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萨摩耶犬

萨摩耶犬
原图链接

萨摩耶犬(英语:Samoyed)是狐狸犬雪橇犬家族的一员,全名萨摩耶德雪橇犬。原是西伯利亚的原住民萨摩耶族培育出的犬种。因看起来永远在笑的样子又喜欢亲近人,有著被称为萨摩耶的笑容的特征。 除了温和的个性也以忍耐力跟健壮著称,原是用来拉雪橇跟看守驯鹿,也曾被西方探险家用来从事极地探险的任务[1]。 萨摩耶有著非常引人注目的外表,有“微笑天使”的称号,同时也有著“微笑天使面孔,捣蛋魔鬼内心”之称。和哈士奇阿拉斯加雪橇犬并称为雪地三傻。

目录

产地

萨摩耶犬原产地俄罗斯北极地区,以西伯利亚牧民族萨摩人而命名,起源于17世纪,以忍耐力与健壮的体格而闻名,所以欧洲探险家曾用该犬拉雪橇从事两极探险工作。它是最接近原始的犬种之一,但没有混杂狼或狐的血统[2][3]

历史

萨摩耶犬它们最早的主人是如今定居在乌拉尔山以东极地地区的萨摩耶人,当时萨摩耶人在伊朗高原被大部落驱赶,于是他们带著自己的家人和所有的牲畜一直向北,穿过世界文化中心之一的中国,最终到达白海叶尼塞河之间的广阔冻土带。他们在那里被冰天雪地的天然屏障所保护,一直过著游牧生活放牧驯鹿。然后萨摩耶人发现他们所饲养的狗还可以与人为伴,于是开始大规模繁殖这个犬种。十九世纪末,毛皮商人将萨摩耶犬带到欧洲美国等地,传到英国后,因雪白的背毛得宠。20世纪初期,极地探险成为热潮,萨摩耶犬因为毛质厚密、体型矫健,被重新带回祖辈出生的地方。萨摩耶犬在极地远征中有著别的犬种难以超越的能力,1991年极地探险队带著萨摩耶犬经过千辛万苦一起抵达南极。探险队他们没有机动车和马匹,主要就是依靠一群吃苦耐劳的萨摩耶犬。[4][5][6][7]

外型

公犬身高:53-61cm、母犬身高:48-53cm
公犬体重:20-30kg、母犬体重:16-20kg
智商总排名:33名,体味较轻
毛色:单一白色系、白中带灰黄,或是奶黄色
毛质:外层毛长且粗硬,下层绒毛丰厚柔软,呈交错生长,紧附于皮层,具御寒和防水效果 特征: 直立的耳朵很厚,呈三角形,尖端略圆。两耳分的较开。眼睛颜色深为佳,两眼凹陷,间距大,杏仁形,下眼睑向耳基部倾斜。鼻子颜色有黑色、棕色、肝褐色,鼻的颜色有时随年龄和气候改变。嘴唇多数是黑色,嘴角上翘。牙齿强壮,剪状咬合。背部直,中等长度,肌肉丰满。脚大而长,比较平,似野兔的足,趾稍分开;趾尖呈拱形肉垫厚而硬,趾之间有保护的毛,脚圆形或似猫足。尾巴比较长,自然下垂时可达 跗关节部,尾部被毛长而厚,当犬处于戒备状态时,尾上翘高于背部或位于背部一侧,休息时下垂

微笑天使 雪地三傻

既然有微笑天使称号当然不是浪得虚名,天生是个乐天派不会生气或者忧郁,老实又与人相处很和谐很能够维护邻里之间的关系,特别适合陪伴老人和小孩,虽然有很好的体格却从来不轻易招惹“别人”[8]。萨摩耶与另二傻哈士奇、阿拉斯加雪橇犬除了智商如此这般之外也都是以憨厚,傻劲跟拆家闻名。

性格

身体非常强壮,速度很快,是出色的守卫犬。除此之外有几个特征[9]:

  • 时间观念强

每到喂食的时间,萨摩耶犬都是自动来到喂食地点,表现出异常的兴奋,如果主人稍显迟钝,它就会以低声的呻吟或扒门来提醒你。如果你定时间带它出门玩,它到了时间也会想尽办法提醒你。

  • 记性好

萨摩耶犬对饲养过它的主人,住所,甚至主人的声音都会有很强的记忆能力。

  • 天生胆小

看起来英姿飒爽的萨摩耶犬其实是有名的“胆小鬼”。

  • 性格顽皮

萨摩耶犬是天生的淘气捣蛋鬼。当对环境和某些物品熟悉后,它的破坏性也是一流的,需要主人的严加管教。

  • 听觉敏锐

萨摩耶犬的听觉很敏锐。据有人测试,它的听觉是人的16倍

  • 强烈的恐惧感

萨摩耶犬对死亡有著强烈的恐惧感,这主要是指对同类的死亡而言。

  • 警惕性强

萨摩耶犬敏锐的感官和谨慎的性格使它们具备超强的警惕性。睡觉的姿势也总是将头朝向外面,比如庭院的大门方向。随时可以体察到外面的各种变化,这一特性使萨摩耶犬可以成为优秀的看家,警卫犬。

