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瑞·貝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24日 (四) 17:37 由 Zardweeb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資料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蓋瑞·貝克
Gary Becker
出生 (1930-12-02)1930年12月2日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波茨維爾市
逝世 2014年5月3日(2014-05-03)(83歲)
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
母校 普林斯頓大學
芝加哥大學
機構 芝加哥大學(1968–2014)
哥倫比亞大學(1957–1968)
研究領域 社會經濟學
獎項 約翰·貝茨·克拉克獎(1967)
諾貝爾經濟學獎 (1992)
Pontifical Academy of Sciences(1997)
美國國家科學獎章(2000)
John von Neumann Award(2004)

蓋瑞·史丹利·貝克英語:Gary Stanley Becker,1930年12月2日-2014年5月3日[1]),生於美國賓西法尼亞州波茨維爾地區,經濟學家,長期任教於美國芝加哥大學,為芝加哥經濟學派成員之一。他同時是「胡佛戰爭、革命與和平研究所」跟「美國國家經濟調察局」的成員。

貝克是首位將個體經濟學方法應用到社會學分析的經濟學家,以理性選擇效用理論為出發點,對於種族歧視、犯罪、家庭決策、藥物濫物等社會現象進行經濟學分析,為新家計經濟學(New Home Economics)壂定了基礎,對於家庭經濟學的發展有重大貢獻。1992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2],為表揚其「將微觀經濟學的分析視野拓展到非市場經濟領域的人類行為之中」。2007年獲得美國總統自由勳章


履歷

蓋瑞·貝克出生於賓夕法尼亞州東部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個小煤礦小鎮賓夕法尼亞州的波茨維爾,父親在那裡經營著一家小企業。他在16歲時就離開蒙特利爾和他的家人前往美國,開始了自己的生意。在1920年代中期定居於Pottsville之前,他曾在美國東部多次遷徙。蓋瑞·貝克的兩個姐妹Wendy和Natalie以及兄弟Marvin也出生在這裡。但是,當蓋瑞·貝克四,五歲時,搬到了紐約的布魯克林,蓋瑞·貝克父親在那兒成為了另一家公司的合夥人。

蓋瑞·貝克就讀布魯克林的小學和高中。蓋瑞·貝克是一個好學生,但直到十六歲,他對體育的興趣都超過了智力活動。那時,蓋瑞·貝克必須決定是參加手球還是數學團隊,後來蓋瑞·貝克選擇了數學,儘管蓋瑞·貝克在手球方面比較擅長,但蓋瑞·貝克的目標發生了變化。

蓋瑞·貝克父親八年級後離開蒙特利爾在學校讀書,因為他渴望賺錢。蓋瑞·貝克的母親(她的家人六個月大時從東歐移民到紐約市)也因為在八年級之後就離開了,因為人們不希望女孩接受太多的教育。蓋瑞·貝克家只有幾本書,但是蓋瑞·貝克父親愛上了政治和金融新聞,蓋瑞·貝克姐姐讀了很多書。蓋瑞·貝克的任務是閱讀他的股票報價和其他有關財務狀況的報告。也許這激發了他對經濟學的興趣,儘管當時他對此感到無聊。

眾議院就政治和正義進行了許多熱烈的討論。蓋瑞·貝克相信這確實可以解釋為什麼在讀完高中時,他對數學的興趣開始與渴望為社會做些有益的事情競爭。蓋瑞·貝克在普林斯頓大學大一的那一年,這兩個興趣匯聚在一起,當時蓋瑞·貝克偶然參加了經濟學課程,並且對涉及社會組織的學科的數學嚴格性極大地吸引了他們。在接下來的夏天,蓋瑞·貝克讀了幾本關於經濟學的書。

