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道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道隆

圖片來自hiizurukuni

藤原道隆(953年-995年5月12日),又稱中關白,為日本平安時代中期一條天皇時代的一位攝政、關白。父攝政藤原兼家,母正室藤原時姬,同母弟藤原道兼藤原道長,同母妹三條天皇之母藤原超子、一條天皇之母東三條院藤原詮子。一條天皇朝前期最隆盛的外戚,長女藤原定子為一條天皇元配皇后。[1]

生平

家族的隆盛

藤原道隆為藤原兼家的嫡長子。由於藤原兼家的二位兄長藤原伊尹藤原兼通皆享壽不長,兼家將長女超子、次女詮子分別送入一對兄弟天皇即冷泉天皇圓融天皇的後宮中,皆生下皇子,尤其詮子生的還是圓融天皇的獨生子,後宮政策取得完滿成功,故藤原兼家在朝中的地位日漸尊崇。

永觀二年(984年),圓融天皇讓位冷泉天皇第一皇子花山天皇,花山天皇隨即按圓融天皇兩統迭立的要求立圓融天皇獨子懷仁親王為東宮。身為東宮舅父的藤原道隆在此時累積功勞,得敘從三位,並任春宮權大夫。

花山天皇在位時,政事由其外舅藤原義懷(道隆的伯父藤原伊尹的兒子,即道隆的堂弟)獨專。道隆弟藤原道兼深察父親兼家想讓自己的外孫繼位好成為攝政,於是趁花山天皇因愛妃死去而悲傷時,將其從宮中誘拐至寺廟,使花山天皇落髮出家。朝中因花山天皇失蹤大亂,就在此時,道隆和異母弟道綱一起把神璽和寶劍搬運到了東宮御所,宣布東宮踐祚。故此計謀道隆或許亦知情。

東宮繼位為一條天皇后,兼家以外祖父的身份攝政幼主,道隆則以外舅身份急速晉升,歷任權中納言、權大納言,敘正二位。至永延3年(989年)2月,兼家不顧圓融法皇反對,又任命道隆為內大臣,大和朝廷首次出現位同時居大臣之位者有四人的情況(太政大臣為兼家、左大臣為源雅信、右大臣為藤原為光)。不久道隆又兼任近衛大將。

人生登頂

永祚2年(990年)正月,道隆的長女定子入內,為一條天皇女御。同年5月,父親兼家因病辭官,道隆代之為關白。不久改為攝政,天皇賜隨身儀仗,聽憑牛車駛入皇宮。永祚2(990年)年七月,父親兼家薨去。3個月後的永祚2年10月,女兒定子被封為皇后,號中宮。道隆同時身兼天皇外舅和岳父的身份。翌正歷2年(991年)道隆辭內大臣,讓此職位於弟弟道兼。因為天皇稍長,道隆於是在正歷4年(993年)辭攝政,改任關白。但在除目(官員任免)和官奏這些事上,仍視同攝政。

道隆成為公卿之首、帝之雙重外戚後,學習父親兼家,大力提拔自己的兒子。嫡長子藤原伊周、嫡次子藤原隆家皆年紀輕輕便官居高位,伊周更是越過了最小的叔父藤原道長,任內大臣。道隆同時也學習兼家的後宮政策,在定子之外,以次女原子入東宮居貞親王處為東宮妃(居貞親王即日後的三條天皇)。三女許配東宮之弟敦道親王,四女入宮為御匣殿女官。其正室高階貴子,出自高階氏,是高市皇子的後代;在定子封后時一口氣從從五位上封到從三位,貴子之父學者高階成忠成為一條天皇的老師,敘從三位,成為高階氏第一位公卿。此時,高階氏原本的(日本貴族的一種身份等級制度)為真人,也於此時被改為了雖然名義上不如真人高,但實際上為最高的朝臣

這一時期道隆一家的榮盛和家族中人人的志得意滿,可在侍奉藤原定子的女房清少納言的隨筆《枕草子》看到。

薨去與身後

長德元年(995年),道隆生了病,多次向天皇上表請求辭職但不被允許。道隆因而請兒子藤原伊周代理攝關的職權,授予其內覽之權。同年3月9日天皇同意了他的請求。不過並不滿足於伊周只為內覽,希望直接任關白。所以於同年的4月3日,道隆辭去關白,希望伊周能任命關白,但不被天皇允許,天皇仍只命伊周行使內覽的權力,但賜了他攝關的隨身儀仗。3日後的4月6日道隆剃髮出家,又過僅僅4天,道隆於長德元年(995年)4月10日薨,享年四十三歲。道隆薨去當時,京都疫病流行,朝中許多公卿因此死去,但據《大鏡》所說,道隆的死因並非是因疫病,而是因為平日飲酒過量而罹患的糖尿病在此時惡化引起的。

後世稱道隆為中關白,或者二條、南院。中關白一稱的意思是,他是處在一手打下這一家族榮耀的基礎的父親藤原兼家和達到攝關政治鼎盛的弟弟藤原道長之間的一位關白,故稱中關白。道隆薨後,其弟道兼、道長相繼為攝政,時人稱之為「三道」,比同昭宣公(藤原基經)的三個兒子(藤原時平藤原忠平藤原仲平)的「三平」。

道隆死後,其最為疼愛、寄予厚望的嫡子藤原伊周在朝廷的權力爭鬥中敗於藤原道長,家族就此沒落。愛妻高階貴子因眼見家族敗落,又身染重病,在道隆死後第二年也死去了,愛子伊周、隆家皆因被流放而不得為母送終。四個嫡出女除了三女下落不明外,定子因產後胎衣不下、原子或因遭人投毒、御匣殿死因不明,三女皆很年輕就死去了,伊周最後也是鬱鬱而終。定子所生一條天皇第一皇子敦康親王,因出生時道隆已死,外戚凋零,而最終失去了繼承權。

此後的歷代攝關,亦皆出自其弟藤原道長的後代。道隆的後代,多由隆家之子孫組成,兩代之後已全部沒落為中下級官僚,直到後代藤原殖子所生的後鳥羽天皇即位,才又有後人得以位居公卿,而其時已是武士的時代(鎌倉時代)了。

軼事

  • 繼承人事件

藤原兼家曾問藤原有國、平惟仲和國平說:「我的幾個兒子誰可以繼承我?」有國平時與道兼關係好,又覺得兼家能專權如此,道兼出了不少力,所以回答說道兼繼承好。平惟仲和國平則說:「選繼承人怎可不顧嫡庶之分?(雖然事實上二人為同母所出)」後來兼家聽從了後者的意見。道隆聽說後說道:「吾獲執政,實非德選。徙以嫡長而已。何足為眉目,唯以報有國為喜也。」等到繼承了職位,第一件事就是撤了有國父子的官。

  • 嗜酒如命

傳說道隆特別喜歡喝酒,常和藤原濟時和藤原朝光斗酒。三人經常同車載酒而出,喝醉了以後披髮寬衣為樂,因此得了重病。臨終前,道隆面向西邊念佛,說:「如果濟時和朝光正在極樂世界,我也想要往生了。如果不是,我則不願啊。」

影片

藤原道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