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用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用弱男,字中勝,唐河東(今山西永濟一帶)人,生卒年不詳,薛用弱長慶時為光州刺史,大和初自儀曹郎出守弋陽,為政嚴而不不名殘。他的生平官階行事,可考見者只有這些。從這簡略記載可知,薛用弱於長慶大和之間,輾轉於朝中和外地為官,是一位文士兼良吏。[1]

[]

《集異記》,晁公武《郡齋讀書志》雲又題《古異記》,是薛用弱集隋唐間所傳詭奇之事編撰而成。《唐志》著錄為3卷,《宋志》著錄為1卷,雖卷數不同,但內容完整,尚無缺佚。該書搜奇述異,文辭雅飾,雋永可觀,所以《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盛稱「其敘述頗有文彩,勝他小說之凡鄙」。是唐人傳奇中很著名的—種。汪辟疆先生以為是「唐人小說中之魁壘也」。雖屬小說家者言,但不同於其他小說傳奇集,《集異記》往往被當作史料引用,歷代詞人更是經常引用,所以《四庫總目》稱薛用弱為「小說家之表表者」。

  《集異記》卷帙較小,全書所記故事不過16則,但因後人引用、改編,流傳甚廣,影響很大。如第十則所記王之渙、王昌齡、高適旗亭飲酒聽伶官唱詩之事,雖明代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認為絕非實錄,但人們都喜歡談此事,一直不斷引用,「旗亭畫壁」已成習見之典。其中《蔡少霞》(又題《茶龍溪新宮銘》)敘陳留人蔡少霞於兗州泗水東買山築室,深僻而居,一日溯溪而行,於美萌處不覺成寐,被褐衣鹿幘人從夢中召去,得至仙境,書紫陽真人山玄卿所撰新宮銘於碑。故事優美動人,文筆精美,洪邁《客齋隨筆》推為奇作。蘇軾游羅浮山,作《示叔黨》詩,末雲,「負書從我盍歸去,群仙正草新宮銘,汝應奴隸蔡少霞,我亦季孟山玄卿。」另外《徐佐卿》、《王維》等,也都同《王之渙》、《蔡少霞》一樣,因詞人援引,已成典故。

  《集異記》中一些故事,還被後人改編成劇本,搬上舞台。《集翠裘》所記狄仁傑事,清人裘璉改編成雜劇《集翠裘》。《王維》所記王維因岐王而見公主進奏《郁輪袍》、終於勝張九皋而中狀元事,明人王衡改編成雜劇《郁輪袍》。王之渙等「旗亭畫壁」故事演變為劇本者,有明人鄭之文的《旗亭記傳奇》、清人張龍文的《旗亭燕雜劇》和盧見曾的《旗亭記傳奇》。於此可見《集異記》對後世影響之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