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蕃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蕃茄


番茄(學名:Solanum lycopersicum),即西紅柿,是管狀花目、茄科、番茄屬的一種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體高0.6~2米,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花序總梗長2~5厘米,常3~7朵花,花萼輻狀,花冠輻狀,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種子黃色,花果期夏秋季。

番茄原產南美洲,中國南北方廣泛栽培。番茄的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番茄醬、汁或整果罐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番茄

別 名:蕃柿、西紅柿、洋柿子

拉丁學名:Solanum lycopersicum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管狀花目

科:茄科

屬:番茄屬

種:番茄

分布區域:原產南美洲,全世界廣泛栽培

命名者及年代:Mill.,1768

植物學史

番茄起源中心是南美洲的安第斯山地帶。在秘魯、厄瓜多爾、玻利維亞等地,至今仍有大面積野生種的分布。番茄屬分為有色番茄亞種和綠色番茄亞種。前者果實成熟時有多種顏色,後者果實成熟時為綠色。番茄屬由普通栽培種番茄及與栽培種番茄有密切關係的幾個種組成,大體上又分為普通番茄和秘魯番茄兩個複合體種群。普通番茄群中包括:普通番茄、細葉番茄、奇士曼尼番茄小花番茄和奇美留斯凱番茄、多毛番茄秘魯番茄群中包括智利番茄和秘魯番茄。

栽培番茄的祖先是櫻桃番茄。墨西哥較早馴化栽培,1523年,番茄由墨西哥傳到西班牙、葡萄牙,1550年前後傳到意大利,1575年相繼傳到英國和中歐各國,當時作為觀賞植物。18世紀中葉始作食用栽培。1768年米勒首次作出植物學描述,進行分類和定名。17世紀傳入菲律賓,後傳到其他亞洲國家。中國栽培的番茄從歐洲或東南亞傳入。清代汪灝在《廣群芳譜》的果譜附錄中有「番柿」:「一名六月柿,莖似蒿。高四五尺,葉似艾,花似榴,一枝結五實或三四實。.......草本也,來自西番,故名」。由於番茄果實有特殊味道,當時僅作觀賞栽培。到20世紀初,城市郊區始有栽培食用。中國栽培番茄是從50年代初迅速發展,成為主要果菜之一。

形態特徵

番茄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體高0.6-2米,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花序總梗長2-5厘米, 常3-7朵花,花萼輻狀,花冠輻狀,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種子黃色,花果期夏秋季。

地理分布

番茄原產自南美洲,中國南北方廣泛栽培。

生長習性

番茄原產南美洲,喜光,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太嚴苛,在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壤土生長良好。[1]

品種分類

番茄品種繁多,主要栽培的品種有毛粉802、渝抗4號、渝抗5號、秦粉二號、西粉二號、西粉三號、紅寶石、超級早豐、早魁、強豐、台灣紅、中蔬4號等。在品種選擇上應注意作春提早或秋延晚栽培時,應選擇早熟品種,正季栽培選擇中晚熟品種。

栽培的番茄,屬普通番茄。有5個變種:①栽培番茄,多數栽培品種均屬此變種;②櫻桃番茄,果實圓球形,果徑約2厘米,2室,紅、橙或黃色;③大葉番茄,葉緣光滑,形似薯葉;④梨形番茄,果實梨形,紅色或橙黃色;⑤直立番茄,莖直立,果實扁圓球形。

栽培番茄的品種有三大系統:①意大利系統:果實卵形或橢圓形。適於乾燥地區作無支架栽培和加工用。代表品種有羅城一號和羅馬;②英國系統:果型小,深紅色,低溫短日照條件下結實性強。代表品種有創財和最佳;③美國系統:果實中型至大型,適應性強。中國栽培的番茄品種來自北美或歐洲,經過多年的栽培和選育,已有一批適於中國氣候和栽培要求的品種。

繁殖方法

一、播種繁殖

1、浸種催芽:播種前先處理,將種子放在清水裡泡2小時,撈出後再放入55度的熱水裡,再浸泡4小時,這期間要勤攪動,避免燙傷。用清水浸泡後在放入磷酸三鈉溶液中泡20分鐘,這樣能避免一些病害。

2、土壤配製:土壤要保證疏鬆,保水,保肥,透氣才行,配製好後可鋪放在播種床上,也可裝入育苗盤裡。

3、進行播種:種子處理好,土壤準備好之後就可進行播種。常用的方法有條播,撒播和點播三種。不管是用哪種,種下之後都要立即覆蓋土壤。它的種植對時間沒要求,不過若是選在冬春季要蓋上地膜,若是夏秋季要用遮陽網遮擋,不久就可長出小苗。

二、扦插繁殖

扦插法也很常用。要選生長健壯的枝條,將下面的葉子摘掉,留上面的三四片即可。處理後放在清水裡浸泡,三四天就可長出白根。注意這期間每天都要換水,保證水質清潔。長根後直接栽種到花盆裡就行,注意初期不可見光,三天後再慢慢曬太陽,避免曬傷。[2]

