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彼利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彼利埃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本名 蒙彼利埃

行政區類別 省會(Préfecture)

所屬地區 埃羅省

地理位置 法國南部,地中海沿岸

面 積 56.88k㎡

政府駐地 喬治·弗雷士廣場1號

氣候條件 地中海氣候

人口數量 268456(2012年)

著名景點

佩魯門廣場,喜劇廣場等

蒙彼利埃:(Montpellier),是法國南部城市,地中海沿岸,奧克西塔尼大區(Région Occitanie)埃羅省(Hérault,34省)的省會,1970~2015年間為朗格多克-魯西永大區的首府,現為法國南部重要的工商業中心。 [1]

簡介

蒙彼利埃屬於典型的地中海氣候,全年溫暖且日照充足,幾乎沒有冰雪天氣,是法國的避寒聖地,被稱為「陽光之城」。由於自然條件極佳,自二十世紀初以來,蒙彼利埃以及整個法國地中海沿岸地區吸引的大量的外來人口,在帶動旅遊和消費的同時,也給本地帶來了不少的社會問題。

蒙彼利埃還是法國著名的大學城,蒙彼利埃醫學院是世界上最早的高等醫科類學校,而如今,蒙彼利埃已擁有兩所國立大學以及下屬的數十所高等學府,其學生尤其是外國學生所占的比例在法國名列前茅。1981年,蒙彼利埃和成都成為了中法間的第一對友好城市。

2012年,升入法國足球甲級聯賽僅3年的蒙彼利埃隊一舉奪得法甲冠軍,創造了法國足球史上的一個奇蹟。2013年,法國首場同性戀婚禮在蒙彼利埃公開舉行。2015年,原蒙彼利埃第一大學和蒙彼利埃第二大學合併成立了新的蒙彼利埃大學。

行政區劃

蒙彼利埃是法國埃羅省(34省)的省會。該省共有三個地級行政單位(一個省會,兩個副省會)。

在法國,法定的行政區劃僅有「省」(Département)和「市鎮」(Commune)兩個基本等級。在此基礎之上,省與省之間可以自由組成「大區」(Région),而市鎮之間既可以組成相對穩定的「地區」(Arrondissement) 和「縣」(Canton),同時又可以跨區縣甚至跨省進行新的組合,形成「社區」(intercommunauté)、「都市區」(Unité Urbaine)、「城市圈」(Aire Urbaine)和「就業集中區」(Zone d'Emploi)。不過,除了省和市鎮之外,其它的行政級別在法國憲法當中沒有明確的規定和說明,但這些行政區可以根據自身需要,行使一定的管理權、立法權和行政權。 蒙彼利埃和與其相鄰的30個市鎮共同組建了蒙彼利埃地中海大都會(Montpellier Méditerranée Métropole),相當於城市社區,旨在協調這一地區之間的發展。該社區共包括434.21k㎡,總人口數量為434101(2012年數據)。

蒙彼利埃是埃羅省的一個市鎮和該省的省會,也是蒙彼利埃地區(Arrondissement de Montpellier)的行政中心(Chef-lieu)。根據2015年的法國最新行政區劃,蒙彼利埃地區共包括14個完整的縣(Canton),以及另外2個縣的其中部分市鎮,共計93個市鎮(Commune),總面積1294.64k㎡,總人口為681343人(2012年數據)。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國,「地區」和「縣」的劃分主要是為了投票或選舉,並沒有太多實際的作用,而日常的市政建設和管理則主要由「大區」、「省」或者「市鎮」協調負責。

以下為蒙彼利埃地區的所有區縣名單。中文名稱非官方正式翻譯,僅供參考: 蒙彼利埃第一縣(Canton de Montpellier-1),包括蒙彼利埃市區的西北部和相鄰的1個市鎮:格拉貝勒(Grabels)。 蒙彼利埃第二縣(Canton de Montpellier-2),包括蒙彼利埃市區的北部。 蒙彼利埃第三縣(Canton de Montpellier-3),包括蒙彼利埃市區的東部。 蒙彼利埃第四縣(Canton de Montpellier-4),包括蒙彼利埃市區的南部。 蒙彼利埃第五縣(Canton de Montpellier-5),包括蒙彼利埃市區的中部和西部。

