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蔡赟,1980年1月19日出生于江苏苏州,身高1.81米,中国羽毛球队运动员。

2000年,蔡赟进入国家一队。2002年,蔡赟开始搭档傅海峰,被称为“风云组合”。2005年,蔡赟首次参加苏迪曼杯,帮助中国队拿到冠军。随后5届苏迪曼杯蔡赟均代表中国出战,全部夺得冠军。2009年-2011年,蔡赟/傅海峰连续三次获得世锦赛男双冠军。 2012年8月5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蔡赟/傅海峰2-0战胜丹麦选手鲍伊/摩根森获得男双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首次获得奥运会男双金牌。

2014年6月,蔡赟获免试保送资格,成为北京交通大学2014级本科生。2016年5月,受邀担当2016年“汤尤杯”的解说员。这也是蔡赟从职业运动员向羽毛球自媒体转变一个信号。2016年6月24日,蔡赟正式宣布退役。2017年9月,傅海峰和蔡赟获得“最多羽毛球世锦赛男子双打冠军”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1]

早年经历

小学三年级时,蔡赟跑步经常得第一,体育老师介绍他到苏州市儿童业余体校练习羽毛球,蔡赟的父母觉得打球可以锻炼一下他较弱的体质,于是同意了他课外去练球。从此,蔡赟开始了利用课外时间练习羽毛球的日子。到了初二上学期,因为功课多,蔡赟的父母决定让他放弃羽毛球,但生性倔强的蔡赟坚持继续学习羽毛球。结果他一举夺得了省运会男子单打和团体两项冠军,由此他顺利进入省体工队。在进入省单打一队之后,蔡赟一直是队里的主力。1999年,蔡赟上调国家二队。2000年,蔡赟进入国家一队。随后,蔡赟被查出心脏比别人多长了一根侧支,险些退役。2002年,蔡赟完成心脏射频消融手术后回归国家队

场外生活

国家队麦霸

2012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中,蔡赟在一款手机K歌软件上录了《 爱我别走》、《心如刀割》两首歌,并上传到网上,引起了球迷们的追捧。据称蔡赟向来都是队里麦霸。蔡赟也高调回应说上传的那两首还没经过处理,如果处理一下,那就成歌星了。

完美家庭

2005年,在一次力量训练后,蔡赟偶遇国家花游队的四川队员王娜[2]。随后,在蔡赟的追求下两人走到了一起。北京奥运会上,两人都在各自的项目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蔡赟为羽毛球男双摘得了第一枚银牌,而王娜也在中国花游集体项目中取得了奖牌0的突破。2010年4月两人在成都市武侯区民政局登记结婚。2012年4月14日,王娜在成都某医院顺利产下一名女婴,蔡赟正式升级为爸爸。

视频

蔡赟 相关视频

蔡赟《奔跑》唱功实力在线,快一起和奥运冠军跑起来
蔡赟畅谈林丹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