蘇里寧(Surinen)的當地原住民土著,他在與歐洲人接觸時就居住在該地區。

歷史

早在西元前3,000年時,蘇利南地區就已開始有人類的蹤跡,在居住此地區的原住民裡,最大的族群當屬濱海遊牧民族阿拉瓦克人,以及稍後才進入此地區的征服者、航海民族的加勒比人。除了這兩支主要的民族之外,在內地的熱帶雨林內尚有更多小型的部族。直到1650年時,開始有了第一批的歐洲人來到此地——由當時的巴貝多總督魏勒比爵士(Lord Willoughby)所率領的英國移民在蘇利南建立了第一個歐洲殖民地。但過沒多久英國殖民地就遭到亞伯拉罕·克蘭生(Abraham Crijnsen)所率領的荷蘭殖民部隊攻擊,這場紛爭一直到1667年時第二次英荷戰爭(1665年-1667年)結束才獲得初步的解決,在當年英國與荷蘭簽署了布列達條約(Treaty of Breda),荷蘭以他們在曼哈頓島所建立的要塞殖民地新阿姆斯特丹(也就是今日紐約市的前身)與英國交換蘇利南,並且正式改名為荷屬蓋亞那

透過荷屬圭亞那加勒比海地區的其他幾個殖民島嶼,荷蘭王國壟斷了當時世界主要的蘭姆酒生產事業,歐洲人從非洲引進大量的奴隸至此地區勞動,而成為日後非裔南美人口的起源。1799年時,趁著荷蘭被拿破崙所領導的法國併吞這機會,英國人重新獲得蘇利南的統治權,但在1816年拿破崙帝國瓦解之後又將該地歸還給荷蘭。雖然英國曾在他們短暫統治蘇利南的期間解放了黑奴,但是重回荷蘭統治的蘇利南,要到1863年以後才正式宣佈奴隸制度的廢除,使得荷蘭成為最晚放棄奴隸制度的歐洲殖民國家。為了取代解放黑奴之後所損失的勞動人口,荷蘭自荷屬東印度群島(今天的印尼)引進了勞工,其中除了佔極大比例的印度裔族群外,也有一部份是華人,而在1873年到1916年之間,也有許多印度勞工透過荷蘭的安排,移民到蘇利南地區從事勞動。

蘇利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在聯合國的決議輔導之下於1954年時被荷蘭規劃為一個海外自治省。而從1973年起,當地的自治政府開始與荷蘭展開溝通談判,並於1975年11月25日正式獨立。獨立後的蘇利南一直處於政治不穩定的局勢,因此很多蘇利南人在這段期間選擇逃回荷蘭本土。1980年,一個由16位年輕軍事將領組成的軍政府推翻了原本的政權,由於政變時軍政府打出了掃除貪污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訴求,建立了社會主義政權。軍事執政團初期蘇利南政府還大致獲得人民的信賴與當初殖民母國荷蘭政府的良好關係與經濟援助,但在1982年12月8日一場稱為十二月屠殺(荷文:Decembermoorden)的事件中,多達15位的政治反對領袖遭到執政政府的暗殺,此事件讓荷蘭當局非常不滿而斷絕了對蘇利南的經濟援助。

政治

根據1987年10月生效的新憲法規定:總統為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武裝部隊總司令和國務委員會主席。擁有行政權,由選舉產生,每屆任期5年。部長會議(內閣)是最高行政機關,政府由總統副總統和內閣部長組成,副總統任總理。對總統負責。國務委員會指導國家領導機關的工作,監督政府執行國民議會的決定。國民議會一院制,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享有立法權。議會負責選舉總統、副總統和制定法律。

地理

地形

  • 主要分三大區塊,由北向南分別依序是沿海的低地沼澤及平原,此區為人口主要分布區,首都亦在此;中部為丘陵台地,南部與巴西臨界則為高原。
  • 國境內大部分為丘陵和低高原,沿海面大西洋沿岸有沼澤低地,向南地勢增高,南部為高原
  • 全國平均海拔400-800公尺,最高山位於南部的朱里安娜峰海拔1286公尺。

氣候

  • 熱帶雨林氣候是此地的主要氣候類型,長年高溫多雨,森林面積占全國面積約七成左右。
  • 日平均氣溫達到27攝氏度,年平均降水量為1750mm到3000mm,全年濕度都很大。
  • 這裡每年有兩個雨季,一個是從4月中旬到8月中旬,一個是從12月到1月,剩下的時間就是乾季。

水文

文化

承繼荷蘭豐富的殖民歷史,蘇里蘭的文化非常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