蒙彼利埃-卡斯特羅勒內縣(Canton de Montpellier - Castelnau-le-Nez),包括蒙彼利埃市鎮範圍的東北部和4個市鎮:卡斯特羅勒雷茲(Castelnau-le-Lez)、克拉皮耶(Clapiers)、雅庫(Jacou)和雷茲河畔蒙費里耶(Montferrier-sur-Lez)

勒凱縣(Canton du Crès),包括11個市鎮:拜雅兒格(Baillargues)、博流(Beaulieu)、卡斯特里(Castries)、勒凱斯(Le Crès)、蒙托(Montaud)、雷斯廷克里耶爾(Restinclières)、聖布雷斯(Saint-Brès)、聖德雷澤里(Saint-Drézéry)、聖熱涅斯德穆爾格(Saint-Geniès-des-Mourgues)、蘇薩爾格(Sussargues)和旺達爾格(Vendargues)。

豐提釀縣(Canton de Frontignan),包括6個市鎮:巴拉呂克萊班(Balaruc-les-Bains)、巴拉呂克勒維尤(Balaruc-le-Vieux)、豐提釀(Frontignan)、吉讓(Gigean)、米勒瓦勒(Mireval)和維克拉加爾迪歐勒(Vic-la-Gardiole)

拉特斯縣(Canton de Lattes),包括5個市鎮:於維尼亞克(Juvignac)、拉特斯(Lattes)、拉維呂訥(Lavérune)、佩羅勒(Pérols)和聖讓德維達斯(Saint-Jean-de-Védas) 呂內勒縣(Canton de Lunel),包括15個市鎮:布瓦瑟隆(Boisseron)、岡巴尼(Campagne)、加拉爾格(Galargues)、加里格(Garrigues)、呂內勒(Lunel)、呂內勒-維耶勒(Lunel-Viel)、馬爾西亞爾格(Marsillargues)、聖克里斯托勒(Saint-Christol)、聖於斯特(Saint-Just)、聖納扎爾德佩藏(Saint-Nazaire-de-Pézan)、聖賽里耶斯(Saint-Sériès)、薩圖拉爾格(Saturargues)、索斯訥(Saussines)、維拉爾格(Vérargues)和維勒泰勒(Villetelle)。

莫吉尤縣(Canton de Mauguio),包括8個市鎮:康蒂拉爾格(Candillargues)、大田(La Grande-Motte)、朗薩爾格(Lansargues)、莫吉尤(Maugui)、穆戴松(Mudaison)、帕拉瓦雷弗洛特(Palavas-les-Flots)、聖多內斯(Saint-Aunès)和瓦萊爾格(Valergues)

郫釀縣(Canton de Pignan),包括8個市鎮:庫爾弄塞克(Cournonsec)、庫爾弄特拉勒(Cournonterral)、法布雷格(Fabrègues)、穆爾維勒雷蒙彼利埃(Murviel-lès-Montpellier)、郫釀(Pignan)、聖喬治多爾克(Saint-Georges-d'Orques)、索桑(Saussan)和維勒訥夫雷馬格隆訥(Villeneuve-lès-Maguelone)

聖傑利杜費斯縣(Canton de Saint-Gély-du-Fesc),包括20個市鎮:阿薩斯(Assas)、布津納爾格(Buzignargues)、卡茲維耶勒(Cazevieille)、孔拜約(Combaillaux)、居扎爾格(Guzargues)、雷馬特雷斯(Les Matelles)、穆爾勒(Murles)、普拉德勒雷茲(Prades-le-Lez)、聖波吉勒德蒙梅勒(Saint-Bauzille-de-Montmel)、聖克萊蒙德里弗耶爾(Saint-Clément-de-Rivière)、聖傑利杜費斯(Saint-Gély-du-Fesc)、聖蒂萊爾德博瓦爾(Saint-Hilaire-de-Beauvoi)、聖讓德科爾尼(Saint-Jean-de-Cornies)、聖讓德屈屈勒(Saint-Jean-de-Cuculles)、聖馬蒂尤德特雷維耶(Saint-Mathieu-de-Tréviers)、聖萬森德巴爾貝拉爾格(Saint-Vincent-de-Barbeyrargues)、聖夸德坎提拉爾格(Sainte-Croix-de-Quintillargues)、泰朗(Teyran)、勒提利阿杜(Le Triadou)和外洛凱斯(Vailhauquès) 塞特縣(Canton de Sète),包括1個市鎮:塞特(Sète)

