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無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無忌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蔡無忌 (1898年3月30日 - 1980年4月10日),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北京。我國著名的獸醫學家[1],我國現代畜牧獸醫事業的先驅和商品檢驗特別是畜產品檢驗事業的奠基人之一[2]。他創辦上海獸醫專科學校,發起成立中國畜牧獸醫學會,籌建中央畜牧實驗所,為我國消滅牛瘟作過貢獻。他領導過中國第一個商品檢驗機構,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個商品檢驗條例,並對提高我國出口蛋、肉製品質量作出了一定貢獻。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獸醫學家、商品檢驗局原局長

出生日期----1898年3月30日

出生地點----北京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獸醫 醫生

主要成就----1978年被選為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3]

逝世日期----1980年4月10日

畢業院校----法國國立阿爾福獸醫學校

人物生平

父親蔡元培是中國民主主義革命的先驅、著名教育家。蔡無忌自幼受家庭教育和蔡元培革新思想的薰陶,立志要學好本領,科技救國。他不依賴父親的社會聲望和地位,發憤刻苦學習,培養了奮發自強的精神。

1913年孫中山發動的「討袁之役」失敗,蔡元培被迫出國考察。蔡無忌隨父同行去法國求學。離開上海口岸時,他站在甲板上見到英美法日等列強的國旗在中國國土上空飄揚,心中很不是滋味。回到船艙,他讀起一本關於農村改革的小說,聯想到祖國蒙受的苦難,千百年來人民在這塊大地上默默地奉獻着鮮血和汗水,而得到的仍然是貧窮和飢餓。從而產生了一個信念:到法國去學習農業科學,振興祖國賴以富強的基礎——農業。

1914年秋,蔡無忌按照自己的志向進入法國翁特農業學校學習。1917年畢業後,又考入法國國立格里農學院繼續深造,1919年畢業,獲農業工程師學位。

同年,蔡無忌返回家鄉,準備以所學得的知識報效祖國。在家鄉,他看到農民生活貧困,農村養畜和獸醫技術十分落後,牲畜因得不到治療而死亡,給農民帶來巨大損失乃至破產。在一位同學的影響下,他越來越關注畜牧業。經反覆考慮,毅然一反當時我國輕視獸醫的思想,謝絕了親友的勸阻,決心涉足祖國的畜牧事業,再度入法國阿爾福獸醫學校攻讀獸醫科學。他出身名門,但在學習期間生活十分簡樸,除刻苦攻讀學業外,課餘還去打短工,老師同學無不為之感動。一位法國老師稱讚他說:「這是一個堅強自尊的青年,他的品格,他的毅力,他的修養,都是其他同學不可比擬的。」1924年,他以優良的成績畢業,獲獸醫博士學位。

1925年,在父親蔡元培的鼓勵下,蔡無忌滿懷科學救國的拳拳赤子之心,回到苦難的祖國,開始了為祖國的畜牧獸醫事業奮鬥的征程。

回國之初,他曾在上海創辦獸醫診所為農民診治病畜。1926年,應上海市乳肉管理所之聘,任該所技師。

1927年,蔡無忌應中央大學聘請出任農學院院長。他嚴謹治學,克己奉公,但因不會奉承權貴而引起當局之不滿。蔡無忌對此非常氣憤,毅然辭去待遇優厚的院長職務以示抗議。

1929年,蔡無忌應農礦部聘請,參與籌建並出任上海農產物檢查所副所長。此後半個多世紀,他在中國進出口商品檢驗事業崗位上先後擔任上海商品檢驗局副局長、局長,昆明商品檢驗局局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對外貿易部商品檢驗總局副局長、顧問,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對外貿易部仲裁委員會委員等職務,為中國的畜牧獸醫事業和進出口畜產品檢驗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1930年,上海商品檢驗局和上海市衛生局合作創辦上海獸醫專科學校,由蔡無忌兼任校長,負責籌建並親自執教。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上海淪於敵手。蔡無忌妥善安排上海商品檢驗局的員工和儀器設備後,隨政府西撤。1938年被任命為昆明商品檢驗局局長。

