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道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藤原道長

圖片來自youtube

藤原道長(966年-1028年1月3日)日本平安時代公卿藤原北家藤原兼家的第五子。官至從一位攝政太政大臣准三宮。出家後法名行觀,後改名行覺。別名法成寺攝政御堂殿[1] ,或稱御堂關白

道長是攝關政治外戚掌權的最具代表性人物。他最為有名的事跡是「一家立三后」。藉著姻親關係,道長掌握了極大的權勢,其在權勢達到頂峰的時期,曾寫下一首和歌「此世即吾世,如月滿無缺」來描述自己的心境。

生平

早年

980年,敘從五位下。後漸次升遷,至991年任權大納言,992年敘從二位

藤原兼家去世,舉行喪禮之際,曾出現一陣騷動,在大家驚惶之際道長不為所動,表示:「我已經派人去了解狀況了,只是馬受到驚嚇罷了。」 當時清和源氏猛將的源賴光也在場,感嘆道:「此公妥帖,已堪為主將。」[2]

與伊周的爭執

道長與姪兒藤原伊周不合。伊周之父是關白藤原道隆、伊周妹藤原定子一條天皇中宮,因為這些關係,伊周在994年任內大臣,官位在時任權大納言的道長之上。

995年,道隆、道兼相繼去世。此時應由何人執掌政務,伊周與道長各有擁護者:一條天皇屬意伊周;輿論及太后東三條院(道長之姊,一條天皇生母)則屬意道長。最後在東三條院的堅持下,由道長以本官(權大納言)任內覽藤氏長者,並於不久之後拜右大臣

之後,伊周在996年因弟隆家放箭恐嚇花山法皇而中其衣袖、且被發現有詛咒東三條院之舉動,因而被流放播磨;定子中宮因伊周遭遠流,憂慮之餘剃髮為尼。而道長則轉任左大臣,進正二位

一條天皇時代

999年,道長的長女彰子入內,成為一條天皇女御。1000年,彰子立為中宮,原來的中宮定子則升為皇后。不久皇后定子因難產而去世。

一條天皇與彰子相處的不壞,然而道長掌權之後玩弄威權,令一條天皇很不愉快。1011年,一條天皇去世,據聞曾留下「叢蘭欲茂,秋風吹破,王事欲寄,讒臣亂國。」這樣的文字,道長看到這段話之後,認為是指自己,很生氣的把這段文字湮滅了。

三條天皇時代

三條天皇一條天皇堂兄。即位之前,已有東宮妃藤原娍子,並有多名皇子女。在三条天皇即位前夕,道長将次女妍子送入了後宮。妍子先立為中宮,之後娍子立為皇后。道長表面上勸三條天皇立娍子為后,然而內心卻不願意;以至立后當日,群臣忌憚道長的威權,而不敢來賀。因此三條天皇對道長非常不滿。[3]

而後三條天皇患目疾,道長於1015年任准攝政。之後對天皇施加了很大的壓力,逼迫他退位。最後以立三條天皇的兒子敦明親王為皇太子作交換條件,三條天皇退位,敦成親王即位,是為後一條天皇

後一條天皇時代

1016年,後一條天皇即位時年僅9歲,道長攝政

1017年,讓攝政給兒子賴通,敘從一位。不久三條天皇去世,道長廢皇太子敦明親王(尊之為小一條院太上天皇), 而改立後一條天皇之同母弟敦良親王為皇太子。同年,道長官拜太政大臣

1018年,道長辭太政大臣。其後納女威子作為後一條天皇的中宮。至此,道長「一家立三后」,因而在宴席間詠和歌「此世即吾世,如月滿無缺」(この世をば わが世とぞ思ふ 望月の 欠けたることも なしと思へば)來描述自己的心境。

1019年,因病出家,法名行觀,又改名行覺

1021年,道長最小的女兒嬉子立為皇太子敦良親王的東宮妃。嬉子於1025年生下親仁親王後去世。

1027年,外孫女禎子內親王入皇太弟敦良親王宮。(禎子內親王之父為三條天皇,之母為妍子;敦良親王之父為一條天皇,母為彰子。此二人均為道長的外孫。二人於1034年生下皇子尊仁;尊仁即後三條天皇,從他開始攝關政治出現衰退。)同年年底道長去世。

家庭

道長有兩位地位較高的妻妾,分別是源雅信之女源倫子、與源高明之女源明子。由岳家的背景、本身的敘位、以及子女當時的地位來看,源倫子應是正妻(准三宮從一位,源雅信時任左大臣賴通教通分別為藤氏長者);相對的源明子僅敘從三位[4]

系譜

影片

【平安時代】70 摂関政治全盛 藤原道長【日本史】

參考文獻

  1. 大日本史藤原道長傳
  2. 日本國史略. [2010-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3). 
  3. 大日本史藤原娍子傳. [2010-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3). 
  4. 公卿類別譜. [2010-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