為了更快地實現財務獨立,蓋瑞·貝克決定在第一年結束時三年內畢業,這在普林斯頓大學很少見。蓋瑞·貝克不得不參加一些額外的課程,之後他選擇了現代代數和微分方程的閱讀課程。對於方程式課程,蓋瑞·貝克得到了一組未發表的演講,著重強調了存在性證明和微分方程解的唯一性。他從這類證明中學到了很多,但實際上卻沒有解決這些方程式之一。儘管如此,蓋瑞·貝克在普林斯頓大學對數學的巨額投入使他為在經濟學中越來越多地使用數學並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在蓋瑞·貝克高三(第三年)的時候,蓋瑞·貝克開始對經濟學失去興趣,因為它似乎並沒有解決重要的社會問題。蓋瑞·貝克曾打算轉學到社會學,但發現該學科太難了。幸運的是,蓋瑞·貝克決定去芝加哥大學攻讀經濟學的研究生。蓋瑞·貝克在1951年與米爾頓·弗里德曼的第一次相遇微觀經濟學的課程重新激發了他對經濟學的興趣。米爾頓·弗里德曼強調,經濟理論不是聰明的院士玩的遊戲,而是分析現實世界的有力工具。米爾頓·弗里德曼的課程充滿了對經濟理論結構及其在實際問題和重大問題中的應用的見解。這個過程以及隨後與弗里德曼的接觸對蓋瑞·貝克的研究方向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弗里德曼(Friedman)顯然是知識領袖,而芝加哥擁有一流的經濟學家,他們從事創新研究。對蓋瑞·貝克來說尤其重要的是格雷格·劉易斯(Gregg Lewis)使用經濟理論分析勞動力市場,TW舒爾茨(TW Schultz)關於人力資本的開創性研究,亞倫(Aaron)主任將經濟學應用於反托拉斯問題以及更廣泛的產業組織,以及LJ薩維奇(LJ Savage)對主觀概率的研究。和統計的基礎。

根據蓋瑞·貝克在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蓋瑞·貝克於1952年發表了兩篇文章。但是到達芝加哥後不久意識到,蓋瑞·貝克不得不重新開始學習經濟學的全部內容。在發表與弗里德曼(Friedman)撰寫的文章以及基於蓋瑞·貝克的博士學位的論文之前,什麼都沒發表。學位論文發表於1957年。該書包含使用經濟理論分析偏見對少數族裔的收入,就業和職業的影響的第一個系統性嘗試。它使蓋瑞·貝克開始將經濟學應用於社會問題,這是蓋瑞·貝克一直遵循的道路。

這本書在一些主要期刊上受到了好評,但幾年來它對任何事物都沒有明顯的影響。大多數經濟學家都不認為種族歧視是經濟學,社會學家和心理學家通常也不認為蓋瑞·貝克為他們的領域做出了貢獻。但是,弗里德曼,劉易斯,舒爾茨和芝加哥的其他人都相信蓋瑞·貝克寫了一本重要的書。蓋瑞·貝克非常敬重的人們的支持對他在面對許多敵對行動時堅持不懈的意願至關重要。

研究生三年級後,蓋瑞·貝克成為芝加哥的助理教授。他的教學工作量很輕,可以專心研究。但是,蓋瑞·貝克覺得,如果離開巢穴而不​​得不自己靠它,那蓋瑞·貝克在學業上將變得更加獨立。在擔任該職位的三年後,蓋瑞·貝克拒絕了芝加哥的更高薪水,去哥倫比亞接受類似的工作,再加上蓋瑞·貝克當時也有位於曼哈頓的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工作。蓋瑞·貝克一直認為這是正確的決定,因為他的獨立性和自信心比蓋瑞·貝克留在芝加哥的能力強。

在過去的十二年中,蓋瑞·貝克將自己的時間分配在哥倫比亞大學任教,並在無線電通信局進行研究。蓋瑞·貝克寫的關於人力資本的書是他為該局進行的第一個研究項目的產物。在此期間,他還寫了很多有關時間分配,犯罪和懲罰以及非理性行為的文章。

在哥倫比亞大學,蓋瑞·貝克開始了一個關於勞動經濟學和相關主題的研討會,這是另人感興趣的事物。這涉及移植來自芝加哥的博士研究監督研討會系統。幾年後,Jacob Mincer加入了哥倫比亞部門,並成為該部門的聯合主任。部門中同仁們的氣氛非常激動人心,吸引了哥倫比亞大多數優秀學生。蓋瑞·貝克和Mincer都在進行人力資本研究,直到該學科在整個行業中得到足夠的重視,並且學生們對此感到著迷。蓋瑞·貝克也在研究時間分配以及其他研究領域的前沿。

蓋瑞·貝克於1954年首次結婚,並從該婚姻中育出了兩個女兒Judy和Catherine。為了提供更好的家庭氛圍,蓋瑞·貝克住在郊區,並往返於哥倫比亞特區和市政局。最終,蓋瑞·貝克開始厭倦通勤,決定要麼搬到紐約,要麼離開哥倫比亞去另一所大學。