  • 温柔友好

萨摩耶人对萨摩耶犬付出了很大的关爱,造就了它们温顺,稳定的性情,使它们成为一种对人类不设防的动物,它们喜欢与人亲近,总是渴望人的陪伴,就是对待陌生人也很亲热。

  • 依赖主人

萨摩耶对主人的依恋程度超出你的想像。喜爱睡在主人的床边,就算你专门为它在某个地方安置了一张舒适的床,它仍旧情愿睡在你床边干硬的地板上。

  • 充满笑容
 
萨摩耶犬有微笑天使号称
原图链接

萨摩耶脸上总是挂著一种甜甜的微笑,看起来总是那么和善。而萨摩耶犬这种随遇而安的性情深深地影响了美国育犬协会(AKC)对它的评价:“圣洁,面带微笑的天使,

疾病

易患关节发育不良、脱毛症。天生有易患糖尿病和VKH综合症(犬葡萄膜皮样综合症)的倾向。糖尿病多发于中老年犬,而且雌性比雄性更易发病,主要症状表现为饮水量增加,尿量也增加,食量大增但体重却减轻。 VKH综合症的眼病,主要表现为视力下降,眼睛颜色发生改变,严重者可导致继发性的青光眼白内障视网膜脱落以及失明。这种病能短期内控制,但很容易反复发作。

肠胃道的疾病则有:

  • 腹泻:萨摩耶是属于寒带的狗,它们一般都会比较贪凉,比如喜欢趴在比较凉的地上,这会导致它拉肚子
  • 胃扭转:就是胃打结了。很多大型犬、深胸廓的犬都容易患上这病。一旦发病,就会引起一连串的快速生理变化,如:重复干呕、流口水、精神抑郁不安。严重的会出现低血压性休克,死亡率相当高[10]

繁衍

母萨摩耶犬12个月达到性成熟,18个月体成熟,体成熟后可以交配繁殖,每年春季与秋季发情两次,妊娠期是58-65天,每胎4-6只。公萨摩耶犬开始具备生殖能力是在出生后11个月左右。公狗发情无规则性,一年四季均有交尾能力[11]

寿命

寿命一般在12-15年。2-5岁是壮年时期,7岁以后开始衰老,10岁左右生殖能力停止。有些例外的能够活至34岁。

饲养要领

毛长易于脱落,所以每周至少要整刷两次。一年春秋两季换毛,脱毛量很大,不到24小时脱毛量就相当惊人,饲养前请先考虑清楚。它们性情活泼、精力充沛,爱好在雪地中奔跑,活动量大,需要天天运动[12]


1.要把狗狗当做是自己的家人,伙伴或者是朋友,这样才能够从心理上,从各个方面去维护它,调教它,饲养它。
2.训练基本的技能时候,要对它有足够的耐心,因为狗狗不拥有人的智力,所以也不会有一定的逻辑思维,也听不懂人的语言,只能通过机械性的训练,加深自己的记忆,形成一种身体上的条件反射。
3.成长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刚诞生的3个月之内主要生长的是身体躯干,这个时候它们的体重会快速的增加;而当幼犬长大一点了以后,它们的发育就会侧重于体长的增加;而当它们长到7个月以后,身高就是主要的生长方向了。 所以家长们要制定一个喂养计划,在什么时候,应该补哪些营养。
4.饲养的过程当中还应该特别注意狗狗的一些异常的行为。 如果有,那说明狗狗缺乏维生素了,一定要多给它补充。 可以在萨摩耶的狗粮当中多添加一些营养素。
5.定时定点的喂,早中晚三餐最好。家长们每隔3到5天就要在原来狗粮分量的基础上增加1/5。 稍微加一点点盐,切记不要多[13]

视频

撒娇的萨摩耶犬
饲养萨摩耶犬24小时不打扫的结果

参考来源

  1. 关于萨摩耶ㄧ. 静宜大学. [2019-12-28] (中文). 
  2. 萨摩耶与大白熊犬详细对比. 萌狗网. [2019-12-28] (中文). 
  3. 喵小汪. 每日动物分享—萨摩耶犬. 每日头条. 2018-01-13 [2019-12-28] (中文). 
  4. 萨摩耶有多高 萨摩耶体型特征. 壹读 来源 :宠物排行榜. 2017-07-06 [2019-01-22] (中文). 
  5. 科学汪MOMO. 关于这只狗的故事,还要从北极圈开始说起. 每日头条. 2018-12-29 [2019-12-28] (中文). 
  6. 毛信火. 这么可爱的萨摩耶犬你不看看?. 每日头条. 2018-04-09 [2019-12-28] (中文). 
  7. 有著天使笑容的萨摩 曾是南极探险第一犬. 每日头条. 2017-01-22 [2019-12-28] (中文). 
  8. 萨摩耶好养吗 易于与人相处 . 每日头条. 2015-02-28 [2019-12-30] (中文). 
  9. 动物世界犬种-萨摩耶犬 . 今日头条 来源:动物世界. 2016-04-12 [2019-12-28] (中文). 
  10. 萨摩耶犬常见病、容易患的三种疾病!  . 腾讯. [2019-12-29] (中文). 
  11. 萨摩耶犬的介绍. 腾讯. [2019-12-29] (中文). 
  12. 这萨摩耶犬介绍  . 宠宠微积. 2018-04-09 [2019-12-28] (中文). 
  13. 教大家如何饲养萨摩耶犬  . 存满网. 201-07-29 [2019-12-2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