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鎌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鎌足

圖片來自easyatm

藤原鎌足(614年-669年),曾名中臣鎌足仲郎,古代日本的豪族,藤原氏的祖先。本為中臣御食子之子,初稱中臣鎌子,曾任神袛伯,後退宮,與輕皇子中大兄皇子等人籌劃乙巳之變,推翻蘇我氏孝德天皇(輕皇子)即位,改任內大臣,與皇太子中大兄皇子同為大化革新之重臣,為律令制奠定了基礎。以天皇為首的古代中央集權國家成立。病榻時,天智天皇賜姓藤原(天武天皇定八色姓制度後的「藤原朝臣」),臨終後受賜大織冠冠位十九階,葬於山科(今京都市山科區)。之後的1000多年,藤原氏成為日本最有力的貴族。

生平

早年

推古天皇二十二年(614年),中臣鎌足出生於大和國高市郡(今奈良縣橿原市)。其母懷孕十二個月後,才生出,其外祖母語夫人曾說道:「汝兒懷妊之月,與常人異。非凡之子,必有神功。」[1]

舒明天皇薨後,皇后即位,王室衰微。當時輕皇子因患腳疾,不能上朝。中臣鐮足便到他的居室中侍寢,與其徹夜相談,得到輕皇子的貴禮、賞識。中臣鎌足很是感恩,便暗中告訴輕皇子所親的舍人:「殊蒙厚恩,良過所望。豈無令汝君為帝皇耶!」因輕皇子的才識不足以幹大事,中臣鎌足便要再選一名人選。一天,中臣鎌足在蹴鞠的地方發現中大兄皇子才能出眾,便與其交好,猶如魚水。

乙巳之變

皇極天皇二年冬十月,蘇我入鹿勾結諸王子,想謀害聖德太子的兒子山背大兄王,他說道:「山背大兄王吾家所生。明德惟馨,聖化猶余。皇極天皇嗣位之時,諸臣云云。舅甥有隙。亦依誅阪合部臣摩埋勢,怨望已深。方今天子崩鱆,皇后臨朝。心必不安,焉無亂乎。不忍外甥之親,以成國家之計。」諸位王子都很認同。同月某日山背大兄王在斑鳩寺被殺。中大兄皇子對中臣鎌足說:「當今國家將要改朝換代,你覺得要怎麼辦呢?」中臣鎌足詳細的陳述了他撥亂反正的計劃,中大兄皇子稱其為「吾之子房」。

中臣鎌足想得到勢家的輔佐,便暗中調查蘇我入鹿,知道了他和蘇我倉山田石川麻呂互相憎恨。於是向中大兄皇子稟報了這件事,計劃用聯姻來親近他,然後再與其一起行事。在相定婚姻時,石川麻呂行為無禮,中大兄皇子想要處死他,但被中臣鎌足以「既定天下之大事,何忿家中之小過!」一句攔下。在和石川麻呂說明來意後,他推薦了兩個人——佐伯子麻呂| 佐伯子麻呂和稚犬養綱,說他們「武勇強斷,膂力扛鼎。」

皇極天皇四年夏六月,中大兄皇子詐稱三韓上表,並與石川麻呂計劃「乘其之怠,擬殺入鹿。」到了讀表文那一天,先是解除了蘇我入鹿的戒心,使其解下隨身佩帶的劍。後關閉大門,殺死蘇我入鹿。第二天,蘇我入鹿的父親蘇我蝦夷也在其住所自焚,此為乙巳之變

去世

後輕皇子(孝德天皇)與中大兄皇子(天智天皇)先後繼位。天智天皇8年(669年)冬十月,中臣鎌足患病。十月十五日,中臣鎌足重病,天智天皇聞其病重,前來探望,並授其大織冠冠位十九階,加內大臣,賜姓藤原朝臣。十六日(669年11月14日),藤原鎌足死於淡海的住所,天智天皇為此廢朝九日。

影片

(26)『藤原鎌足の謎 ― 玉枕のルーツを探る ―』帝塚山大學考古學研究所 動畫de市民大學講座(考古學)

參考文獻

  1. 藤原仲麻呂. 《藤原家傳》 上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