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西斯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西斯一世

圖片來自exblog

薛西斯一世現代波斯語:خشایارشا Xérxēs;約前519年-前465年), 又譯澤克西斯一世澤爾士一世,是阿契美尼德王朝國王(前485年—前465年在位)。他可能是聖經中提到的波斯國王亞哈隨魯[1]

介紹

薛西斯一世是大流士一世居魯士大帝之女阿托莎的兒子。其名字在波斯語中意思是「戰士之王」。

他在即位後不久鎮壓了一次埃及的暴亂(前484年),埃及人極其反對波斯帝國的統治。

薛西斯一世繼續進行與希臘的戰爭(參見:希波戰爭)。他率大軍入侵希臘,洗劫了雅典,摧毀了雅典衛城。但在薩拉米海戰中被打敗。晚年薛西斯一世縱情於酒色,親信小人,導致波斯帝國內亂。

薛西斯一世死於宮廷政變。他的宰相阿爾達班謀殺了他,並擁立他的兒子阿爾塔薛西斯一世為國王。

家庭

子女:

參考文獻

  1. Allesandro Bausani. Chapter 1: The Aryans on the Iranian Plateau: The Achaemenian Empire. The Persians. St. Martin's Press. 1971: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