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蘆洲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蘆洲區
圖片來自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蘆洲區位於新北市內,西接五股區、南鄰三重區、北鄰台北市士林區,由於目前台北市至蘆洲區,面積為7.4315平方公里,蘆洲為大漢溪與新店溪兩溪沖積沙洲,故名之;近年來蘆洲由於與台北市接壤,漸漸地發展成為工、商業發達的新市鎮,成為高樓林立、工廠遍佈的都會帶。

  • 區長簡介

姓名:陳炳仲

學歷: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畢業

經歷:

新北市蘆洲區公所區長
新北市八里區公所區長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科長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主任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股長[1]


蘆洲區的歷史發展

蘆洲擁有相當多的古稱,例如『河上洲』、『和尚厝』、『和尚洲』、『鷺洲』等等,昔日的蘆洲區鄰近淡水河的一片沙洲而且常常發生水患,河岸邊到處都是蘆草,地勢低窪好像居在河上因此名為河上洲;到了18世紀中當時地主都將土地貢獻給廟宇然後再租回,以佃農的身分減免稅收,因此當時蘆洲的土地多由和上所管理,在地人便稱作『和尚厝』,而河上與和尚音同因此又稱做『和尚洲』;因為在河岸邊吸引了鷺鷥聚集,因此又有『鷺洲』之稱,日據時代蘆洲地區屬於台北州新莊郡鷺洲莊管轄,光復後改成鷺洲鄉,1947年才與三重分治設蘆洲鄉,至1998年正式改制為縣轄市。[2]


蘆洲今昔

地理環境

蘆洲區
圖片來自蘆洲區公所

蘆洲區位於臺北盆地西北部,亦即淡水河下游西岸,東北方隔著淡水河,與臺北市士林區社子島遙遙相望,西方由二重疏洪道分界,與五股區銜接為鄰,東南方則以鴨母港溝為界,毗鄰三重區。 就地形地貌而言,本區宛如一個平行四邊形,周邊都由河溝環繞,遠方另有壯麗的觀音山環抱,山光水色渾然天成,引人入勝。

地名緣起

早年,蘆洲是由河流沖積而成的一片沙洲,又地勢低漥,以致水患不斷,居民被迫與河流爭地,就像是棲息於河川上的人家,因此,蘆洲最早取名為「河上洲」。 至於,「和尚洲」這個別名,則首度見諸於淡水廳誌,依據文史記載,清雍正年間(約十八世紀中葉),當時地主為了減免稅糧,每把土地獻贈給廟宇,隨後以佃農身分租回,所以,早年蘆洲的土地大多交給關渡一帶的僧侶代管,僧侶的閩南話叫「和尚」,正好與「河上」諧音,所以「河上洲」又名「和尚洲」。

過去

古時候,蘆洲原為淡水河畔的一片沙洲,河岸蘆草叢生,魚蝦悠遊其間,每吸引鷺鷥群集覓食,所以又得名「鷺洲」,而每當蘆葦花盛開季節,花絮隨風徐徐飛揚,白鷺鷥自由翱翔低空而過,配上淡淡的黃昏夜色,這一幅大自然景象,令人情不自禁油生思古之幽情,也蔚為淡水八大奇觀之一。 民國9年(西元1920年),日本人在此設立「鷺洲莊」,直到台灣光復後才改名為「鷺洲鄉」,當年轄區涵蓋現今的三重一帶,民國36年實施分治,政府也正式將本地命名為「蘆洲鄉」,隨著社會變遷與人口遽增,民國86年10月6日改制為「蘆洲市」,成為臺北縣第八個縣轄市。

現在

蘆洲自民國70年施設二重疏洪道完工通車,並經服務團隊群策群力推動都市計畫,另通盤完成排水系統改善工程,與軟硬體建設等市政藍圖,終於揮別水患夢魘,「水鄉澤國」臭名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高樓如雨後春筍到處林立,公共設施亦漸臻完善,尤其,民國99年,臺北縣改制升格為直轄市,加上捷運蘆洲支線也趕在同年完工通車,蘆洲區可望脫胎換骨,並順勢躍登為一座最具發展潛力的衛星都會。[3]