1941年7月,重慶國民政府農林部決定成立中央畜牧實驗所,任蔡無忌為首任所長。「中畜所」是我國第一所中央一級的畜牧獸醫研究和推廣機構,對我國畜牧獸醫事業的發展起過重要作用。蔡無忌就任以後,建立機構,招聘人才,在抗戰後方,主要是西南各省和陝西,初步建成了獸疫防治和畜禽良種繁育系統。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他重返商品檢驗工作崗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在抗美援朝期間,蔡無忌曾以獸醫專家身份,參加由國際和平組織和中朝政府共同組織的「國際科學家對美軍在朝鮮和中國東北細菌戰調查團」。他冒着鼠疫、腦炎、霍亂、瘧疾、炭疽等病菌的威脅,先後到瀋陽、齊齊哈爾、平壤等地進行科學調查,取得了大量證據證明美軍使用了細菌武器。在兩個月的調查中,他還翻譯了大量資料,並制定了一套為消滅細菌污染擴散的檢測、消毒、抗菌辦法,出色地完成了任務。

蔡無忌不僅忠於獸醫和商品檢驗事業,而且積極參與社會活動。他是中國畜牧獸醫學會的發起人之一,並當選為首屆會長,還擔任過中蘇友好協會上海分會委員、中國科學社理事等社會職務。1956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1964年當選為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78年被推選為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

1980年4月10日,蔡無忌因患癌症,醫治無效,在北京與世長辭,終年82歲。

簡歷

1898年3月30日,出生於北京。

1919年,畢業於法國國立格里農學院,獲農業工程師學位。

1924年,畢業於法國國立阿爾福獸醫學校,獲獸醫博士學位。

1927年—1929年,任中央大學教授兼農學院院長。

1929年—1930年,任農礦部上海農產物檢查所副所長。

1930年—1937年,歷任實業部上海商品檢驗局副局長、局長,兼上海獸醫專科學校教授兼校長。

1938年—1941年,任經濟部昆明商品檢驗局局長。

1941年—1945年,任農林部中央畜牧實驗所所長。

1945年—1949年,任經濟部上海商品檢驗局局長。

1949年—1955年,任華東局貿易部上海商品檢驗局局長。

1955年—1966年,任對外貿易部商品檢驗總局副局長。

1966年—1979年,受聘為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對外貿易部仲裁委員會委員。

1979年,任中國進出口商品檢驗總局顧問。

1980年4月10日,逝世於北京。

蔡無忌(1898—1980),紹興人。蔡元培次子,出生於北京繩匠胡同。自小受父親教誨,主張實業救國。早歲赴法國留學,入格里農國立農業學校和格爾福國立獸醫學校學習。畢業回國後,任浙江省立農業專門學校校長、中央大學農學院院長兼畜牧門副教授。1929年起,任國民政府農礦部技正、上海農產物品檢查所副所長、上海獸醫專科學校校長。1932年後,歷任上海商品檢驗局局長、經濟部技正、農林部中央畜牧實驗所所長等職。

抗戰期間,積極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抗日主張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上海商品檢驗局局長,中國商品檢驗局副局長、顧問。是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委員、中國畜牧獸醫學會常務理事。

蔡無忌(1898-1980):國立中央大學農學院教授(1927-1929)

蔡無忌,著名獸醫學家,1898年3月30日生,北京人,父親蔡元培是中國民主主義革命的先驅,著名教育家。1913年隨父去法國求學,1919年畢業於法國國立格里農學院,獲農業工程師學位,1924年畢業於法國國立阿爾福獸醫學校獲獸醫博士學位,1927年蔡無忌應中央大學聘請出任中大農學院院長。

