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蒲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蒲圻市位於湖北省東南部,東接咸寧,南界崇陽,西鄰湖南臨湘,北連嘉魚,西北隔長江與洪湖相望。總面積1723平方公里,是六山、二水、二分田的格局。

全市現有5個區,6個市轄鎮,19個鄉,6個區轄鎮。北部濱江較大的湖泊有西梁湖,南部有黃蓋湖,氣候特點,夏熱多雨。年均降水量1520毫米,年均溫17℃,一月均溫4℃,七月均溫20℃,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1]

概述

蒲圻(pú qí)是現赤壁市的古稱,因三國吳主孫權作「蒲草千里啊,綠茵茵,圻上故壘啊,霧沉沉。蓴蒲五月啊,風光美,川谷對鳴啊,布穀聲」。取蒲、圻、蓴、川四字,而置蒲圻縣,別稱蓴川。 赤壁,這個名字記載了一場名垂青史的戰爭,記述了一代威震一世的英雄。東漢末年(公元208年),一代中華豪傑,極盡千古風流,羽扇綸巾的諸葛亮,雄姿英發的周公謹(周瑜),在這裡演奏了中國古代赤壁之戰悲壯豪邁的一幕。「幾度夕陽紅,青山依舊在」。三國古戰場赤壁,宛如一顆光彩奪目的明珠鑲嵌在江南千里綠野之上。1986年有着一千七百餘年沿革的蒲圻撤縣設市。1998年又更名為赤壁市,改革開放以來,赤壁市是國家甲級對外開放城市和湖北省綜合改革試

點縣市。全市轄9個鎮、3個辦事處、2個國有林,茶場。國土面積1723平方公里,人口52萬。

地理位置

蒲圻是鄂東南的門戶,是湘鄂兩省的邊緣重鎮,北有武漢市,南有岳陽市,越江而過為荊州市,三處以蒲圻為叉點。歷史上蒲圻已是這些經濟區的貨物集散地。 京廣鐵路貫穿全境,長達63公里,大、小車站7個;新建赤壁渡口,把鄂南山區與江漢平原連為一體;每天有20餘路班車從市內通往各地。此外,還有內河航道54公里,可至崇陽等地。

自然氣候

北部濱江較大的湖泊有黃蓋湖、西梁湖等,氣候特點,夏熱多雨。年均降水量1520毫米,年均溫17℃,一月均溫4℃,七月均溫30℃,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

自然資源

水力資源豐富。全市現有水面33萬畝,其中,江河、源泊18萬畝,水庫、塘堰15萬畝。蘊藏發電量8萬千瓦。境內共有大小水庫189座,總控水能力6.92億立方米,可供灌溉水量2.8億立方米,有利於農、漁業的發展。陸水水庫,壩築城郊,常年蓄水4億立方米,為工業生產和人民生活用水,提供了條件。 林特資源豐富。現有林地面積116萬畝,占總面積45%,竹木多集中在東南山 區。楠竹面積16萬畝,積蓄量2128萬根,採伐量居全省第二位。現有茶園面積4.54萬畝,羊樓洞的是松峰山蒲圻著名特產「松峰綠茶」的產地;該地所產茶磚,馳名中外,年產磚茶18萬擔。[2]

旅遊景區

蒲圻赤壁古戰場是我國「三國」旅遊線的主要景點之一,遣有南屏山、拜風台、翼江亭、鳳雛庵、黃蓋湖等名勝、陸水風景區相傳是東吳陸遜內河水戰之地,特別是氡泉礦水,含有氡、鍶等稀元素,水溫60~70℃,日流量 6000立方米,被譽為「稀世仙水」,經國家鑑定,屬理想的高溫醫療泉水,可治冠心病、哮喘、高血壓、皮膚病等。

旅遊指南

赤壁市經濟開發區就在蒲圻辦事處境內,離市中心約一公里,市內交通車可直達。這樣由於有城市作為依託,有利於聚集人氣和客戶落戶。107國道、京珠高速公路齋公嶺互通口、京廣鐵路、蒲洪公路、赤通公路等交通主幹線貫通園區,離長江也只有25公里,已形成水陸交通網絡。建設中的武(漢)廣(州)高速鐵路也從園區附近經過,其交通便利條件在全國縣級城市中是獨一無二的。充足的水、電供應。自來水主管道鋪設到園區附近,可以保證產業園區內生活和工業用水的滿足供應;在電力方面,產業園區有高壓電路通過,電力搭火方便,線路建設距離近。  

歷史文化

公元223年(黃武二年)置蒲圻縣,西梁湖在縣東北,湖多蒲草,吳帝立蒲圻縣,因蒲為名(圻是方圓百里之地的意思)。 1986年7月廢縣置市。 1996年更名為赤壁市。

政治經濟

蒲圻的經濟特點是以農、林業為基礎,以輕紡工業為重點。其發展是內勁足,潛力大,優勢多。   

地理位置優越。蒲圻是鄂東南的門戶,是湘鄂兩省的邊緣重鎮,北有武漢市,南有岳陽市,越江而過為荊州市,三處以蒲圻為叉點。歷史上蒲圻已是這些經濟區的貨物集散地。   

水力資源豐富。全市現有水面33萬畝,其中,江河、源泊18萬畝,水庫、塘堰15萬畝。蘊藏發電量8萬千瓦。境內共有大小水庫189座,總控水能力6.92億立方米,可供灌溉水量2.8億立方米,有利於農、漁業的發展。陸水水庫,壩築城郊, 常年蓄水4億立方米,為工業生產和人民生活用水,提供了條件。  

交通運輸便利。京廣鐵路貫穿全境,長達63公里,大、小車站7個;新建赤壁渡口,把鄂南山區與江漢平原連為一體;每天有20餘路班車從市內通往各地。此外,還有內河航道54公里,可至崇陽等地。    林特資源豐富。現有林地面積116萬畝,占總面積45%,竹木多集中在東南山 區。楠竹面積16萬畝,積蓄量2128萬根,採伐量居全省第二位。現有茶園面積4.54 萬畝,羊樓洞的松峰山是蒲圻著名特產「松峰綠茶」的產地;該地所產茶磚,馳名中外,年產磚茶18萬擔。   

工業有較好的基礎。蒲圻的工業以紡織、造紙、食品、建材、機械為主。有工業總值在全省縣級單位中位居前列。[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