生態人文

疏洪道出口堰

環堤自行車車道7k至8k,觀賞淡水河潮水漲退及觀音山夕陽落日的絕佳地方。

淡水河堤生態區
圖片來自新北市蘆洲區公所

淡水河堤生態區

環堤自行車車道8k至10.5k,也是自然生態的精華區。淡水河在此轉彎所形成的泥灘地,每日二次的漲退潮所帶來的豐盛養分,滋養了多樣性生態體系,水筆仔紅樹林,鹹草,彈塗魚,多種螃蟹,皆可就近觀察,以及全年都有野鳥可賞,更是候鳥類在北部度冬的重要棲地,有出現記錄之鳥類高達九十餘種,幾佔全台灣鳥類五分之一強,期盼將來能成為蘆洲的自然教學保護區。

得勝街夜市(廟口形象商圈)

蘆洲最古早之街市,已有百年歷史,古厝林立,現成為本區著名夜市。街上湧蓮寺、文武大眾廟及知名小吃、老店林立,民國九十年由商家成立廟口形象商圈促進會,接受經濟部商業司輔導,並對外推廣得勝街夜市文化。

蘆洲國小校史室

創校至今逾一百年的蘆洲國小,為蘆洲第一所國民小學。民國87年,該校舉行創校100年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時,由河上洲文史工作室暨地方仕紳、歷屆畢業校友提供各項珍貴史料,正式成立校史室,收集資料之豐碩與齊備,可說是蘆洲鄉史的縮影,有日治時代校友名冊、書房、舊校舍照片(紅樓)和尚洲公學校男、女學生和班上課照片、學生赤腳升旗照片、作業簿等,值得地方文史工作者專程探訪。

蘆洲三民公園

位在三民路底蘆洲分局旁,故以三民公園命名。占地二千坪,內有籃球場、活動中心,為多功能性的大型公園,假日親子同樂,人聲鼎沸。

林建生紀念圖書館
圖片來自新北市蘆洲區公所

林建生紀念圖書館

本區地方名人林家三兄弟(林堉琪、林堉璘、林榮三)為緬懷先父林建生生前致力教育文化建設,於民國79年假三民路興建「林建生紀念圖書館」,並設立文教講座大廳、人物史跡陳列室及多用途空間等,讓民眾能擁有清靜、舒適的進修環境。

紫禁城文物館

由王兩傳先生創立。王兩傳乃泉州府第四代佛像神鵰傳人,由於家學淵源,對古董文物別珍愛,數十年來,累積上萬件,諸如官服、玉器、木雕、古玩、圖畫等,近幾年為回饋家鄉,特將個人收藏整修為「紫禁城文物館」,園內花木扶疏,造景特殊,為本區重要文化資產之一。[4]


樂遊蘆洲

自行開車

由國道:國道1號下三重交流道右轉103 縣道(三和路三段)至徐匯中學約5分鐘、三民高中站約10分鐘。

台北市區:台北橋往三重方向右轉,三和路一段直行至徐匯中學站約10分鐘。

北投士林區:行台北市重陽橋,沿集賢路直行於中山一路即達蘆洲。

捷運

中和新蘆線(4B)至徐匯中學站、三民高中站、蘆洲站

公車路線

從台北車站—14、221

從松山車站—232正線、副線

從板橋—264、806、857

新北市政府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網站[5]


視頻

蘆洲區108-110年區政成果影片完整版

《哈哈台地區的街訪》EP39 - 上班時間的「蘆洲區」閒人!

蘆洲市場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蘆洲區,蘆洲區公所
  2. 蘆洲區,TravelKing 旅遊王
  3. 蘆洲區,蘆洲區公所
  4. 蘆洲區,蘆洲區公所
  5. 蘆洲區,蘆洲區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