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明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14日 (六) 19:40 由 Lihyihjonson5809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加入影片)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蔡明介
性別
出生 (1950-04-06) 1950年4月6日(74歲)
台灣
教育程度 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
辛辛納提大學碩士
母校 屏東縣立南州國小
臺灣省立高雄中學
國立臺灣大學
辛辛納提大學
活躍時期 1976 -
髮色
頭銜
  •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所研發經理(1976-1983)
  •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門協理(1983-1989)
  •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門執行副總(1989-1994)
  •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事業群總經理(1994-1997)
  •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1997-)
  • 國立交通大學名譽工學博士(2007)
  • 國立臺灣大學工商類傑出校友(2007)
  • 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2009)
  •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2012)
  • 中華民國行政院科技會報國內科技顧問(2016-)
配偶 李翠馨
獎項
  •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科技管理獎(2009)

蔡明介(1950年4月6日[1][2],台灣企業家,曾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所研發經理、 聯華電子第二事業群總經理。現為聯發科技公司董事長。曾獲選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百大CEO」,是唯一上榜的臺灣企業家[3][4]

2017年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今年7月延攬前台積電執行長蔡力行加入麾下,而在之前已引進不少台積電人,包括人資長、法務長多位高層都來自台積電,本刊接獲聯發科員工爆料信,指稱蔡明介重用台積電人馬,已讓老員工們心寒。 [5]

生平

從台灣高科技人才的搖籃——台大電機系畢業後,蔡明介選擇到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學攻讀電機碩士。念完碩士後,蔡明介有一天無意間讀到台灣的報紙刊登的一則新聞,說台灣的工研院有一個項目計劃,要找人到美國RCA受訓。蔡明介很幸運地被分配在IC設計那一組,成為其中5位專攻IC設計的工程師之一。在RCA受訓完之後,蔡明介在工研院電子所的產品開發部門服務,負責開發IC產品。蔡明介在工研院這個環境下,逐漸突破了工程師的視角,認識到了兩個問題:首先,產品只有銷售出去才是有價值的;其次,IC的核心競爭力是研發,總是拷貝難以持續下去。

蔡明介1983年離開工研院,進入聯華電子,擔任研發主管,後來擔任過聯電多個業務部門的主管,在這一個過程中,蔡明介逐漸從技術人員轉變為管理人員。1995年,聯電改變策略,希望全力從事半導體代工業務,不再涉及IC設計,原有的IC設計團隊需要逐一剝離出去。蔡明介領導聯電的集成電路設計部門獨立創業,成立了「聯發科技」的前身多媒體小組,初始只有20餘人。聯發科技於1997年從聯電中分拆出來,他是創建聯發科的管理團隊成員之一,並從那時起一直擔任聯發科的董事長。最初,蔡明介選擇切入CD-ROM芯片市場,充分發揮台灣廠商降低成本的競爭優勢,把CD-ROM芯片從原來的三顆整合成兩顆,再縮減至只剩一顆,倍速不斷提升,但價格不斷降低,結果聯發科技的產品占有率不斷提升,進而成為市場占有率超過一半以上的主導者。後來聯發科技借着CD-ROM的優勢,再切入CD-RW市場,儘管先前也已有索尼等公司研發多時,但聯發科依然發揮其降低成本的競爭優勢,成為這個領域的領導者。

2001年,對於年屆51歲的蔡明介來說是再次面臨轉折點,不僅僅是因為他所參與創建的聯發科技剛剛在台灣成功上市,更重要的是蔡明介必須做出一個不太容易的選擇:經過了創業前4年,聯發科技必須在CD-ROM、CD-RW以及DVD-ROM等幾代芯片的穩定發展後找到下一個拳頭產品。選擇新產品方向,這可以說是決定聯發科技生死的問題。按照蔡明介的經驗,一定要符合三個標準:市場足夠大;有一定的技術門坎和別人拉開差距;和聯發科技原來的開發技術有一定的相關性。最終,蔡明介決定投入手機芯片研發。蔡明介認為2G手機芯片還有技術改進的餘地,從而滿足中國「新入行者」的需求。 在他的領導下,聯發科技飛速成長,2004年,蔡明介率領聯發科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聯發科加速了大陸手機產業蓬勃發展,也帶動了大陸手機產業布局全球新興市場,一度成為大陸最大的手機芯片供應商。[6]

影片

聯發科5G發展強勁 蔡明介:最大投資在台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