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古帝國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蒙古帝國史》,[法] 雷納·格魯塞 著,龔鉞 譯,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

商務印書館是中國國家級出版機構,是中國第一家現代出版機構,也是目前中國最具實力和影響力的文化[1]出版機構。商務印書館1897年創立於上海,1954年遷北京。2002年中國出版集團公司成立,商務印書館是成員單位之一。2011年商務印書館改制為商務印書館有限公司[2]

內容簡介

《蒙古帝國史》上溯蒙古民族的起源,說明蒙古國家的形成和蒙古帝國的成立,至忽必烈征服中國,拔都和旭烈兀等征服羅斯和波斯之後,《蒙古帝國史》認為這時候的蒙古帝國已經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改變了原來的面貌,敘事也就到此為止。在最後一章(第五章),著者討論蒙古人征服的結果,著者就事論事,未作進一步的分析。

《蒙古帝國史》的目的,有如著者自己在「引言」裡面所說的,旨在將主要的幾種蒙古史源(中國的、波斯的和蒙古的)互相比較和對證。看了這本書,覺得著者在這一方面所做的尋究工作貢獻較大,很有參考的價值。在敘事方面,蒙古史素稱難讀,他也費了一番斟酌,使閱讀起來比較容易,對於日期和地點也做了查考。至於本書文筆的簡潔,敘事的生動,有如蘇聯學者雅庫博夫斯基評此書所說:「有它在文學上的成就。」

作者介紹

雷納•格魯塞(1885~1952),法國歷史學家,以研究中亞和遠東著稱。出生於加爾省Aubais,畢業於蒙彼利埃大學歷史系。最初在法國美術部工作,一戰期間服役於法國軍隊,1925年任巴黎集美博物館的助理管理委員,1933年成為色努斯基博物館的指導及該館亞洲藝術藏品的負責人,1946年成為法蘭西學院院士,1952年去世於巴黎。他一生潛心研究東方歷史與文化,著述頗豐,代表作《成吉思汗》《草原帝國》等均系世界歷史名著。他還專門對中國歷史的發展進程進行了較為深入的研究,對世界歷史學做出了貢獻。

參考文獻

  1. 文化的概念是什麼,設棧,2019-11-28
  2. 簡介,商務印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