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北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北家

圖片來自ameblo

藤原北家日本藤原氏的一支,以藤原不比等次子藤原房前為始祖的家族,以房前宅邸在兄長武智麻呂之北而得名。[1]

概述

北家是藤原四家裏,後續發展最隆盛的一支。在平安時代初期,藤原冬嗣取得嵯峨天皇之信任;另一方面原本繁盛的南家式家,分別因伊予親王之變藥子之變,而漸次遠離中央政治圈。其後藉著與天皇家的姻親關係、以及壟斷莊園累積的雄厚經濟實力,在清和天皇藤原良房以天皇外祖父的身份任攝政太政大臣;良房養子藤原基經攝政關白太政大臣,開始攝關政治

攝關政治到了藤原道長的時代發展到極盛,他一共有三位女兒進宮為后妃,時人有「一家立三后」的嘆語。然而在道長之後,繼承的藤原賴通教通,其入宮之女兒皆未順利產下皇子,使得皇位繼承權輪到與當時北家較遠的後三條天皇身上。後三條天皇頒佈限制設置莊園的命令,且自動退位,以太上天皇的身份,繞過傳統上由攝關把持的朝廷,以影響朝政;後三條之子白河天皇進一步確立院政的政治型態,拉攏武士來對抗藤原北家。加上後三條、白河以後,天皇後宮逐漸由北家旁支閑院流所瓜分,自此日本的政治開始非由藤原北家獨佔。

後來進入武家政權的時代,經歷保元之亂平治之亂源平合戰承久之亂等戰亂影響,武士的地位抬頭、朝廷的影響力益衰,北家也迅速遠離了主要的政治舞台。

攝關政治初期,藤原北家掌權的重要原因是與天皇家的姻親關係,其所謂的「嫡流」往往視誰能靠姻親成為攝關決定,即使自身成為攝關,也有可能因子孫無法延續繁衍而被視為旁流,例如藤原時平藤原實賴藤原道隆等均如是;相對的藤原忠平為四男、藤原師輔為次男、藤原道長為五男,卻因其本人或子孫在後宮與繼承人的鬥爭上得勝,而被視為嫡流。因此形成平安時代早期「藤原北家嫡流都不是嫡長子」的有趣情況。此外,這個時代的攝政關白的職位亦非常設。

而在道長之後,北家開始步入衰退期。自此,攝政關白的職位反而成為常設,並且確立了由藤原北家獨佔的傳統。可能因為攝政與關白的重要性不如以往,北家的繼承狀況也不若先前複雜,長男繼承的情況開始增加。

在平安時代晚期,藤原忠通的子孫分為近衛松殿九條三家。而後松殿家失勢,近衛家分為近衛鷹司九條家分為一條二條九條近衛鷹司一條二條九條五家合稱五攝家,自鐮倉時代江戶時代為止,除了豐臣秀吉秀次以外,攝政關白的職位均由這五家所出。

參考文獻

  1. 藤原北家,ameb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