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艺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青木宣亲
原图链接  

艺妓 (Geisha)日本传统职业。产生于17世纪的东京和大阪,最初的艺伎全部是男性,妓院和娱乐场所以演奏传统鼓乐、说唱逗乐为生。18世纪中叶,艺妓职业渐渐被女性取代,这一传统也一直沿袭至今。[1]直到18世纪才改变成为日本女性从事表演艺术的工作。她们用娴静的谈话和优美的舞蹈与音乐招待男客人。在日语中,“妓”字保留了传统汉语的用法,既可代表女性艺术表演者[2][3]

概述

艺伎业是表演艺术,不是卖弄色情,更不卖身。行业规定,艺伎在从业期内不得结婚,否则,必须先引退,以保持艺伎“纯洁”的形象。在日本,担任艺伎的条件非常苛刻,学艺费用高昂,并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承担的。而且学艺历程艰辛,不是所有艺伎都能坚持的。[4]在日本人的观念中,艺妓是非常体面的职业,女孩子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艺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一个家庭有人担任艺妓将会被视为一种荣誉。她们也一直是浮世绘和歌舞伎主要描述的对象,自然深入了人民心中,成为日本女性在美容和仪态上的典范。[5]


艺妓的生活

选择要踏上艺妓的职业道路必需在完成小学到中学的日本义务教育之后,就不会再上高中,而是专心进行培训课程,在提供吃住地宿舍中担任学徒。 艺妓的装是十分华丽的和服,做工、质地和装饰都十分上成,因此也异常昂贵,一般在50万日元以上,有的甚至达100万日元。京都舞妓的服装更是著名,以悬落飘逸,重量相当沉重,扎束之间需要相当大的力气,所以常常由称为“男众”的男性仆役来帮忙。[1]艺妓即使在家哩如果衣饰不良会被家人纠正,因为她的仪态是一种典范。她们通常都在会员制的茶屋中表演,一般人是无法闯进茶屋体验艺妓文化的。

艺妓和舞妓的区别

穿著华丽的舞妓
原图链接  

先从仪态分辨,那些华丽美好的姑娘,多是舞妓,而端庄素雅的才是真正的艺妓。基本上从外观有几点区别:

  • 嘴吧: 初级舞妓的唇色一般只涂抹下嘴唇或上下各占一半;艺妓:全红色。
  • 发型: 舞妓一般为‘桃割’发型,正面看像桃子,顶部收紧。两鬓的发髻为真发,会露出耳朵。发饰非常华丽,基本都有花帘。艺妓是高岛田发型,正面看上下宽度基本一致。耳边发髻多为假发,会把耳朵遮住。很少带发饰,最多1,2个小饰物,但都会有一个大梳子
  • 衣领:初级舞妓的衣领多数为红色,并附有华丽反复的纹样。腰带带子会下垂的很长,花纹华丽复杂。多穿振袖(茶道表演时除外),袖子长度到达脚部,颜色多较鲜艳,花纹繁复。2、3级舞妓: 衣领会有红色纹样较少、衣领前白后红带金色刺绣的。艺妓的衣领全白色,腰带短结,高贵素雅。留袖,袖子长度到达臀部,颜色较为朴素,花纹较少。[6]

参考来源

  1. 1.0 1.1 揭秘日本女艺妓鲜为人知的生活. 每日头条. 2017-06-22 (中文). 
  2. 职业生涯很短暂的职业——艺妓. 每日头条. 017-11-08 (中文). 
  3. 你不知道的日本艺妓文化. 每日头条. 2015-05-13 (中文). 
  4. 艺伎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其工作是否像人们所想那样?看了你就知道. 每日头条. 2018-01-05 (中文). 
  5. 为什么要将脸涂白?关于日本“艺妓”你可能不知道的 9 件事!. 捷喜多媒体. 2016-12-18 (中文). 
  6. 你不知道的日本艺妓文化. 每日头条. 2015-05-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