1968年學生暴動加劇了蓋瑞·貝克離開的決定。蓋瑞·貝克相信哥倫比亞應該堅定不移地堅持自由查詢的權利,而不會受到學生的恐嚇。中央政府想這樣做,但是它沒有能力,並且受到許多教員的反對,但中央政府的行為並不比學生更好。

1970年,蓋瑞·貝克回到芝加哥,發現那裡的氣氛非常活躍。該部門仍然強大,尤其是在增加了喬治·斯蒂格勒和哈里·約翰遜之後。斯蒂格勒和蓋瑞·貝克很快成為密友,他對蓋瑞·貝克後來的智力發展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們一起撰寫了兩篇有影響力的論文:一篇關於口味穩定性的有爭議的論文,以及對「委託代理」問題的早期處理。斯蒂格勒還使蓋瑞·貝克重新對政治經濟學感興趣。我在1958年發表了關於該主題的簡短論文。在1980年代,蓋瑞·貝克發表了兩篇文章,提出了特殊利益集團在政治進程中的作用的理論模型。

但是主要是蓋瑞·貝克回到芝加哥後在這個家庭工作。蓋瑞·貝克很早以前就使用經濟學理論來嘗試了解出生率和家庭規模。蓋瑞·貝克現在開始考慮整個家庭問題:婚姻,離婚,對其他成員的利他主義,父母對孩子的投資以及家庭行為的長期變化。1970年代的一系列文章在1981年的《家庭論》中達到高潮。自從蓋瑞·貝克繼續致力於該主題以來,1991年出版了一個擴展版本。蓋瑞·貝克不僅試圖了解離婚,家庭規模等因素的決定因素,而且還試圖了解家庭組成和結構變化對不平等的影響和經濟增長。蓋瑞·貝克的大部分家庭研究,以及芝加哥和其他地方的學生和教職員工所做的研究,都由蓋瑞·貝克和宣偉·羅森(Sherwin Rosen )主持的「經濟學應用研討會」上進行了介紹 。

長期以來,蓋瑞·貝克的工作要麼被大多數領先的經濟學家所忽視,要麼就被他們所強烈反對。蓋瑞·貝克被認為不是真正的經濟學家。但是年輕的經濟學家更加同情蓋瑞·貝克。他們可能不同意蓋瑞·貝克的分析,但接受那種被認為是完全合理的問題。在過去的十年中,蓋瑞·貝克收到了很多專業意見轉變的切實證據,包括美國經濟協會會長,塞德曼獎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頒發的首個社會科學優異獎。

1983年,芝加哥的社會學係為蓋瑞·貝克提供了聯合任命。蓋瑞·貝克很高興接受,因為這是一個出色的部門。它對蓋瑞·貝克的邀請向社會學界發出了一個信號,即理性選擇方法是一種受人尊敬的理論範式。此後不久,蓋瑞·貝克和詹姆斯·科爾曼(James Coleman)就社會科學中的理性選擇開了一個跨學科的教師研討會,這次研討會比他們預期的要成功得多。

在1985年之前,蓋瑞·貝克只在專業期刊上發表過技術書籍和技術文章。當時,蓋瑞·貝克被要求為《商業周刊》撰寫每月專欄而感到驚訝 雜誌。由於蓋瑞·貝克擔心自己無法為一般讀者寫信,因此他傾向於拒絕這一提議。但是,最後,蓋瑞·貝克同意在實驗的基礎上做一些專欄文章。這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因為蓋瑞·貝克被迫學習如何在不使用技術行話的情況下撰寫有關經濟和社會問題的文章,每列大約800字。這樣做極大地提高了蓋瑞·貝克用簡單的語言簡短地討論重要主題的能力。每月不得不做專欄的壓力也使蓋瑞·貝克緊跟雜誌的商業和專業讀者感興趣的許多主題。

蓋瑞·貝克在1980年第二次與Guity Nashat結婚-蓋瑞·貝克的第一任妻子於1970年去世。這給了我兩個繼子,Michael和Cyrus,帶著兩個女兒。Guity是克服了我不願做《商業周刊》專欄的人。她是中東地區的歷史學家,她的職業興趣與我自己的興趣重疊:關於婦女在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作用以及經濟增長的原因。她提供的個人和專業兼容性使我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