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順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仁明天皇

圖片來自baike

藤原順子(平假名:ふじわら の のぶこ)是日本平安時代前期仁明天皇女御文德天皇之母。父藤原冬嗣,母尚侍藤原美都子。日本初代人臣攝政藤原良房為其同母兄。[1]

生平

入內

藤原順子為藤原冬嗣、美都子夫婦的長女,生得非常美麗。還在閨中時,一日晨起梳洗,有氣如虹,降下纏繞着順子。占卜的人說:「這是至貴的徵兆。」仁明天皇為儲君時,順子入侍東宮,得到東宮的寵愛,生下後來的文德天皇。天長10年3月6日(833年3月30日)仁明天皇踐祚後,順子得授從四位下,封女御。承和十一年,進從三位。

皇太后

嘉祥3年3月19日(850年5月4日)仁明天皇駕崩,順子之子文德天皇即位。由於順子並非仁明天皇的皇后,按日本養老律令,天皇之母非先皇皇后者不封皇太后而封皇太夫人,所以順子循例封皇太夫人,移居東五條院,以鳳輿為儀,遣左右近衛將監以下之人為宿為。齊衡元年,文德天皇下詔,以母以子貴、克盡孝道之故,破例尊封母親為皇太后。當時,太皇太后橘嘉智子已崩,日本的三後之位(太皇太后、皇太后、皇后)有空缺,而仁明天皇終身未立後,是故此舉成行。

太皇太后

天安二年,文德天皇駕崩,順子即位的孫子清和天皇仍年幼。於是順子依從群臣的邀請,與天皇同輿,住到了東宮。貞觀二年夏,遷回東五條院。到了秋天,順子生病。清和天皇讓二十人為之祈禱。冬日,於本宮大修齋會。貞観3年(861年) 2月,順子往兄長太政大臣良房的府邸,諸王公卿以下聚會,設演戲,奏樂,有賜祿之事。順子又參詣大原野神社,以藤原氏六位以下為儀從。行幸大原野神社之儀,從此開始。同年,順子落飾出家。貞観6年(864年)順子以天皇祖母之尊,封太皇太后。

死去

貞觀13年,順子崩,享年六十二歲。葬入宇治郡後山階山陵。置國忌於東大寺。通稱五條後。

親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