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基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基經

圖片來自ameblo

藤原基經(836年-891年2月24日),日本平安時代公卿藤原氏北家出身,藤原長良的三男,叔父藤原良房之養子。官至從一位攝政關白太政大臣准三宮。幼名手古,世稱堀川大臣,或稱堀河大臣。去世後贈正一位,封越前公,謚昭宣。<

在叔父藤原良房去世後,歷清和天皇陽成天皇光孝天皇宇多天皇四代,基經是朝廷實權的掌控者。

生平

早年

852年,文德天皇東宮為基經舉行元服儀式,敘正六位上

866年發生應天門之變,當時大納言伴善男狀告左大臣源信右大臣藤原良相遣基經去逮捕源信。基經認為此事係誣告,將此報告養父良房,使源信免除了嫌疑。

869年,基經官拜右大臣。同年養父良房去世。

876年,清和天皇讓位給陽成天皇。基經以天皇舅父的身份攝政。880年基經拜太政大臣。881年敘從一位

天皇廢立

884年,基經以天皇暴虐為由,廢陽成天皇,改立光孝天皇

最初,陽成天皇在皇宮裡養馬,號「北邊院」;繼而喜好捕蛙捉蛇、鬥犬鬥猿;乃至於殺人取樂。為此,基經計畫廢立天皇。開始時,基經心中的繼任人選是仁明天皇時被廢的太子恆貞親王,然而恆貞親王並未首肯;最後以謙虛寬大為由,決定立時康親王。(時康親王之母藤原澤子與基經之母藤原乙春是姊妹的關係,均是藤原總繼之女。時康親王為基經之表兄。此外,時康親王早先經濟狀況不佳。基經擁立時康親王,除了親王的「雅量」之外,亦可能是基於上述兩項理由。)

在基經決定立時康親王之後,左大臣源融以自己亦有繼承之權為由,表示異議;基經則以源融以賜姓為人臣,不得登帝位,拒絕源融。最後在基經的強勢主導下,決定擁立時康親王。之後以「賽馬」為由,誘騙天皇出宮,至陽成院;基經則領百官迎時康親王,是為光孝天皇

立太子事件

光孝天皇有許多皇子。然而可能是顧忌基經的權勢,而沒有指定繼承人。至887年天皇身體不適,基經入天皇寢臥處詢問繼承人之事,天皇仍說:「唯公所擇。」基經建議立定省,天皇大喜而從之。同年天皇去世,定省立,是為宇多天皇

阿衡事件

887年,甫即位的宇多天皇下詔:「萬機巨細,皆關白太政大臣,而後奏下。」這詔書是「關白」一辭正式的出現,被視為關白的正式任命。

同年又下詔:「社稷之臣,非朕之臣。宜以阿衡之任,為卿之任。」 阿衡是中國古代的官名,這一詔書卻因為「阿衡」的職權不明而引發很大的政治事件,被稱為「阿衡事件」。此一詔書是時任參議橘廣相所擬。基經的回應,則以阿衡無執掌為由,因而拒不上朝;百官忌憚基經的權勢,亦多稱病不朝,使得政務停擺。整個事件,最後以天皇下詔解釋政務仍關白基經、而罷免橘廣相作終。

此一事件的背後,有可能是因為宇多天皇想藉此減少基經的實權而策劃。另有可能是橘廣相女橘義子為宇多天皇女御,並生有皇子女數名,因而威脅到基經的地位,最後阿衡事件成為基經剷除政敵之藉口。

事件過後,表面上基經與天皇的關係迅速修復,基經女溫子成為與宇多天皇女御。然而這事件有可能造成宇多天皇內心極大的不滿,基經去世後、其子時平尚年少之際,天皇積極重用曾在阿衡事件中表示過異議的菅原道真,似可見一斑。

人物

891年,基經於堀河院去世,宇多天皇為之輟朝三日。贈正一位,封越前國,為越前公,諡昭宣

連同官銜,基經的最終正式記載方式為「太政大臣從一位藤原朝臣基經[1]。(若是加上敬稱,則應稱之為太政大臣從一位藤原朝臣基經公。)去世後則稱「故太政大臣昭宣公」。

基經為人,常持謹慎敬畏之態度,而頗有行政能力。早年居住在枇杷第,後來則有堀河院(堀河第)、閑院兩個宅第。堀河院第地勢寬敞,是基經宴請賓客之地;自己的齋戒以及談親事則在閑院第。因為宅第之故,基經被稱為堀河大臣堀河の大臣。基經重視儒家思想,他敦崇儒術,並時常舉行祭孔典禮。[2]

著作有奉敕編撰的文德實錄[3]。該書於871年開始編撰,編者有基經、南淵年名都良香大江音人菅原是善等人,於879年完成。

系譜

參考文獻

  1. 三代實錄 所載
  2. 吳於廑; 齊世榮; 朱寰. 世界史 古代史編(下卷) 1.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01-01: 47. ISBN 978-7-04-031548-6. 
  3. 文德實錄序. [2010-12-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