1929年又應農礦部聘請,出任上海農產物檢查所副所長,1930-1937年,蔡無忌歷任實業部上海商品檢驗局副局長、局長,1938-1941年任經濟部昆明商品檢驗局局長,1941-1945年任農林部畜牧業研究所所長,1945-1949年任經濟部上海商品檢驗局局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擔任華東局貿易部上海商品檢驗局局長。1955年任外貿部商品檢驗總局副局長、1966年改任顧問,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和對外貿易部仲裁委員會的委員等職。他是中國畜牧獸醫事業的先驅者和商品檢驗特別是畜產品檢驗事業的奠基人。

早在1936年,蔡無忌發起成立了中國畜牧獸醫學會,他被推為首屆理事會會長。該會的成立,團結了全國畜牧獸醫工作者,交流了學術,推廣了新技術,促進了我國畜牧獸醫學術的發展。

1930年蔡無忌一到上海工作時,就創辦了上海獸醫專科學校,兼任校長並親自執教。1941年重慶國民政府農林部成立中央畜牧實驗所(我國第一所中央一級的畜牧獸醫研究和推廣機構),對我國畜牧獸醫事業的發展起過重要作用。他建立機構,招聘人才,初步建成了獸疫防治和畜禽良種繁育系統。他協助川黔湘鄂四省邊區獸疫防治總站負責各省牛瘟中心區的防治工作,建騾馬配種站,辦綿羊改良場推廣良種綿羊,發展養羊業,籌辦家禽實驗所,促進了抗日戰爭大後方畜牧獸醫事業的發展。

蔡無忌在農產物檢驗所任所長期間,在當時技術落後,又無參考資料的情況下,負責籌建制定了從棉花檢驗開始,逐步擴展到其它農產品檢驗方案,並從技術、人員、組織、設備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規劃,從而開創了我國進出口商品檢驗的歷史。上海商品檢驗局成立後逐步擴大到茶葉、豆類、植物病蟲害、肉製品、腸衣、鮮蛋及蛋製品、生牛羊皮、鬃毛絨羽、生絲、紡織品、植物油。從檢驗出口商品逐步發展到檢驗種畜、種禽、蜂種、蠶種,以及化肥酒精,食糖等進口產品,為維護我國出口商品的聲譽和經濟權益,做出了貢獻。

上海解放後,他繼續被任命為上海商品檢驗局局長並受到了上海市長陳毅的接見和慰勉。1953年奉調北京,由他主持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輸出輸入商品檢驗暫行條例》。使我國逐步在國際貿易界樹立了中國商檢的信譽,維護了我國的主權,促進了外貿的發展。

他還通過接待英國農漁部訪華團,使我國16家出口肉類、罐頭、腸衣加工廠獲准在英國註冊登記,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一批在外國註冊的食品廠,這標誌着我國外貿和商檢工作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60年代,他懷着為祖國富強奮鬥不息的赤子之心,不辭勞苦,深入邊遠地區調研、指導改進進出口商品質量,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蔡無忌還擔任過中蘇友好協會上海分會委員、中國科學社理事等社會職務。1956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1964年當選為第三屆全國人大代表,1978年被推選為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

他一生主要論著有《改進中國茶業計劃》、《中國的豬鬃》、《中國的腸衣》、《獸醫檢驗手冊》等6種。

蔡無忌為人忠厚誠懇,和藹可親,不畏權勢,秉公執法,廉潔奉公,不謀私利,深得同事職工的愛戴和尊敬。

1980年4月10日,蔡無忌病逝北京。

主要論著

1 蔡無忌.改進中國茶業計劃.國際貿易導報,1933,5(5):31—43.

2 蔡無忌.民國二十一年本局檢政之回顧.國際貿易導報,1933,5(6):1—22.

3 蔡無忌,梅樹冬.中國的豬鬃.上海:永祥印書館,1951.

4 蔡無忌,陳榮廷.中國的腸衣.上海:永祥印書館,1952.

5 蔡無忌,何正禮.中國現代畜牧獸醫史料.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56.

6 蔡無忌.解放前的上海商品檢驗局工作概略.刊於全國政協《文史資料選輯》第88輯.

7 蔡無忌.獸醫檢驗手冊.北京:人民出版社,1963.

