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莲花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莲花儿《红楼梦》里的人物,贾迎春的三个ㄚ环司棋绣橘莲花儿之一个。司棋性格的刚强和迎春的懦弱恰成对照,绣橘算是能干俐落护著主子,莲花儿虽是小丫头,但也强悍,甚至凶悍。 专门负责大观园膳食的柳妈,她的女儿柳五儿芳官最好,一心想进宝玉房内,因此对怡红院的人格外亲近,亲疏有别,就引来贾探春房里的小蝉以及贾迎春房里莲花儿的不满。小蝉和莲花儿是好姐妹,莲花儿是司棋的小跟班,莲花儿添油加醋地把柳家的不肯蒸鸡蛋的事告诉司棋,惹恼了司棋,司棋带人怒砸厨房。[1]

第六十一回

丫鬟司棋一直想除掉柳家的,夺到内厨房的控制权[2]。为此她一再给柳家的出难题。而柳家的仗恃跟怡红院的人交好,也并不把迎春处的人看在眼里。司棋莲花儿去跟柳家的说,要一碗炖得嫩嫩的鸡蛋。“嫩嫩的”这标准很难把握,无论你怎么细心,炖出的鸡蛋还是会被埋怨“炖老了”。柳家的知道来者不善,就长篇大套地叨唠鸡蛋匮缺恕不伺候,莲花儿不仅动嘴更动手,从菜柜里发现了十来个鸡蛋,发出极难听的指责:“又不是你下的蛋,怕人吃了。”对吵中,莲花儿更揭发柳家的讨好怡红院晴雯的丑态,柳家的越发恼羞成怒。在在曹雪芹笔下,迎春是最懦弱的,但偏她房里的大丫头司棋也好,小丫头莲花儿也好,强悍,甚至凶悍,这种主奴性格大反差的设计,实在有趣,也意味无穷。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