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清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清河

圖片來自note

藤原清河(706年-778年)是日本奈良時代的貴族。藤原北家出身,參議藤原房前的第四子,母為片野朝臣的女兒。唐名河清,官位從三位參議,死後追贈從一位[1]

介紹

天平12年(740年)先後敘正六位上從五位下;天平18年(746年)升從四位下。天平勝寶元年(749年),孝謙天皇即位,藤原清河擔任參議一職,與兄藤原永手同列公卿之列。

天平勝寶2年(750年)9月,藤原清河擔任遣唐大使之職,副使則是大伴古麻呂吉備真備。一行人於天平勝寶4年閏三月出發,藤原清河拜領節刀,敘正四位下。遣唐使一行入長安,拜謁唐玄宗,清河被玄宗稱讚為君子之人。

天平勝寶5年(753年)1月,藤原清河出席了唐朝的諸藩使節朝賀,同年12月,攜在唐朝當官的阿倍仲麻呂一同踏上歸國之途。僧人鑒真希望搭載遣唐使船隻去日本傳播佛教,被清河拒絕了。但副使大伴古麻呂私自攜鑒真赴日。遣唐使一行從揚州出航,途中,藤原清河所乘的第一船遭遇逆風,漂到唐朝南方的驩州。船員在當地登陸,卻遭到了土人的襲擊,船員多被殺害,藤原清河與阿倍仲麻呂僅以身免。於是,天平勝寶7年(755年),二人只得回到長安。藤原清河改名河清,出仕唐朝,擔任秘書監之職。

天平寶字3年(759年),日本以高元度迎入唐大使使,從渤海國進入唐朝。然而當時唐朝處於安史之亂的騷亂狀態下,唐朝以路途危險為由,不許清河歸國。天平寶字7年(763年),日本遙封清河為常陸守,次年敘從三位

寶龜8年(777年),日本再派遣唐使入唐,藤原清河隨使團欲歸國,然而卻於次年客死於唐朝。唐朝追贈其為路州大都督;日本追贈其為從一位

參考文獻

  1. 藤原清河,easy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