8 蔡無忌.家畜人工授精及其運用方式之商榷.畜牧獸醫月刊,1941,2(2):31—34.

人物事跡

中國現代畜牧獸醫事業的先驅

蔡無忌於1924年畢業於法國國立阿爾福獸醫學校,獲獸醫學博士學位,成為我國現代最早留學國外獲獸醫學博士的學者。回國後致力於我國畜牧獸醫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贏得了人民的尊敬。

1924年,蔡無忌滿懷科技救國的熱情回到祖國,自籌資金,自力更生,於1924年創建了上海現代第一個西獸醫門診所,即上海獸醫門診所。該所由於業務蕭條,不久即關閉。

1930年12月,蔡無忌就任上海商品檢驗局副局長兼牲畜正副產品檢驗處技術官,並接手籌建上海獸醫專科學校。該校是由上海商品檢驗局與上海衛生局為充實和發展出口畜產檢驗與民用乳品肉品檢驗,培養有一定水平的獸醫和食品衛生檢驗人員而辦的。經商得中華職業教育社同意,借該社大樓三樓為校舍。蔡無忌親自擔任教授兼校長,並無償地獻出了上海獸醫門診所的全部儀器設備,聘程紹迥、陳舜耘等獸醫博士任教授。該校先後畢業學生兩批,共67人,分別安排在商檢、衛生兩局從事檢驗工作。抗日戰爭期間,其部分畢業生內遷西南大後方,參加了四川、貴州等省的牛瘟防治工作;少數學生去美國,繼續深造,回國後,或主持了血清製造廠等領導工作,或擔任高等院校的教學工作。健在的該校畢業生,均成為我國獸醫學家。如陳志平、楊興業、潘新權等。上海獸醫專科學校,為我國專家自己教授西獸醫學的最早的獸醫專門學校。

1936年蔡無忌發起成立了中國畜牧獸醫學會。在舊中國,畜牧獸醫人員不僅沒有社會地位,得不到政府和社會的重視,而且技術得不到交流,影響了事業的發展。蔡無忌對此非常憂慮和關心,提出建立學術組織的設想。經協商醞釀,於1936年在上海成立了「中國畜牧獸醫學會」,蔡無忌被推選為首屆會長。該會的成立,團結了全國畜牧獸醫工作者,交流了學術,推廣了新技術,促進了我國畜牧獸醫學術的發展。

在防治牛瘟方面,蔡無忌亦作出了貢獻。上海商品檢驗局由技術官易文治和技術員壽標於1930年4月1日製造出我國自己生產的第一批牛瘟血清後,上海、江蘇、安徽等地的牛瘟病得到控制。蔡無忌任該局領導之後,為滿足國內牛瘟疫區的需要,擴大了血清的製造。1932年7月,江灣血清製造所新屋落成,任程紹迥為所長,製造供應牛瘟血清。1934年前後,西南等地牛瘟盛行,當時已戰雲密布,蔡無忌不顧個人安危,以防疫為己任,立即趕赴川北,參加四川省家畜保育所防治牛瘟,做了大量工作。

1941年7月,重慶國民政府農林部成立中央畜牧實驗所,任蔡無忌為所長。實驗所成立後,接收前農林部獸疫防治大隊為中央獸疫防治隊,協助各省防治牛瘟;接收中央農業實驗所的畜牧獸醫系,擴充本所業務,並附設一所血清製造廠。與此同時,在貴州湄潭成立川黔湘鄂四省邊區獸疫防治總站,負責各省牛瘟中心區的防治工作;在陝西武功等地建騾馬配種站,推廣良種騾馬;在雲南宣威與雲南省建設廳合辦西南綿羊改良場,改進並推廣良種綿羊,發展養羊業。1942年,在廣西桂林籌建家禽實驗所,開展家禽的實驗工作。同年5月,實驗所下屬畜牧獸醫用具製造廠建成,開始生產畜牧獸醫金屬用具和各種禽獸模型標本。實驗所還舉辦各種類型的短訓班,培養了一大批獸醫人才。促進了抗日戰爭時期大後方畜牧獸醫事業的發展。

