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古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古史》,蒙古史專著。多桑著。1824年出第1冊,1854年出齊4冊。中譯本1936年商務印書館出版,1962年中華書局再版,馮承鈞譯。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中譯本約68.4萬字,共7卷。第1卷10章。記13世紀初之中亞;鐵木真之祖先,鐵木真青少年時代和1206年稱帝號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後從1209至1227年的幾次遠征,最後分析成吉思汗作戰優越的原因。第2卷7章。自窩闊台汗迄蒙哥汗。記成吉思汗對諸子之分封,重點敘述窩闊台繼位為大汗時之政策,其幾次大征戰。其中對蒙古滅金、成吉思汗之孫拔都遠征歐洲,建立欽察汗國描述尤詳。同時分別記述貴由和蒙哥統治時代。第3卷7章。從忽必烈時代到妥懽帖睦爾時代。詳記忽必烈與阿里不哥之爭。1260年忽必烈自立為汗直至1271年改國號稱元並滅南宋,侵朝鮮、日本等國;忽必烈時代的內政、軍隊、宗教等方面情況;最後分別記述鐵木耳時代和妥懽帖睦爾時代直到元亡。第4卷7章。分別介紹旭烈兀西征以前波斯之蒙古長官的事跡、詳記旭烈兀西征滅黑衣大食,最後在波斯、阿富汗、西亞一帶建立伊兒汗國的歷史。第5至第7卷,專敘伊兒汗國的史實。分別敘述旭烈兀之後阿八哈、阿合馬、阿魯渾、乞合都、伯都、合贊、完者都、不賽因、阿兒巴汗的統治直至摩訶末之被廢,其諸子之分國和帖木兒之出現。

本書採用了大量阿拉伯文和波斯文的史料,對蒙古民族在中亞以及歐洲的活動作了詳細的敘述。全書出版後,在西方各國盛行一時,獲得資產階級歷史學界很高評價。

作者介紹

多桑(C.d'ohsson 1780—1855),瑞典東方學家。生於君士坦丁堡,歷任瑞典外交官。精通突厥、阿拉伯、波斯及西方諸國的語文。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蒙古史 相關視頻

蒙古史
蒙古軍西征史上少有的屠城,敵人首領投降後,將軍立馬下令:全殺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