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薩拉托加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薩拉托加戰役
圖片來自argunners.com

薩拉托加戰役Saratoga Campaign),是美國獨立戰爭一場重要戰役,發生於1777年6月14日至10月17日上紐約州

簡介

1777年6月14日,約翰·伯戈因率領英軍由英屬魁北克省出發,經尚普蘭湖南下進攻紐約州;而巴利·聖烈治則率領英軍及北美原住民混合部隊,取道西面的安大略湖及莫霍克河谷。

伯戈因計劃與聖烈治夾攻美國重鎮奧爾巴尼,然後等待北美英軍總司令威廉·何奧爵士率領英軍由紐約市北上會師,從而孤立叛亂的新英格蘭地區。

伯戈因在7月初輕易攻取了提康德羅加堡,卻隨即被菲力·斯凱勒以拖延戰術,使行軍進度大為減慢,補給日漸不支。此外,由於種種原因,何奧在7月發動了費城戰役,由海路南下進侵馬利蘭州賓夕法尼亞州,沒有北上支援;聖烈治的遠征軍在莫霍克河谷受挫而撤回加拿大;而伯戈因搜掠物資的分隊更在班寧頓戰役遭到大陸軍重創。在危機之下,伯戈因仍堅持向南進軍,終於在薩拉托加遭遇霍雷肖·蓋茨的大陸軍防線。

伯戈因在9月19日及10月7日的兩次薩拉托加戰事,都被蓋茨及班奈狄克·阿諾德擊退,更承受不少損傷。駐守紐約市的亨利·克林頓曾率領2,000人北上進攻哈德遜河的高地堡壘,卻因兵力薄弱及鞭長莫及,無法解救伯戈因的困境。隨著約翰·史塔克及其他民兵部隊由東面及北面迫近,伯戈因最終陷入包圍,而在10月17日被迫向蓋茨議和投降。

戰後影響

薩拉托加戰役是促使法國決定與美國同盟的重要因素,往往被視為美國獨立戰爭的轉捩點。

不過,英國並未因薩拉托加之敗而在紐約州一蹶不振。新任魁北克省總督腓特烈·哈德曼(Frederick Haldimand)與聖烈治及莫霍克人戰酋約瑟·布蘭特緊密合作,並厲行侵擾與離間政策,使英國在尚普蘭湖的勢力反而比薩拉托加戰役前更為穩固。

聖烈治在1781年再次攻陷提康德羅加堡,而佛蒙特共和國更一度考慮加入英國,只是這些部署最終因英軍在維吉尼亞州約克鎮圍城戰役落敗、倫敦政府宣佈停止北美軍事行動而戛然終結。

參考書目

  •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A Concise History》、author= Robert J. Allison、publisher=Oxford University Press、isbn=978-0-19-531295-9、2011
  • 《Saratoga: A Military History of the Decisive Campaign of the American Revolution》、author= John F. Luzader、publisher= Savas Beatie、isbn= 978-1-932714-85-2、2010
  • 《Saratoga: Turning Point of America’s Revolutionary War》、author= Richard M. Ketchum、publisher= Henry Holt and Company、isbn=0-8050-4681-X、1977
  • 《No Turning Point: The Saratoga Campaign in Perspective》、author= Theodore Corbett、publisher=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isbn=978-0-8061-4276-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