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伊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伊周

圖片來自hiizurukuni

藤原伊周(974年-1010年2月14日),幼名小千代,關白藤原道隆第三子,母正室高階貴子。有同母妹一條天皇皇后藤原定子,同母弟權中納言藤原隆家等。以與叔父藤原道長爭權事著名,平安時代重要歷史事件「長德之變」的中心人物。在政鬥中敗於藤原道長,後鬱鬱而終。[1]

生平

關白的嫡子

藤原伊周雖為其父的第3子,但他才華和容貌皆出眾,特別為道隆所鍾愛,其母亦深受道隆寵愛,而其異母兄藤原道賴為祖父藤原兼家的養子。所以他得以很早晉升到顯赫的職位,累進中納言。但道隆仍覺得伊周的官位不如長子道賴,又在正歷年間提拔伊周任參議,拜權大納言正歷5年(994年)8月28日,伊周越過了包括叔父藤原道長在內的3位前輩,一躍升任內大臣,時年僅21歲。可以說,伊周是關白道隆認定的繼承人。

關白之爭

長德元年(995年)2月,道隆病重,不能管理朝政,因而上書請伊周代為理政(既獲得內覽的權力)。一條天皇敕書:「文書和宣旨,都要先給關白看後,再給內覽看。」伊周則說:「事情都交給我了,何必再勞煩關白。」道隆於是聽從了他,又上書想讓伊周直接接任關白一職,但天皇沒有答應,只賜給了他攝關的儀仗

道隆薨後,伊周仍在服喪,就開始管起政事,許多政務均由他裁定。他首先更改衣冠制度,自認為:「能代替我父親的只有我。」但他的叔父藤原道兼擁有極高的聲望和地位。《榮花物語》曾說此時的伊周忌憚二叔,於是他命外祖父高階成忠詛咒道兼。但道兼仍為關白,伊周非常憤怒。不久道兼薨,伊周很開心,認為自己許的願得到了回應。

當時,在政事上太后東三條院藤原詮子、道長和伊周不協調,同時伊周又是中宮(等同於皇后)的哥哥,得到天皇的信賴。東三條院厭惡伊周的為人,常說如果是這孩子執政,將耽誤國事,因此屢次請求天皇任命道長為關白。天皇不得已聽從了母親。伊周越想越生氣,當時的人們卻譏諷他不自重。

長德之變

太政大臣藤原為光的次女藤原忯子一個人住在鷹司府邸。《榮花物語》說,當時伊周與她的姐姐交往,而花山法皇(原來的花山天皇)也聽說了她妹妹的美貌,給她寫情書而不被搭理。因此法皇經常前去偷窺這姑娘。伊周誤以為花山法皇看上的是姐姐,告訴弟弟隆家。隆家說:「兄長不必擔憂,我能解決此事。」長德元年,隆家率領幾個下人設下埋伏,見法皇從鷹司府邸回來,想要放箭恐嚇他,沒想到誤中法皇的衣服。此事傳遍了京城,天皇雖然只是略有聽說,但因法皇憤怒,不得推脫。不久後,又傳出伊周又私修《大元帥法》,詛咒東三條院之事。當時,大元帥法只能由官方修訂,人臣不能私修。此事被發覺後,天皇震怒。

長德二年四月,天皇派檢非違使捉拿伊周,使者敕曰:「貶伊周為大宰權帥,隆家為出雲權守。」伊周驚恐拒捕,檢非違使包圍他的宅邸。當時,中宮因懷孕出居伊周府邸。第二天,天皇讓中宮交出伊周,中宮說伊周不在,惹天皇大怒,於是檢非違使進入宅邸找遍了,只找到隆家,並未找到伊周。相傳伊周半夜偷偷逃走,前往春日大社父親的墳塋告別(或往愛太子山)。到了傍晚,伊周從木幡回來,兄弟二人乃前往流放地。 伊周中途生病,天皇聽說後可憐他,說:「把伊周安置在播磨,隆家安置在但馬吧。」到了秋天,伊周聽聞母親病重,連忙偷偷潛回京城,藏匿於西京。因被平孝義告密,天皇於是再次命檢非違使壓他前往九州

長德三年,因為生病的皇太后祈福,天皇大赦天下,伊周兄弟才得以重新返京。

在道長的權威下渡過的餘生

長保元年(999年)年底,中宮定子生皇子敦康。同一時期道長已入宮的長女藤原彰子被封女御。到了翌長保二年(1000年),彰子被立為中宮,因此改中宮定子稱皇后,尊貴的唯一嫡妻地位被剝奪。不久後,苦心勞累的皇后定子因生產後胎衣不下崩御。伊周抱持妹妹的屍體痛哭不止,送葬之日,家中兄弟三人皆做哀歌。

長保三年(1001年),伊周終得複本位。長保四年(1002年),伊周的四妹御匣殿,因一條天皇之寵愛有孕,伊周狂喜,御匣殿卻在懷孕中突然死了。禍不單行,二妹、東宮妃藤原原子在不久後也突然吐血死亡,時傳為東宮的另一位嬪御所毒殺。至此,定子的遺子敦康親王成為伊周唯一的希望。

長保五年(1003年),伊周進從二位。寬弘二年(1005年),天皇敕他地位為大臣之下大納言之上,參與朝政。同五年,為准大臣,賜封一千戶,不久敘正二位,為儀同三司

伊周經常說「敦康親王日後必登皇位。」所以等到寬弘五年(1008年)中宮彰子生了皇子敦成,伊周非常失望。當時有流言稱:伊周與舅舅高階明順詛咒敦成。道長於是召來明順責問他。明順由於憂慮和害怕,幾日後死去。而伊周的姨母、敦康親王乳母高階光子則被流放。

寬弘六年(1009年),伊周因詛咒的事,被停止朝參。雖然不久後獲赦,但伊周已被接連的打擊和病情打倒。寬弘七年(1010年)正月,伊周病重。臨終,告誡他的子女說:「我平生的願望是要讓兒子繼承我們家的顯赫職位,讓女兒為天皇后妃。如今命運不濟如此,無可奈何。你們(女兒)要謹慎,不能誤身於人,侮辱了我的名聲。道雅(嫡子),不可甘心居於下位,希世媚權,如此隱忍不如歸隱山林為僧。」又對弟弟隆家說:「我此生宿志不遂,只能帶着恨意而死。今天將道雅託付給你,希望你好好教導監督他。」

伊周死時年三十七歲,世稱帥內大臣。

影片

藤原伊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