中國畜產品檢驗事業的奠基人

鴉片戰爭以後,中國的對外貿易迅速發展,大批農土產品出口國外,但常因質量不符要求或倉儲不當,經長途運輸後,出現霉爛變質或遭病蟲害侵襲,被進口國海關扣留、罰款,甚至銷毀,造成經濟損失和政治上的不良影響。當時,對外貿易大部為外商所壟斷。外商為保護其自身利益,先後在上海設立了棉花水氣檢查所、上海化驗室、萬國生絲檢驗所等機構,對我國傳統出口農土產品進行檢驗。我國檢政主權旁落外商之手,實屬喪權辱國。

1929年初,南京國民政府農礦部在上海籌建我國第一個商品檢驗機構——農產物檢驗所。蔡無忌任副所長,並參加了籌建工作。此後,在半個多世紀中,他一直在進出口商品檢驗工作崗位上奮鬥不息,成為我國商品檢驗特別是畜產品檢驗事業的奠基人之一。

籌建之初,在當時技術落後,又無參考資料的情況下,蔡無忌全力以赴,全面籌劃,從無到有,制定了從棉花檢驗開始,逐步擴展到其他農產品檢驗的方案,並從技術、人員、組織、設備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規劃,從而開創了我國進出口商品檢驗的歷史。

同年,南京國民政府工商部成立上海商品檢驗局,任鄒秉文為局長。成立之初,接管了農礦部的全國棉花檢驗局,成立了棉花檢驗處和牲畜正副產品檢驗處。1930年12月,任蔡無忌為上海商檢局副局長兼牲畜正副產品檢驗處技術官。1932年初,鄒秉文辭職他就,由蔡無忌接任局長。

上海商品檢驗局成立後,在鄒、蔡的主持下,羅致人才,充實機構,制定商檢法規和條例,添置儀器設備。檢驗商品從棉花開始,逐漸擴大到茶葉、豆類、植物病蟲害、肉製品、腸衣、鮮蛋及蛋製品、生牛羊皮、鬃毛絨羽、生絲、紡織品、植物油等。從檢驗出口商品,逐步發展到檢驗種畜、種禽、蜂種、蠶種,以及化肥、酒精、食糖等進口商品。業務蒸蒸日上,信譽不斷提高。為維護我國的主權,為維護我國出口商品的聲譽和經濟權益,作出了貢獻。 我國每年都從國外引進大量乳牛、綿羊、乳山羊、雞等優良品種的種畜、種禽,用於發展我國家畜、家禽養殖業。為了杜絕進口畜禽帶進的傳染病,保護我國的畜牧事業,上海商檢局着手籌備對進口畜禽實行隔離檢驗制度。1935年,在蔡無忌的親自指導下,中國第一所牲畜隔離所——上海江灣牲畜隔離所建成。隔離所設觀察場、檢疫場、病畜隔離場、健康牲畜場等場所。所有進口牲畜,先經商檢局獸醫上船檢驗每頭牲畜的生活史料及某些傳染病的免疫證明等材料,然後送江灣所進行隔離檢驗。經過規定程序,證明確實健康無病者,始准運走;病畜則必須治療痊癒後才准運走;有嚴重傳傳染病醫治無效者,立即屠殺銷毀。由於隔離所的成立,使獸疫在口岸就得到嚴格控制。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年末,上海、南京相繼淪陷。南京國民政府西遷重慶,商檢局隨之撤離上海。撤退前夕,蔡無忌經過周密考慮,作出「保留技術,保存設備」的決策。對技術人員發資遣散,對貴重儀器設備儘量內運,其餘就地疏散,請人保管。由於他的正確處理和精心安排,保存了大批商檢儀器設備,為抗日戰爭勝利後迅速恢復和發展上海商檢事業準備了物質條件。