以下區縣的部分市鎮屬於蒙彼利埃地區: 洛帶武縣(Canton de Lodève),共有54個市鎮,其中以下7個市鎮屬於蒙彼利埃地區:克拉雷(Claret)、費里耶爾雷維爾利斯(Ferrières-les-Verreries)、豐塔內斯(Fontanès)、洛雷(Lauret)、索泰拉爾格(Sauteyrargues)、瓦克奇耶爾(Vacquières)和瓦勒弗洛內斯(Valflaunès) 梅茲縣(Canton de Mèze),共有18個市鎮,其中以下6個市鎮屬於蒙彼利埃地區:布濟格(Bouzigues)、盧皮昂(Loupian)、梅茲(Mèze)、蒙巴津(Montbazin)、普桑(Poussan)和維勒維拉克(Villeveyrac)

地理環境

位置

蒙彼利埃(北緯43.61度,東經3.87度)位於法國南部,朗格多克-魯西永大區中部和埃羅省東部。北側為賽維訥山(Cévènnes),南側距離地中海(Méditerranée)僅13公里。

以蒙彼利埃的正東方向,順時針與其接壤的地區(Arrondissement)和所屬省份的編號依次為: 尼姆地區(Nîmes),30省 貝濟耶地區(Béziers),34省 洛帶武地區(Lodève),34省 勒維岡地區(Le Vigan),30省

地形

蒙彼利埃市區位於地中海與中央高原(Massif Central)的過渡地帶,其西側和北側已進入賽維訥山(Cévènnes)的南麓,邊緣地帶則有多個小山丘。整個市區範圍內的地勢明顯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海拔在8米至119米之間。

地質

蒙彼利埃市區建立在一片貝殼鈣岩(Calcaire coqillier)上,這是石灰岩(Calcaire)的一種,廣泛分布於法國朗格多克地區的地中海沿岸。

水文

蒙彼利埃靠近地中海,其所在地區不屬於法國五大水系中的任何一個。市區範圍內最大的河流是雷茲河(Le Lez),該河發源於賽維訥山,自北向南流經市區東部,最終注入地中海,全長大約30公里,市區段平均寬度在40米左右,其支流維爾當松河(Le Verdanson)流經市區中部,自西北向東南注入雷茲河,平均寬度不足5米;市區西側則平行有墨松河(La Mosson),該河水量較小,平均寬度只有十餘米。墨松河自北向南,在A9高速公路大橋附近轉東,最終注入墨松河。

在蒙彼利埃附近的地中海沿岸,因海岸線後退而形成了多個瀉湖(Lagune),其中面積最大的是多塘(Étang de Thau),位於市區西南大約30公里。距離市區最近的瀉湖是金塘(Étang de l'Or),距離市區僅8公里,面積大約30平方公里。

氣候

蒙彼利埃屬於典型的地中海氣候,冬季溫暖濕潤,夏季乾燥炎熱。蒙彼利埃光照充足,被譽為陽光之城,其所屬地區也是法國著名的紅酒產區。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蒙彼利埃所在地區受賽維訥現象(épisode cévenol)的影響非常明顯:在每年的秋季,來自北方的冷空氣率先南下,在賽維訥山附近與來自地中海的暖空氣匯合。因地形影響,這兩股空氣可長時間在賽維訥山附近停留,並產生大量的降水,造成洪澇災害(crue)。蒙彼利埃及附近地區每年都會受到影響。

2014年9月底,受強降水影響,蒙彼利埃附近地區發生嚴重的洪澇災害,其中埃羅省西部的拉馬路勒班鎮(Lamalou les Bains)和加爾省西部的鎖綿河鎮(Sommières)發生了較為嚴重的洪水和泥石流,造成五人喪生,多人失蹤。蒙彼利埃市區也遭受了嚴重的內澇,雷茲河水位上漲使得河水倒灌進入蒙彼利埃市區,洪水所到之處變得一片狼藉。

參考來源

  1. 蒙彼利埃,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