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詮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三條院

圖片來自marutake-ebisu

藤原詮子是日本歷史上的第一位女院,院號為東三條院圓融天皇女御,一條天皇生母。父關白藤原兼家,母藤原時姬。同母兄藤原道隆藤原道兼,同母弟藤原道長。以國母權威多干預政事,為藤原道長一門崛起的強大助力。[1]

生平

入內與誕育皇子

藤原詮子為父藤原兼家與母藤原時姬的次女,生於應和2年(962年)。天元元年(978年),藤原詮子被父親送入圓融天皇后宮,此前她的同母姐姐藤原超子也已進入冷泉天皇后宮並生下三子一女。圓融天皇為冷泉天皇同母弟,二人之母皆為兼家之姐藤原安子,即詮子為圓融天皇表親。入內後,詮子被封為女御,居住的宮殿為凝華舍

詮子入內之時,圓融天皇后宮中有中宮藤原媓子和女御藤原遵子兩人。翌年天元二年(979年)六月三日,中宮媓子崩逝,中宮無主。天元三年(980年)一月,詮子獲封從四位下,當時她已懷孕。而此時遵子因其父親藤原賴忠關白的緣故,早已是從四位上。

雖然在地位上被遵子領先,但據《榮華物語》所說,詮子性格溫婉,最受天皇寵愛。天皇只是因為賴忠是關白才重視遵子,其實喜歡的是詮子。同天元三年(980年),詮子按規矩退出皇宮到父親兼家的東三條府邸待產,後於天元三年(980年)六月一日生下圓融天皇第一皇子懷仁親王。圓融天皇想看皇子,卻因忌憚關白賴忠而未能成行。

中宮之爭

後位空虛,詮子和遵子都想正位中宮,成為皇后。詮子的父親藤原兼家認為女兒生有皇嗣,必為中宮。然而天元五年(982年)三月十一日,無子的藤原遵子被立為了皇后,兼家的願望落空了。從此之後,詮子和父親住在一起,圓融天皇數次想見詮子,兼家都叫詮子拒絕不見。同年懷仁親王舉行穿袴儀式,詮子才終於回宮,但三日後就又離開了皇宮。整個圓融天皇時代,詮子終是不得正位中宮。但她所生的懷仁親王為圓融天皇的獨生子,在圓融天皇讓位侄子花山天皇冷泉天皇第一皇子)後,懷仁親王被立為皇太子。

寬和二年,懷仁親王踐祚,為一條天皇。詮子以母尊遂晉從三位,又尊為皇太后,而嫡母藤原遵子仍號中宮。日本古例,嗣帝生母非皇后者,當封皇太夫人,雖然日後逾制加封皇太后的例子也有四例,但此四例的情況是前帝在位時皆不曾立皇后。至詮子時,不但沒有先加封皇太夫人,再晉皇太后,而且直接封為皇太后之後,對前帝中宮未加任何尊稱,算是日後皇后和中宮被一分為二的遠因。

國母權威

一條天皇登基時尚且年幼,詮子以母后故,無論天皇去參拜石清水神社還是賀茂神社,詮子都和天皇同輿而行。日後,天皇還曾參詣藤原氏的家廟春日大社等,藤原氏外戚的隆盛達到頂峰。正歷2年(991年)2月,夫圓融上皇駕崩。後詮子有疾,一條帝親自侍奉她。同年9月16日詮子落髮出家,停皇太后宮職,以其私邸東三條邸為名,稱其為東三條女院,年官年爵封戶如舊。退位後的天皇多以其居所稱某院,女院即由此來,意思是詮子的地位相當於准太上天皇這是女院這一制度的開始

成為女院後的詮子,母儀天下,獲得朝廷內外、舉國上下的尊崇。她的兄弟們在外朝為高官侍奉她,政事多由詮子的意思執行。長德元年(995年),詮子的長兄關白藤原道隆、藤原道兼相繼去世,詮子的侄子、道隆嫡子內大臣藤原伊周(一條天皇皇后藤原定子之兄)與弟弟大納言藤原道長爭為關白,而詮子屬意道長。然而一條天皇意在伊周,不聽母親之言,詮子流淚對兒子說道:「老身說這些煩人的話,都是為了國家為了國君,但您卻不聽從。從今往後,老身將不問世事。」一條天皇因此不得已聽從了母親,詮子立即叫藏人頭源俊賢來傳達天皇的旨意,命道長為內覽。

由於詮子全面支持道長,其兄道隆一族被逼入絕境,侄子藤原伊周、藤原隆家遭流放,皇后定子引咎出宮。

晚年生涯

長德三年(997年),詮子生病,一條天皇再次為她大赦天下。藉此機會,伊周、隆家得以獲釋歸來,期間定子皇后也攜第一皇女脩子內親王回宮。這時,一條天皇還未有子嗣。道隆死前,天皇后宮只有定子一位皇后,道隆家失勢後,女御藤原義子、藤原元子相繼入宮,詮子曾對這些天皇妃嬪們說,只有生下兒子的我才會看重她。長保元年(999年)11月7日,定子皇后生下了天皇的第一皇子敦康親王。儘管如此,後盾盡失的定子皇后還是被迫和藤原道長的長女女御藤原彰子並稱皇后,定子由原來的中宮改稱皇后,彰子稱中宮。

長保二年(1000年)年底,定子皇后生下一女媄子內親王後因胎衣不下崩逝。詮子將這個孫女作為自己的養女。翌長保三年(1002)年十月,詮子迎來四十大壽,一條天皇同中宮彰子一齊前往道長的府邸上東門邸,設宴為詮子祝壽,此外一條天皇又命諸寺院為太后祈壽。然而到了潤十二月,詮子的病還是加重了。天皇請醫者照看詮子,而詮子不肯,令天皇擔憂,四處為母親祈禱,再度大赦天下。因為懷疑是鬼祟作孽,詮子遷藤原行成的府邸。不久就在那兒崩逝,享年四十歲。

詮子死後,屍體按當時的風俗火化,葬入藤原氏一族的族墓宇治陵。

軼事

  • 大鏡》記載,詮子的後位競爭對手遵子立後入宮時,遵子之弟藤原公任隨行。路過詮子所在的東三條府邸時,曾停馬說:「這家的女御,何時才能像我姐姐一樣呢?」令詮子和兼家父女懷恨在心。等到詮子封了女院入宮時,公任在隨從隊伍里,詮子的侍女自牛車中叫來公任,對他說:「你家那個生不出孩子的皇后(素腹後)現在怎麼樣了?」令公任十分羞愧沮喪。
  • 詮子的母親時姬年少時,想占卜前途吉凶。於是來到二條大路,聽人誦經。有一個老婆婆對時姬說:「你的子女日後必定榮華顯達,沒有什麼事不順心,而且福澤綿長,就像這條二條大路那樣寬那樣長。」等到詮子為國母,果然應驗當年老婆婆之言。

親屬

參考文獻

  1. 東三條院,marutake-eb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