種植技術

1、時間適宜

西紅柿適合種植在溫暖濕潤的環境裡,應該選擇在25~28℃的溫度內,溫度低於10℃會影響種子的發芽與生長。北方地區春季種植一般是從5月中旬開始育苗,這個時候溫度會漸漸回升,適宜播種,而南方地區在清明節前後就可種植,比北方早上一個月。夏季溫度過高,一般不宜種植,因為西紅柿經過暴曬會枯萎,西紅柿種植技術與管理一定要養護得當,不然就得不償失了。

秋季種植一般選擇在7月中旬~8月中旬的溫室內開始育苗,然後8月中旬~9月上旬就可以種植了。而冬季一般選擇在11月上旬~12月上旬的溫室大棚內開始育苗,來年1月~2月就可以種植了。而有些一年四季溫差變化小的地區如海南,則一年四季都可種植。如果其他地區也想在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西紅柿,則要在溫室大棚內進行育苗和種植了。

2、土壤肥沃

種植西紅柿對土壤的要求不高,在南北方土壤的選擇沒有什麼具體要求,一般的土壤都可種植,但是要想種植出優質的西紅柿,就必須選擇肥沃、排水方便、養分流失小的厚層土壤,如果沒有厚層土,也可選擇壓實後穩定性好的砂性土壤。在冬季南北方的西紅柿一定要入棚,以免受到寒冷的侵蝕。

3、品種選擇

在品種的選擇上,因為南北方的溫度差異很大,所以要針對這個差異選擇不同的西紅柿品種。首先在南方,夏季高溫,冬季溫和,所以西紅柿的品種應該選擇抗旱的品種,如「金棚1號」和「毛粉802」,「金棚1號」屬於早熟性品種,適合在春季和秋後栽培,「毛粉802」屬中晚型品種適合在初春栽培。而在北方,夏季高溫,冬季寒冷,也應該選擇比較能抗旱耐熱的品種,如「夏朗」,冬季溫度低要選擇耐凍的品種,可以選擇市場上最暢銷的品種「大紅一號」。

4、合理播種

西紅柿在春秋季播種時,要先將種子在陽光下暴曬一天,然後再把土地挖松,投放種子,在種子覆蓋前要先撒點水,再用泥土填埋,然後支上架子,蓋一層透明薄膜,用石頭將薄膜兩邊壓住。之後等待3~5天,種子發芽後,掀開薄膜讓種子通風,等待種子長出苗後,要及時噴施廄肥,為西紅柿提供養分。冬季播種要在溫室大棚內進行,以免種子無法越冬。

5、因需施肥

在西紅柿幼苗時期,一般使用人工肥料就可以了,如廄肥,如果想要在幼苗時期促進花的發育可以施撒磷肥。在西紅柿長出葉子時,一般在葉面上施撒磷酸二氫鉀或尿素來防止病毒侵害。在西紅柿的開花期間應該噴灑硼酸溶液來提高番茄的品質。在西紅柿果實生長期間,就要注意施肥的用量了,這時應該選擇0.2%~0.5%磷酸二氫鉀和0.2%~0.3%尿素來進行混合施撒。

管理方法

1、定期修剪

西紅柿的成長周期大約為60天,在西紅柿長出莖和葉後就要開始修剪了,可以採用打岔掐尖的方法。在莖的根基部長出來側芽應該剪掉,這樣可以有效防止病蟲害的侵入。一般在西紅柿剛長出來第一朵花時,為了讓它吸收吸收的營養,應該將其他的側枝儘早剪掉。等待西紅柿結果後,要將果實上方的主頭掐掉,可以控制植株瘋長。

2、定期檢查

如果西紅柿出現葉子發黃的情況,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噴灑正確的肥料。如果西紅柿的葉子硬化並且略微朝上,這就是營養不良的症狀了,需要立刻施撒肥料。如果葉子向下略微彎曲,則說明西紅柿很健康,可以不用施撒肥料。

3、水分充足

西紅柿莖葉發達,對水分的需求大,它的吸收能力很強,所以要補充充足的水分。但是西紅柿又屬於耐旱作物,不宜澆水過多,澆水時儘量不要使用灌溉,使用一般的澆水壺即可。春秋季一般在7~10天左右澆一次,澆水時間一般選擇在早上10點之前,中午不宜澆水,而到了冬季一般10天左右澆一次水就可以了。[3]

病蟲防治

1、因地制宜選用商品性好、產量高的抗(耐)病品種,如毛粉802、佳粉17、佳粉10號等。

2、種子處理:利用高溫對種子進行處理,殺死表面附着的病原菌。針對當地的主要病害選用下述方法。

3、苗床: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與50%福美雙可濕性粉劑按1:1混合,或2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與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按9:1混合,按每平方米用藥8—10克與15—30公斤細土混合。播種時1/3鋪在床面,其餘2/3蓋在種子上。

4、安裝防蟲網:棚室的放風口用防蟲網封閉,孔徑為25-40目,幅寬1-1.2米,覆蓋在放風口處。

灰霉病棚室種植的番茄發病重

1、適當增施磷鉀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採用滴灌、膜下暗灌技術,防止大水漫灌。發病初期及時摘除殘留花瓣及柱頭,病葉、病果,拔除病株,防止病害蔓延。