1945年抗戰勝利,蔡無忌奉命回上海重建商檢局,不久就恢復了商品檢驗工作。但由於當時全國經濟趨於崩潰,全局職工生活困難,情緒低落,工作未能有所建樹。

1949年初,解放戰爭形勢急轉直下,國民政府開始撤離大陸,有人勸蔡無忌飛往台灣,但他以事業為重,帶頭堅守崗位,一方面穩定同事情緒,同時設法將商檢局的儀器設備、文書檔案、圖書資料等完整無損地保護下來,迎接上海解放。他的行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商檢事業作出了貢獻。為此,上海解放後,他由華東貿易部任命繼續擔任上海商檢局局長職務,並受到了當時上海市市長陳毅的接見和慰勉。

1953年蔡奉調北京工作,1955年被任命為對外貿易部商品檢驗總局副局長。這時,他雖已年近花甲,但心情愉快,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將知識貢獻給人民,被同志們奉為楷模。當時,國民經濟已進入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他建議商品檢驗工作首先要制定一些法規和條例,使之有章可循,步入正軌。他的建議得到採納。在同志們的協助下,由他主持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輸出輸入商品檢驗暫行條例》終於問世了。隨着《條例》的實施,在國際貿易界逐步樹立了中國商檢的信譽,維護了我國的主權,促進了外貿的發展。羅馬尼亞反映:「中國商檢局在最短時間內被譽為一個可信任的管制機構,聞名於國際貿易界。」一些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商人也公認中國商檢證書信譽良好。

50年代初期,英國對進口食品控制甚嚴。我國輸往英國的蛋製品多次被認為不合格而退回,經濟損失巨大。蔡無忌對此非常重視。1956年他親自組織調查,研究了英方對蛋製品沙門氏菌的檢驗方法和標準,針對我國蛋製品存在的問題,重新制定了出口蛋製品的檢驗標準和方法,使我國蛋製品得以順利向英國出口。他還代表中國商檢總局參加接待英國農漁部訪華團。通過向該團介紹情況,使我國16家出口肉類、罐頭、腸衣加工廠獲准在英國註冊登記,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一批在外國註冊的食品廠。這標誌着我國外貿和商檢工作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

60年代,蔡無忌已年近古稀。他懷着一顆為祖國富強奮鬥不息的赤子之心,為了提高我國畜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不顧年邁體弱,不辭辛勞地深入邊遠地區,指導改進出口商品的質量。他到內蒙古大草原調查牛羊的放牧情況和膘情,到海拉爾肉聯廠考查肉類加工冷凍情況,發現肉類冷凍普遍存在急凍溫度偏高,影響凍肉質量等問題。回京後,他一方面與有關同志研究,同時親自查看了許多文獻資料,結合家畜解剖學知識,終於解決了肉類冷凍溫度問題,使質量達到出口指標,從而增大了肉類出口的數量。

秉公執法,廉潔奉公

蔡無忌為人忠厚誠懇,和藹可親,深得同事職工的愛戴。他具有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獻身商品檢驗特別是畜產品檢驗事業。他擔任商品檢驗局局長職務長達50年,一直不畏權勢,秉公執法,任人唯賢,不謀私利。

蔡無忌在執行商檢法規和條例上極為嚴肅,凡檢驗不合格的商品,堅決不予放行。1946年,以宋子文為後台的中央信託局有幾千件生絲要出口。經檢驗,因儲存時間過長而變質,不能出口。中央信託局上下活動,軟硬兼施,但蔡無忌堅持原則,寸步不讓,表示寧可不當局長也不能做有損國家信譽之事。後來中央信託局另找門路出口了這批生絲,但仍被國外退回,以失敗告終。美國一家桐油公司經理曾說:「只要有上海商品檢驗局蔡無忌簽名的證明單,就可以認為貨物合格,到美國後無須再複查了。」

蔡無忌一生廉潔奉公,從不以權謀私。他在晚年時說:「我幹了一輩子工作,兩袖清風,黨和政府補發給我8000元工資,這就是我唯有的財產。」

參考來源

  1. 蔡無忌 ,本地屋, 2021-11-04
  2. 蔡無忌 ,淘名人網, 2019-08-27
  3. 蔡無忌 ,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