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蔡炎书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蔡炎书,1964年出生,汕头人,现任八一体工队举重队总教练[1]。1978年在汕头市业余体校举重班参加训练,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在男子举重75公斤级项目中曾先后多次获得全国冠军[2]、亚运会和亚锦赛冠军、世锦赛冠军,成为名震中外的重量级举重名将。

目录

基本信息

人物说明----八一体工队举重队总教练

民 族 ---- 汉族

出生日期----1964年

出生地点----广东汕头

国 籍 ---- 中国

职   业 ---- 运动员

运动项目----举重

所属运动队----国家队

主要奖项----世锦赛亚军,全国举重锦标赛冠军

重要事件----1985年在全国举重冠军赛中获75公斤级第一名,并打破全国纪录

个人简介

1979年底进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举重队。1985年在全国举重冠军赛中获75公斤级第一名,并打破全国纪录。1986年获国际举重邀请赛75公斤级亚军、抓举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位重量级举重世界冠军。被中国举重界称为"临界线上的曙光"。同年全国举重锦标赛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第十届亚运会金牌和亚洲举重锦标赛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1987年再次在亚洲举重锦标赛上获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并在军世界举重锦标赛上获亚。1988年在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获第四名。1989年在第五十九届世界举重锦标赛中,获冠军。时间流逝,昔日的世界冠军如今成了"奥运金牌教练"。执教举重队的蔡炎书先后培养出陈燮霞等5名世界冠军和多名全国冠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蔡炎书的高徒张国政夺得举重69公斤级金牌。

火炬手面对面

听说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汕头站第一棒初选蔡炎书,记者第一时间将这消息告知远在北京带弟子备战的世界冠军蔡炎书,他激动地说:"我会珍惜本项奥运火炬传递的机会,推动自己的家乡在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发展做出努力,报答家乡人民对我的培养。"

初识蔡炎书是在孩提时代,那时他在外马二小练田径。1978年,喜爱举"哑铃"的他,被选入汕头市业余体校举重班训练。因表现突出,蔡炎书在1979年便被选送进八一举重队。从此,年仅15岁的他远离家乡,踏上举重职业生涯之路。1985年,在全国举重冠军赛中,蔡炎书首破75公斤级全国纪录;之后,在亚洲举重锦标赛、亚运会、世界举重锦标赛等比赛上夺金摘银。1986年在希腊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界举重锦标赛上,蔡炎书夺得75公斤级抓举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位重量级举重世界冠军。被中国举重界称为"临界线上的曙光"。1988年,蔡炎书在第24届奥运会上获得举重第4名,成为中国举重体坛上一颗耀眼的新星。

1993年退役后,蔡炎书于1993年至2002年在国家队任教,培养出奥运会冠军张国政、世界冠军陈燮霞。蔡炎书现为八一举重队总教练、队长。目前,蔡炎书的多名弟子正在国家队备战北京奥运会。

时间流逝,昔日的世界冠军如今成了"奥运金牌教练"。执教举重队的蔡炎书,将自己对举重的赤诚与热爱,倾注在对青年运动员的培养上,先后培养出5名世界冠军和多名全国冠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蔡炎书的高徒张国政,力拔千钧获得69公斤级第一名,摘取了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圆了两代"举重人"的梦想。

蔡炎书始终为自己是一个汕头人而自豪,没有家乡汕头的支持和关爱,就没有自己的今天。他为当选汕头奥运火炬手而深感光荣,更为可能成为汕头火炬接力第一人而深感荣幸。他要珍惜家乡给予自己的机会和荣誉,以最佳的精神风貌,向世界、向全国展示汕头人的风采。他还亲笔手书:"祝愿奥运火炬传递在汕头圆满成功"。

火炬手感言

能成为奥运火炬手,蔡炎书表示,会珍惜本次奥运火炬传递的机会,为汕头体育事业发展而努力。他说,自己参加两届奥运会但未能夺取金牌留下了遗憾,弟子张国政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为自己圆了金牌梦,他期盼自己的弟子,在北京奥运会上锦上添花,为国争光。

蔡炎书最后表示,要珍惜家乡给予自己的机会和荣誉,以最佳的精神风貌,向世界、向全国展示汕头人的风采。

其他访谈

希望北京奥运有汕头举重选手

蔡炎书开门见山地表达了他对汕头举重运动的期望。他说,自1993年以来,国家举重队已鲜见汕头选手,一度在广东队、国家队占有一定地位的汕头举重运动,应迎头赶上,力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创辉煌。

作为八一队总教练,

蔡炎书时常关注家乡举重运动的发展,每逢回汕探亲,均和同行探讨如何发展举重运动。他说,举重作为奥运会金牌大户,各国对该项目普遍重视,我国在男子轻量级及女子项目占有一定的优势。汕头也曾涌现出蔡俊成、蔡炎书、李金河、廖继光等在国际赛上争金夺银的选手。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汕头举重运动已渐渐落伍。蔡炎书说,汕头体育界决策层应意识到这一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使汕头举重运动重新回到应有的位置。

蔡炎书还为汕头举重运动的发展出谋献策。他说,汕头举重可借用"汕头乒乓球模式"及"汕头跳水模式",采取合办等联动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使更多的人愿意投身到这一项目中来。他说,八一队有在全国广招人才的特点,有着良好的训练条件,而汕头举重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汕头人曾多次打破或超过世界纪录,取得过近百个全国冠军,如果能够促成八一与汕头联姻,双方都会从中得益。他表示愿为此牵针引线,为汕头举重运动出力。

蔡炎书认为,要处理好近期利益和长远发展。引进人才固然重要,但由于各省对尖子选手倍加重视,人才引进将越来越难。这就要求必须从基层做起,不要急功近利,这才有利于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不致使人才的"断层"。

蔡炎书透露,中国举重队已开始筹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准备工作,在全国选拔一些苗子组建二线队伍,为2008年奥运会夯实基础。蔡炎书最后祝愿在今后的国际赛场上,能够见到更多的汕头选手。

奥运感言

两次与奥运会冠军失之交臂,是举重名将蔡炎书一生最大的缺憾。但随着弟子张国政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自己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汕头站第一棒火炬手,蔡炎书的"奥运梦"圆满了。

"没想到自己会成为汕头火炬传递的第一棒,非常兴奋,这不亚于成为奥运冠军。这是家乡群众对我的认可,我觉得很荣幸,责任重大,"家乡情结很重的蔡炎书十分珍惜汕头第一棒的荣誉。

蔡炎书是土生土长的汕头人,现任八一体工队举重队总教练。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在男子举重75公斤级项目中曾先后多次获得全国冠军、亚运会和亚锦赛冠军、世锦赛冠军,成为名震中外的重量级举重名将。但在汉城(现为首尔)奥运会和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蔡炎书由于种种原因都未能获得冠军。

蔡炎书说:"我一直努力通过培养我的弟子赢得奥运冠军,来弥补我的奥运缺憾,至今已有多名弟子获得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张国政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让我如愿以偿。这次'意外'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还是家乡汕头的第一棒,更是让我的奥运之路没有缺憾了。"

成为火炬手后,蔡炎书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展示中国的形象、汕头的形象。他说:"我一直都在看火炬传递的电视直播,分析每个火炬手的优点和缺点,200米的距离很短,每分每秒、一举一动都要认真做好准备,每个火炬手都有责任展示祖国和家乡最美的一面。"

参考来源

  1. 运动会举重冠军 ,字库吧, 2022-10-29
  2. 重量级举重运动员能跳多高 ,TOC体育网, 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