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蒸汽機車是利用蒸汽機,把燃料(一般用煤)的化學能變成熱能,再變成機械能,而使機車運行的一種火車機車。1814年,英國人喬治•斯蒂芬森發明了第一台蒸汽機車[1],從此開始,人類加快了進入工業時代的腳步,蒸汽機車成為這個時代文化和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和關鍵工具。

目錄

機車原理

蒸汽機車是蒸汽機在交通工具上運用的最好範例。蒸汽機是靠蒸汽的膨脹作用來作功的,蒸汽機車的工作原理也不例外。當司爐把煤填入爐膛時,煤在燃燒過程中,它蘊藏的化學能就轉換成熱能,把機車鍋 爐中的水加熱、汽化,形成400℃以上的過熱蒸汽,再進入蒸汽機膨脹作功,推動汽機活塞往復運動,活塞通過連杆、搖杆,將往復直線運動變為輪轉圓周運動,帶動機車動輪旋轉,從而牽引列車前進。因此蒸汽機車必須具備鍋爐、汽機和走行三個基本部分。

運行效率

蒸汽機車熱效率很低,鍋爐內燃料燃燒的熱量只有一部分轉變為蒸汽的熱能[2]鍋爐的效率一般為50%~80%。蒸汽在汽機內作功,汽機效率只有10%~15%。此外,在汽機到輪周的力的傳遞中,機械效率為80%~95%。因此蒸汽機車的最高熱效率只有8%~9%,而且在車站停車,在機務段整備、停留等仍需消耗燃料,所以實際熱效率只有5%~7%。

產生背景

蒸汽機在十九世紀最先出現的機車是以蒸汽推動的。到二次大戰結束時,蒸汽機車仍是最常見的機車。

第一部蒸汽機車是由英國人史蒂芬遜(George Stephenson,1781--1848)製造的,1814年,他研製的第一輛蒸汽機 車「布拉策號」試運行成功。1825年9月27日,史蒂芬孫親自駕駛他同別人合作設計製造的「旅行者號」蒸汽機車在新鋪設的鐵路上試車,並獲得成功。蒸汽機在交通運輸業中的應用,使人類邁入了「火車時代」,迅速的擴大了人類的活動範圍。

蒸汽機車的速度紀錄是由英國的 4-6-2 Mallard 所創下。1938年7月3日,4468號 Mallard拖着六個車廂,在一個稍微下坡路段創下時速126英里(203公里)的紀錄。德國、美國的蒸汽機車亦達到接近的速度。一般認為這是蒸汽機車的速度極限。

蒸汽機車在二十世紀中開始被內燃機車所取代。1960年代末,世界上仍然有使用蒸汽機車作商業運作的國家已寥寥無幾。到了二十世紀末,蒸汽機車在北美洲及歐洲基本上已被完全淘汰,只會間中在特別為鐵道迷及遊客安排的路線上行走。墨西哥仍有很少量的蒸汽機車在偏遠的地方運作。在中國,某些地區煤炭的價格比石油低很多,使蒸汽機車仍然有它們的價值。中國曾經是全球最後一個製造大型蒸汽機車的國家,位於山西的大同車廠一直生產蒸汽機車至1988年;但中國蒸汽機車的數量亦在迅速減少。印度曾經大量使用蒸汽機車,但它們只會在空氣稀薄的山區運作。2005年12月9日,在內蒙古大板附近的鐵道邊上,最後一列蒸汽機車執行完任務後,見證了蒸汽機車退出幹線運營的最後一刻。

視頻

蒸汽機車 相關視頻

1995年東北蒸汽機車
老舊藝術品般的蒸汽機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