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蒲松齡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蒲松齡紀念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坐落在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蒲家莊,是為紀念世界短篇小說之王蒲松齡而設立的文化名人紀念館。蒲松齡紀念館是在蒲松齡故居基礎上於一九八零年建立的[1]。擁有六個小院、七個展室,占地面積5000多平方米、展覽面積2000多平方米,陳列體系完備、展覽內容豐富,是淄博市最負盛名的旅遊勝地之一,每年接待中外遊客十多萬人次,並接待了一批黨和國家領導人,如萬里、喬石、田紀雲、李長春、江澤民等。

概況

屬比較典型的明清風格的北方農家建築。

蒲松齡紀念館現擁有六個小院、七個展室,展覽面積2000多平方米。整座建築以聊齋為主題,向外輻射,院落門庭,錯落有致,既保持了歷史風貌,又獨具地方特色。蒲松齡紀念館收藏的文物包括資料在內達到一萬五千餘件。其中,蒲松齡的四枚印章和蒲松齡畫像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2]。主要景點有聊齋復原陳列、蒲松齡生平展室、蒲松齡着作外文和研究成果展室、聊齋故事彩塑展、館藏名人字畫展等。

聊齋復原陳列:聊齋原有正房三間,東西廂房各一間,正房是蒲松齡出生和去世的地方。

蒲松齡生平展室:該展室以圖文並茂的版面配合展櫥實物,詳細介紹了蒲松齡生平的幾個重要階段。

蒲松齡着作外文和研究成果展室:

蒲松齡的代表作是《聊齋志異》,但他的創作成就並不僅限於此。他一生「旁騖斜馳」,勤於寫作,幾乎涉及文學的各個門類。既在傳統的詩文方面頗有建樹,又在創製通俗俚曲上卓有成就;既孜孜不倦於大量內容廣博的雜着的創作,又寫下了不少為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科普讀物。由此可見蒲松齡深厚的文學功底、關心民生疾苦的思想品格和雅俗共賞的藝術追求。

蒲松齡創作的詩現存1056首、詞119闋,這些詩詞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既有反映社會現實、揭露社會矛盾的作品,也有描寫田園風光、吟詠歷史古蹟、感慨身世、抒發個人情感、謳歌愛情以及酬唱吊賀之作。

蒲松齡創作的俚曲據清張元撰《柳泉蒲先生墓表》碑陰載,共有14種。即:《牆頭記》、《姑婦詞》、《慈悲曲》、《翻魘殃》、《寒森曲》、《琴瑟樂》、《蓬萊宴》、《俊夜叉》、《窮漢詞》、《丑俊巴》、《快曲》、《禳妒咒》、《富貴神仙后變磨難曲》、《增補幸雲曲》。其中《磨難曲》是《富貴神仙曲》的增訂本,在流傳中成為獨立的兩種,所以實際上有15種共70餘萬字。對俚曲創作,蒲松齡傾注了大量心心血和熱情,其創作動機主要的是懲惡勸善、醒世救弊,宣揚封建倫理道德。內容寫的都是老百姓日常關心的問題,如家庭關係、鄰里關係、以及賭博、嫖娼、悍婦、妒婦等社會問題,也有一部分俚曲揭露了封建官場的腐敗,反映了勞動人民的困苦和反抗精神。聊齋俚曲已被評為首批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除詩詞、文、俚曲外,蒲松齡還撰寫了《曆日文》、《省身語錄》、《歷字文》、《日用俗字》、《家政外編》、《家政內編》、《農桑經》、《藥祟書》、《懷刑錄》等9種雜着,內容涉及天文、農業、醫藥、教育等各個方面。另有《闈窘》、《鍾妹慶壽》、《鬧館》等三部戲。另外還展出了《聊齋志異》約二十種有代表性的、世界各國曆年版行的《聊齋志 異》版本,大致介紹了《聊齋志異》在國外流傳的情況。

聊齋故事彩塑展:這個展覽精選《聊齋志異》中十個典型的故事,用中國傳統的民間泥塑的形式,將主要情節立體、形象地展示出來。

館藏名人字畫展:該展室展出了郭沫若、老舍、田漢、葉聖陶、胡厥文、王崑崙、劉海粟、俞平伯、錢偉長、趙朴初、陽翰笙、聶紺弩、吳組緗、端木蕻良、王力、吳作人、陸儼少、啟功、范曾等繪製的一大批名人字畫,共一千餘件。

視頻

蒲松齡紀念館 相關視頻

蒲松齡紀念館
探幽蒲松齡紀念館 感受聊齋獨特魅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