2、藥劑防治:煙劑熏蒸、粉塵法防治病蟲,同常規噴霧相比具有不增加棚內濕度、減輕勞動強度、節省農藥等優點,根據具體情況可選用不同的施法。

早疫病

1、病葉病果,棚室內及時通風散濕。

2、藥劑防治。發病初期開始噴藥施藥,7天左右1次。

晚疫病

1、首先要控制好溫濕度,儘量降低棚內溫濕度,白天控制在26-30℃,夜間控制20-24℃,可在棚膜上加蓋遮陽網降低棚溫。及時通風散濕使相對濕度保持60-70%。發病後摘除病葉、病果。

2、藥劑防治:發病初期開始施藥。

葉霉病

1、發病初期及時摘除下部病葉。

2、在防治早疫病、晚疫病時可考慮兼治,但噴藥時應以葉片背面為主。藥劑防治可用粉塵劑或煙熏劑防治。

病毒病

田間症狀主要有花葉型、蕨葉型、條斑型等。近年來番茄條斑病毒病危害越來越重。防治措施:

1、晚打杈、早防蚜。晚打杈可減少和推遲農事操作對煙草花葉病毒的傳播;早防蚜可預防黃瓜花葉病毒的發生和傳播。

2、藥劑防治:用83增抗劑100倍液,苗期、緩苗後各噴一次。

功效與作用

一、預防前列腺疾病

最新研究結果表明,每天攝取30毫克的番茄紅素,可以有效的預防前列腺癌、消化道癌以及膀胱癌等多種癌症的功效。人體是無法合成番茄紅素的,必須從膳食中攝取,吃一個生番茄只能吸收0.05毫克的番茄紅素。因此,在前列腺疾病的治療過程中,補充番茄紅素是必不可少的。

二、抗紫外線輻射功能

番茄紅素能夠對抗紫外線損傷。相關實驗證明,研究人員給10名健康人各補充28毫克β-胡蘿蔔素和2毫克番茄紅素1-2個月,結果服用番茄紅素人群紫外線引發紅斑的面積明顯減少,程度也減輕了很多。

三、保護心血管

在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過程中,人體血管內膜中的脂蛋白氧化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番茄紅素在降低脂蛋白氧化方面發揮着重要的作用。據相關報道,口服天然的番茄紅素,能使血清膽固醇降至5.20毫摩爾/升以下,番茄紅素常用於防治高膽固醇和高血脂症,這樣可以有效的緩心血管疾病的發展。

四、解酒作用

番茄紅素可以解酒,這點很多人都還不知道吧。酒精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主要是氧化還原反應,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平時服用番茄紅素,可以增加酒量;喝酒前服用蕃茄紅素,其解酒效果相當明顯,可以減輕酒精對肝臟的損傷;而醉酒後服用,可以減輕頭痛、嘔吐等醉酒症狀。

五、抑制誘變作用

腫瘤生成的重要機制之一是組織細胞在外界誘變劑的作用下發生了基因突變,而番茄紅就素能夠阻斷這個過程,發揮抗的癌作用。如地中海地區居民在煎烤魚和肉的同時使用番茄醬,減少了烹調過程中雜胺等誘變劑的形成。所以雖然當地居民喜歡吃易致癌的煎烤食物,但是宮頸癌、前列腺癌以及肝癌的發病率卻很非常低。

六、改善過敏肌膚

番茄紅素可大大改善皮膚過敏症,消除因皮膚過敏而引起的皮膚乾燥和瘙癢感,令人感覺輕鬆愉快。

七、延緩衰老、增強免疫力

番茄紅素是最有效地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保持細胞正常代謝,預防衰老的一種元素。番茄紅素在體內通過消化道粘膜吸收進入血液和淋巴,分布到睾丸、腎上腺、胰腺、前列腺、卵巢、乳房、肝、肺、結腸、皮膚以及各種粘膜組織,促進腺體分泌激素,從而使人體保持旺盛的精力;清除這些器官和組織中的自由基,保護它們免受傷害,增強機體免疫力。

八、保護腸道粘膜

番茄紅素大量存在於體內各種黏膜組織中,長期服用番茄紅素可以有效改善各種因體內黏膜組織破壞而引發的各種不適。如眼睛乾澀,乾咳,口腔潰瘍,保護胃腸道黏膜組織等。

副作用

經實驗結果表明,蕃茄紅素是沒有任何副作用的,它是非常適合長期保健服用的一種保健品。因此大家可以放心服用。我們人體自己是不能夠合成番茄紅素的,只能從食物中來攝取,而西紅柿中含有番茄紅素,因此大量食用西紅柿可以達到效果。西紅柿性平、味甘、酸、微寒,歸肝、胃、肺經;具有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生津止渴,補血養血和促進食慾的功效;可治口渴,食欲不振。是老少皆宜的最佳食物之一。最後小編提醒大家,在購買蕃茄紅素保健品的時候,請到專賣店購買,以免買到偽劣產品。[4]


相關視頻

教你一個神技,長出來的西紅柿一串一串的!


大爺獨到的種植技術讓人服氣,這樣種番茄能年賺十萬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